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浙江省考申论热点:乡村振兴 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展
http://www.zjgwy.org       2018-04-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写作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乡村振兴 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展”评论文章,阅读本文对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能力培养和申论热点把握有一定的帮助和促进。

  背景链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的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产业与生态的有机结合,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提供重要支撑。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

  解读

  [农村产业与生态的重要性]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增长,农业农村作为产业和生态的重要载体,其地位更高、作用更大。城乡居民不仅需要农业提供种类更多、品质更高的农产品,而且还需要农村更清洁的空气、更干净的水源和更怡人的风光。

  农业农村是一个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尊重自然规律,科学合理利用资源进行生产,既能获得稳定农产品供给,也能很好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比如,传统的“桑基鱼塘”农业模式、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等等,都是这方面的成功典范。

  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没有生态资源作为依托,产业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产业发展作为支撑,生态保护也难以持久。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相辅相成、和谐共赢,有效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还能提供更具竞争力的生态产品和服务,实现环保与发展双赢的目标。

  [取得成绩与问题]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实行种养加循环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逐步把农业资源消耗的强度减下来,取得较大进展。同时,一些地方依托优质资源,供给绿色有机农产品、提供农耕文化体验、生态宜居和休闲养生旅游产品,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同比增长19%;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同比增长27%。可以说,农业农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趋势向好。

  但是,很长时期以来农业粗放式发展,农业农村资源集约化利用程度不高,未能很好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目前,我国农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总体发展水平和质量都不高。我国农业生态产业规模小、成本高、竞争力不强,“生态+”的业态尚未有效形成。我国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有很大发展潜力。我们需要努力释放这些潜力。

  [参考对策]

  改造提升农村传统产业,提高生态化水平。促进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拓展功能融合,有效挖掘农业的多功能领域,为市场提供多元的产品供给。加速主体融合,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好其引领带动作用,把小农户吸引到现代农业发展中来。

  改善农业生态系统,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确保护生态环境的底线要求,转变粗放的发展方式,最大程度减少资源消耗,恢复和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同时,通过环保监督、生态恢复、生态产品标识认证等公共服务,对生态产品和生产全过程的生态性实施有效管理。

  拓展“生态+”模式,做大做强生态产业。注意发掘和拓展农业在历史传承、文化体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多功能属性,把农村农业的生态价值充分释放出来。加强生态产品科学规划设计,健全生态产品和服务的技术支持体系,实现传统产业产品的改造升级。

  加强政府配套服务,强化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出台促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指导性意见,明确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支持政策,加大对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持,加大对绿色生态农业及其产业的支持,促进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增强农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要加强生态产业市场秩序监管,制定生态产品和服务的统一标准规范,实行标准化生产和全过程化控制,保障产品和服务质量。

  文章素材

  [精彩标题示例]

  1.乡村振兴中的生态文明智慧

  2.绿色发展 引领乡村生态振兴

  [精彩开头示例]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一项内容丰富的系统工程,“五个振兴”既互相促进,又互为基础;既相辅相成,又环环相扣。

  2.乡村是生态文明的宝库,我们用生态文明视角审视乡村生产与生活,就会发现:生态理念体现在乡村的各个构成要素之中,形成完整的乡村生态文明体系,涵盖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关系以及包括信仰、习俗在内的乡村文化等各个方面。这些要素相互渗透、影响、制约,无一例外地充分体现着生态文明理念。

  [精彩结尾示例]

  1.乡村生态振兴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发展的深刻革命。不论是筑牢生态屏障,还是补齐生态短板,抑或是发展生态旅游,以理念先行,以实干为基,以制度优势为保障,相信,这一绿色发展的“组合拳”,必将打造出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

  2.乡村振兴,不仅要农业兴,而且要百业旺。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绿色生产体系与高效经营体系;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高产优质并重、强化高效安全的综合效益上来;全面提高农业创新能力、竞争实力、全要素生产率,全面提高农业产品质量、综合效益、乡村整体素质,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让农业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