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看准概括对象再对症下药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8-05-0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归纳概括题是申论考试的必考题型,只是随着考试竞争激烈程度的不断加剧,归纳概括类题型的难度越来越大了。众所周知,申论材料是纷繁复杂,毫无顺序可言的,但是每一则材料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它们都是为了反映某个问题或现象而设置的。而归纳概括则是将这些材料共同反映的问题进行提炼、归纳,并加以简明的叙述。归纳概括能力是申论考试中考生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它不仅关系到归纳概括类试题的作答,还关系到其他类型试题的作答。


  根据归纳概括的对象不同,分成五类,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着重为考生阐述解答概括题的步骤和技巧。


  一、归纳概括主要内容


  对于主要内容的概括有两个最简单的方法,一个是概括每段的段意,连接后即可得到整段材料的主要内容;第二个方法为按照“现状+原因+影响+对策”的公式进行概括。虽说现在对主要内容进行概括的题目越来越少,但并不意味着这个方法已不再需要掌握,现在概括主要内容的考查经常和贯彻执行题目结合在一起,例如让我们根据材料写一个汇报提纲,或写一个发言稿等,无论是汇报提纲还是发言稿,其实都是对材料中主要内容进行归纳概括,需要考生灵活运用。


  二、归纳概括争议


  只要有争议出现,就一定有不同的声音。所以,在概括争议时,着重去找正方的观点和理由,再找到反方的观点和理由,通过对正反方观点和理由进行概括找到争议的焦点,写在最前面作为总扩句,争议题型的概括也就完成了。


  三、归纳概括影响


  影响在分类上可以分为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在对影响进行概括时应先写总扩句,这一问题的产生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然后把积极的影响写在一起,把消极的影响写在一起,影响类题目的概括就结束了。


  四、归纳概括原因


  概括的目的一个是在内容上更具有总括性,另一个作用就是使答案更具有条理性,所以我们可以找到材料中的主观原因,客观原因,按照主客观进行分类,也可以按照递进的顺序从思想、制度、管理、利益四个方面进行总结。


  五、归纳概括概念


  对概念的解释是归纳概括题型中比较难的一类题,也是经常考到的一类题,在解释概念时,我们可以按照内涵+外延的方式进行概括。所谓内涵是事物的本质特征,外延是事物的外在表现,是可以看得见、摸得到、感知得到的。只要把最本质的特征和外在表现结合在一起,即可完成对概念的概括。


  归纳概括是各类招警考试中的必考题型,也是较为简单的题型,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希望所有考生都可以准确把握作答技巧,在归纳概括题上轻松拿分!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