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城市新青年更好地融入城市
http://www.zjgwy.org       2018-04-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写作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让城市新青年更好地融入城市”评论文章,阅读本文对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能力培养和申论热点把握有一定的帮助和促进。


  背景链接


  2018年3月,清华大学与美团点评联合启动“城市新青年计划”,首批推出骑手心理热线和骑手自强学堂两个项目,分别由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和学堂在线为外卖骑手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在线课程学习辅导。两个项目不仅为美团骑手服务,也向全社会外卖骑手开放。


  外卖行业的迅速发展,催生了一个庞大的职业群体——外卖骑手。据统计,仅美团外卖就有50多万名骑手,其中75%来自偏远农村。2017年,共有41.6万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外卖骑手在美团供职,覆盖全国98%的贫困县。可以说,外卖行业扩展了农村青年的就业渠道,为农村青年劳动力转化为“城市新青年”提供了新的平台。外卖骑手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城市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综合分析


  [意义]


  外卖骑手每天工作一般长达十二个小时,工作负荷重、压力大,工作中可能遇到挑剔苛刻甚至不尊重别人的消费者,为此需承受不少委屈,难免产生情绪的波动,需要及时排解疏导。同时,外卖骑手并不是没有特点、没有追求的“程序人”,很多骑手有着丰富的个性和多元的需求,其中不乏会唱歌、作画、写作抑或是会多国语言的人才,有的人想自学课程去做互联网产品,有人想带家乡的兄弟一起脱贫致富。针对外卖骑手的心理健康需求和成长成才需求,“城市新青年计划”推出骑手心理热线和自强学堂项目,有助于骑手心理和智力两方面的成熟、成长,帮助他们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更好地融入城市社会。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员工的辛勤付出,员工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好的发展平台,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也可以让企业赢得员工的信任和支持,赢得社会的理解和尊重。同时,高校与企业合作,为“城市新青年”群体提供心理咨询、学习支持等服务,也是高校履行社会责任、从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汲取更多营养的有力举措。


  [问题]


  在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现代服务业劳动者表现出了卓尔不凡的特质。他们具有成长发展和自我实现的强烈需求,不断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努力拼搏承担责任,努力奋斗实现梦想,形成了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群体,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也要看到,不少“城市新青年”可能面临着融入城市难、被边缘化的问题。一项统计显示,约有45%的青年农民工的所思所想很少能够进入公共视野。在城市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城市新青年”是沉默的弱势群体,他们的声音需要被更多人听到,他们的发展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帮助,他们权益应当有更加完备的救济保障机制。


  [对策]


  “城市新青年”用辛勤的汗水为城市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是城市运行的服务者和贡献者,是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城市社会应当向“城市新青年”敞开胸怀、伸出援手,为他们解决各类烦恼和问题,搭建学习和提升的平台,为他们成长成才、发展完善提供全面有力的支持。


  希望有更多企业、高校和其他社会力量关注、善待“城市新青年”,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