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基层减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http://www.zjgwy.org       2019-09-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基层减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申论热点:基层减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背景链接】


  2019年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并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检查、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这表明中央对现实的清醒认知和精准判断,难怪网上网下反响强烈,甚至有人将此解读为“基层减负的春天来了”。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必须看到,所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在政绩评价体系和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因此,需要坚决进行纠偏。


  [原因分析]


  自反“四风”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收敛,但仍然顽固地以这样那样的形式存在着。现实中,文山会海、迎评检查、材料报表早已让基层干部不胜其苦,而且近些年还增加了新变种,比如近来引起热议的“凡事留痕”现象,就是形式主义的新变种,成为基层干部沉重负担的新源头,有人曾感叹,“很多工作就是为留痕而做的”。


  不得不说,过度留痕与文山会海、迎评检查、材料报表,互为表里,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成为新形式主义的新特点,更成为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如一名乡镇工作人员一年开了280多场会,而且不少会还是重复开。中央出台一个文件、部署一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开到县一级,接下来省、市、县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又分别召开贯彻落实的会议。算下来,有的基层干部同一主题的会要开4次。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如此开会、留痕、迎检,必使工作层层加码。虽然国家的各种政策需要基层去落实,上级的各项指令需要基层去实施。但基层机构人力有限,基层干部精力有限,如果成天文山会海,处处要求留痕,常常迎接检查,无法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真抓实干,去为民众服务。事实上,就有论者指出,在一些地方,开会、发文等“留痕”举措,甚至已成为“安排落实”“传导压力”“主动积极”的代名词,必然助长“虚落实”“假落实”。这类形式主义,已成基层不能承受之重,成为各项改革措施的拦路者。


  形式主义,根在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必然形式主义。正是一些领导干部将开会、发文当成“勇于作为”,才会将迎评检查、处处留痕表现为“真抓实干”,致使很多工作只顾“面子”不顾“里子”,或者说,顾得了“面子”,就顾不得“里子”,长此以往,不但让基层干部为形式主义所累,体会不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还会耽误了为民服务这个根本,使基层工作产生漏洞和失误,民众自然难以满意。


  [参考对策]


  首先,要突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会风,不无病呻吟、不照本宣科。


  其次,要突出能力建设。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培育造就一批具有专业水平、专业作风的骨干队伍。


  最后要突出制度建设。要优化完善考核机制,突出重实干求实绩的考核标准,将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等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切实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履职尽责。


  素材来源:


  中国甘肃网:基层减负就得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作者:陇 平


  红网:为基层减负不妨从优化会风开始 作者:王 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