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积累:今年这些热词你必须知道!
http://www.zjgwy.org       2021-07-0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关于上半年的热词,你第一个能想到的是什么?是1月1日开始实施的民法典、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还是抗击疫情取得了新成就。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说几个不一样的热词,赶快积累起来吧!


  一、脱贫攻坚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脱贫攻坚的成就:


  1.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


  2.整体面貌发生历史巨变。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安置住房266万套。


  3.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群众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文明新风广泛弘扬,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精神在广大贫困地区蔚然成风。


  4.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贫困地区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都说“党员带头上、我们跟着干、脱贫有盼头”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极大巩固和发展!


  5.减贫治理创造中国样本。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二、科技振兴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长征2F运载火箭的托举下,以一往无前之势冲入澄澈霄汉。时隔五年,神舟飞船再返苍穹!这也标志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再次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三名航天员计划在轨驻留3个月,这是目前为止中国航天员一次在太空停留的最长时间。在轨驻留期间,他们主要完成包括舱外维护维修、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任务,这对三位航天员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这次是中国空间站建设过程当中首次载人飞行,三名航天员是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驻人员,进驻之后,他的第一要务就是把“天和”核心舱的各项设备进行调试,包括5月29号天舟二号已经送到空间站中的一些装备和物资,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和各方面的配套协调工作。


  在可见的未来,新一代载人飞船将继承神舟飞船的太空旅程,作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主力,在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迹。


  三、学习党史


  学党史的意义:


  1.学史明理,把握规律悟思想。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学史增信,坚定信仰担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3.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葆本色。传承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明大德(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严公德(宗旨意识、人民至上)、守私德(立德修身、拒腐防变)。


  4.学史力行,为民办事谋福祉。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鉴往知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