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医保药品目录调整 公布药品名单
http://www.zjgwy.org       2019-03-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在4月发布公告,5月进行笔试。为帮助考生备战申论,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在此向大家特别推荐申论热点:医保药品目录调整 公布药品名单,希望大家能够掌握。

  申论热点材料阅读

  3月13日,据国家医保局网站显示,国家医保局研究起草了《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模拟预测题】

  【2019年6月将印发新版药品目录,公布拟谈判药品名单。而此次调入药品将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请就此事谈谈你的观点?】

  此次调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基本原则是在基金可负担的基础上,突出临床价值,补齐保障短板,提升保障效果,适当扩大目录范围,更好地满足参保人员基本的临床用药需求。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充分发挥西药和中医药各自优势,根据各自的基本理论,建立完善有针对性的评价办法,统筹考虑西药和中成药数量结构和增幅。

  国家医保局指出,药品目录的调整将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方面,具体包括药品调入和药品调出两项内容。以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药品信息为基础,不接受企业申报或推荐,不收取评审费和其他各种费用。

  调入的西药和中成药应当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上市的药品。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根据药品治疗领域、药理作用、功能主治等进行分类,组织专家按类别评审。对同类药品按照药物经济学原则进行比较,优先选择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品种。调入分为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两种方式,在满足有效性、安全性等前提下,价格(费用)与药品目录内现有品种相当或较低的,可以通过常规方式纳入目录,价格较高或对医保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应当通过谈判方式准入。

  同步调整完善药品目录凡例、使用管理办法,规范药品名称剂型,适当调整药品甲乙类别、目录分类结构等内容。在甲乙类别调整过程中,优先考虑基本药物。

  工作方案中强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专家评审制。药品目录由专家按程序科学规范评审确定,行政部门不干涉专家评审结果。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专家分为咨询专家、遴选专家、测算专家、谈判专家,主要由临床医学、药学专家为主,包括一定数量的医疗保险专家、药物经济学专家,分别负责药品咨询、遴选等具体评审工作以及谈判药品测算等。咨询专家与遴选专家互不交叉。其中咨询专家约300人左右,遴选专家约2000人左右。

  按照工作方案,药品目录调整分为准备、评审、发布常规准入目录、谈判、发布谈判准入目录五个阶段。2019年6月,将印发新版药品目录,公布拟谈判药品名单。同时,2019年6-7月,进行谈判阶段,8月发布谈判准入目录,将谈判成功的药品纳入药品目录,同步明确管理和落实要求。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