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3:着力深化改革开放
http://www.zjgwy.org       2020-03-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极有可能在今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中出现,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整理了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解读,今天带来了“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相关热点,助考生一臂之力!


  相关阅读: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着力稳企业稳增长


  2020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政策解读】


  一.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2016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首次被提出。


  二.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相关案例】


  《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十佳案例》?


  (1)杭州市:用血费用“一站”减免


  (2)宁波市:成人疫苗接种“最多跑一次”


  (3)温州建成省内规模最大医学影像云平台


  (4)湖州市:费用结算“医后付”


  (5)台州市:健康一卡通


  (6)义乌市:出生“四证”一窗式办理服务


  (7)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智能化检查预约平台“智造”就医新体验


  (8)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全方位优化医疗服务,勇当“领跑者”


  (9)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


  (10)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出院患者病区智慧结算


  


  【政策解读】


  三. 亩均论英雄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


  目的: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推进建德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建立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


  (1)强化责任落实。市经信局为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的牵头部门,负责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的制定、组织评价和结果运用。


  (2)科学设置指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以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6项指标为主。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以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等指标为主。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以亩均税收为主。工业平台评价在亩均税收、单位能耗增加值、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3项指标基础上逐步探索扩展。


  (3)严格分档规范。工业企业评价结果分为A、B、C、D四档,服务业企业评价结果分为A、B、C三档,原则上首档企业占比不超过20%,末档企业占比不超过5%。


  【相关案例】


  宁波市中迪鞋业有限公司因“亩均论英雄”加快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宁波市中迪鞋业有限公司,单位资源占用产出并不高。“亩均论英雄”文件一出台,公司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想方设法提质增效。亩均利税增长至31.7万元,和4年前相比,已经增长了近一倍。倒逼之下,企业明显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政策解读】


  四. “义新欧”班列


  (1)内涵


  “义新欧”中欧班列指的是:于2014年11月18日从中国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历时21天,最终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这条铁路线全长13000多公里,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


  (2)意义


  这趟货运班列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加强了中国东部沿海与中亚和欧洲地区的联系。作为铁路中欧班列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的首发,将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义乌铁路西站到西班牙马德里,全程13052公里,运行时间约21天。


  【相关案例】


  金华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拓宽“义新欧”“义甬舟”、跨境电商三大开放通道,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其中,最早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在“新丝绸之路”驰骋5周年,成为金华乃至全省联通中欧的物流大通道。


  相关例题


  (一)最多跑一次


  【例1】请深入思考给定材料10中划线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联系“放管服”改革实践,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2018广州申论(一)-1)


  【例2】结合给定材料,以“提升放管服效能,建设有温度的城市”为主题写一篇文章。(2020上海申论B-4)


  (二)优化营商环境


  【例1】请根据全部给定材料(仅限给定材料),就政府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自拟题目,撰写一篇策论文(2019广东县级申论-3)


  【例2】请从政府工作角度,围绕“如何优化万众创新的软环境”这一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2015深圳申论A-3)

 

\

 
  面对2020年省考全新的申论出题方向,复习路上也许你会遇到这些问题——


  ① 新手上路,毫无复习目标


  ② 不会写,抓不住申论特点


  ③ 答题不会利用给定材料


  ④ 概括总结技巧一问三不知


  公考通推出了【申论80分精讲班】,8天技巧强化训练,40+道典型例题,包含全部考点。深度解读,揭秘命题阅卷,正确认知申论;分析各省考情,解读各省大纲,掌握命题规律。

 

  主讲教师是我们的公考申论大咖邵宁老师。邵老师不仅参加过多个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与阅卷工作,长期从事申论科研,还有着16年的丰富教学经验,可以帮助大家快速拯救自己的申论。  


  原价399,现在只要129,不要错过!课程内容如下图所示(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