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积累:好政策三部曲
http://www.zjgwy.org       2021-09-0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的提升需要不断积累,除了做题之外,各位考生还可以通过积累一些金句为自己的文章写作增添色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下面分享的是“好政策三部曲—育理性 养德性 满民意”,希望备战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多多积累!

  纵观我国历史,曾出现过很多好的政策,从明朝的张居正颁布统一规定的“一条鞭法”,到我国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到现如今“限塑令”的落地,好政策已经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好的政策不仅仅是对公民意识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所有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都应该满足公民意愿,让公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好政策能够滋养公民的理性。理性是一种客观的、以一定规则和道理去看待事情的能力,而好的政策能够引导公民养成理性思维,以客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的本质,并且以理性践行。“限塑令”的颁布,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公民在结账的时候会产生理性的思考:如果自己带了环保塑料袋,既能够节省购买塑料袋费用,又能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的号召,何乐而不为呢?无独有偶,“反四风”的政策颁布之后,人民群众在政策的指引下能理性的规范自身行为,避免铺张浪费的行为发生和奢靡之风盛行,好的政策在人民群众心中洒下了理性的种子,在理性思维的指导下,有利于将权力关进笼子里。

  好的政策能够滋养公民的德性。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政令和刑罚是外在的约束,是一种强制性的措施,往往会导致人们为了避免刑罚而做出违背道德的事情,丢掉了羞耻心;而好的政策用道德来教化人,用礼法来约束人,人们会知廉耻并且不断改善自己的行为。国务院颁布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对“先进道德模范”的奖励等国家政策,能够促进每个人养成知廉耻、知荣辱的道德品行,推进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我国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就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法律与政策保障做了全面、系统的规定,有利于涵养公民德性。

  好政策在育理性、养德性的基础上,更深层次的目标是要做到“满民意”。所有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都应该满足公民意愿,让公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习近平主席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大会上讲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必须维护公共利益,满足公民的意愿。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对象就是人民群众,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党的根基和血脉,能否满足公民的意愿直接关联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服务于人民,并且致力于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是所有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奋斗目标。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治理好一个国家,需要好政策的制定,需要在社会奏响“好政策的三部曲”。满足公民的意愿,滋养公民的理性和德性,让公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