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捡拾审题初心 申论方能出新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8-05-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我怎么做好申论题?申论题如何下手?我复习了申论那么久为什么分数上不去?……在备考中考生们普遍会遇到这些问题。非常理解考生们想要快速提分的心情,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岗位上,没有较高的笔试分数作支撑,在面试中也不会有优势。当然影响申论分数的因素是很多的,有外在如语言表达上的,字迹工整上的,逻辑表述上的,要点寻找上的……但老师经过多年教学经验和考生们的反馈来看,很多考生是没有摸准申论脉搏的,这就导致一直以来的复习准备实属“病急乱投医”,没有起到治根效果。常言道,扬沸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申论入门关键就在于抓住题干和要求。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下面分别举小题和作文题目为例。


  小题如:“给定资料3~4”中,小黄和小丽的“苦恼”反映了基层管理工作面临的某种困境。请指出这种“困境”,并提出改变这种困境的建议。(25 分)


  要求:针对性强,建议合理、可行。不超过300 字。


  通过阅读题干,题干中有关键词“建议”,基本可知该题重点测查提出对策能力,为提出对策题,从问数上看,一题两问的考法,从作答对象上看,是“指出困境+建议”,而此题的突破口是从小黄和小丽的苦恼来把握基层管理工作的困境。所以从思考逻辑上一是找苦恼,先把小黄小丽所有的问题找出来,二是从基层政府管理角度来把握困境,三是提建议。将材料中小黄和小丽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都一一解决掉,基层管理的困境也就不复存在了,但是答题呈现则是困境+建议。材料的范围“3-4”,答题思路是“困境+具体建议”。要求“针对性强”,即对策建议要对症下药,具有针对性,建议“合理可行”指的是对策要符合政治、经济、技术、伦理的可行性。对策可以实行。针对性和可行性也是对策默认成立的先决条件。“不超过300字”,注意字数限定,详略得当。充分审题,才有方向。


  作文如:从“给定资料”可以看出,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很多“习惯”发生了改变。请你以“习惯的是是非非”为题,写一篇文章。(40 分)


  要求:结合给定资料,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1000 字左右。


  由“为题”知命题作文。


  结合题干关键词,“习惯”、改变、是、非。所以要挖掘这一关键词的作用。故此该题需要在开头为习惯的是是非非的明确一个标准,厘清是与非,同时改变一词,说明有好习惯,有不好习惯,有变好,也或许有变差的习惯,故此,对习惯要做到扬弃,尤其是就有习惯需要创新思维打破,方能促使习惯朝着向好趋势发展。


  结合给定资料指的是中心思想内容结合资料,不能脱离材料,主观臆断。


  观点正确指的是符合命题人意图、核心价值观。


  内容充实意指有理有据,语言丰富,不重复。


  结构指的是标题、开头、主体和结尾完整呈现。


  语言流畅也是一片优质文章的基础,尤其是时下一些考生连流畅都做不到,这就指引着我们尽量流畅,追求语言生动。


  1000字左右,上下建议可浮动10%左右。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审清题干,可以得出作答思路;审清要求,可以得出评分标准。申论作答不是炫技,申论是主观答题客观化的评分,所以申论要想得到质的提高,审清题意才是突破口,才是王道。要做到题干问什么回答什么,要求什么写成什么,意思直白,但是有效,值得注重。尤其是在备考阶段、在提升瓶颈阶段,我们不妨回头看看,或许高分的关键就在于回答的初心——审清题干。申论复习亦是如此,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