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积累:8组典型人物素材
http://www.zjgwy.org       2022-04-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你还在发愁申论写作中没有足够的素材支撑论点吗?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积累了8组典型人物素材,使用以申论写作,公考面试的各类热点话题。留心时事、勤于积累,形成自己的“素材库”,写起文章来才能游刃有余,快拿起小本本速速学习吧↓↓


  1、“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江梦南


  人生起于低谷,也要逆风前行,迎难而上。


  半岁时因药物导致失聪,在父母帮助下,江梦南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凭借顽强毅力和不懈努力,她考入吉林大学,顺利完成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业,并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后来,江梦南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怀着“解决生命健康难题”的学术志向笃定前行。从无声世界里突围,江梦南用乐观坚强奏响生命的强音,传递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


  2、“中国飞人” 苏炳添


  每一次自我超越,都离不开对梦想的执着和日复一日的坚持。


  中国田径曾经有一个梦,那就是在百米赛场上,中国选手能占有一席之地。在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中国短跑运动员苏炳添创造了9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刷新亚洲纪录,成为第一个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运动员。如今除了短跑运动员的身份,苏炳添同时也是一名老师。课堂上除了耐心指导动作外,他也乐于和同学们分享运动生涯中的奋进故事,在更多人心中种下拼搏的种子、注入前行的力量。


  3、冬奥会志愿者群体


  “微火”虽微,却是“青年志”胸怀天下事;


  “微火”虽小,却是“嫩肩膀”扛起重担子。


  每一个冬奥会志愿者都如同一簇“微火”,无论走到哪里,都洋溢着热情的气息,绽放着温暖的光芒。来自各领域各方面近2万名赛会志愿者、约20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参与冬奥、服务冬奥,成为一抹动人亮色。他们服务场内场外、线上线下,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以专业的服务、饱满的热情迎接四海宾朋,为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提供了坚实保障,成为生动的“中国名片”。


  4、“中国核潜艇之父” 黄旭华


  以身许国,誓干惊天动地事;


  潜心科研,甘做隐姓埋名人。


  黄旭华院士的人生,曾一度“赫赫而无名”,在30年的无声岁月里成就无穷的力量,却始终“壮心未与年俱老”,六十多年如一日为中国核潜艇事业倾心竭力奉献。2021年10月,黄旭华捐赠1100万元个人所获奖金作为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奖励为推动装备研制事业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研人员,激励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勇攀高峰。


  5、“红色艺术家” 蓝天野


  时代有更迭,经典永流传。


  他毕生致力于人民文艺事业,青年时期就投身进步文艺活动。1952年,蓝天野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第一批演员。他出演或导演了《茶馆》《家》等数十部优秀文艺作品,塑造了众多经典人物形象。70多年的从艺道路,正如蓝天野自己所言,“只要党需要我、观众需要我,我就要发好光和热”;这颗“人民艺术为人民”的初心,始终滚烫。


  6、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戚发轫


  少年壮志,一生践行。


  戚发轫的人生选择,始终听从国家召唤、服务航天事业需要。不只是神舟飞船,第一枚导弹、第一枚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大国重器背后,都有戚发轫的身影。“发轫”,比喻新事物或某种局面开始出现。回顾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戚发轫在其中的贡献恰如其名。无论是打造国之重器,还是晚年投身教育、为国育才,戚发轫以航天报国、强国的初心始终未改。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党的事业,献给了中国航天。”


  7、当代“愚公” 毛相林


  涓涓不塞,将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


  从1997年起,毛相林带领乡亲们以“愚公移山”的决心和毅力,历时7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路修通后,他又带领村民们向贫穷宣战,探索培育出柑橘、桃、西瓜等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蹚出了一条致富路。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785元,是修路前的43倍。毛相林数十年不改初心,苦干实干,用一条“天路”开辟了下庄村的新天地,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8、“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夏森


  春天播下种子,秋天收获希望。


  “人都是有爱心的,要把它献出来才算圆满”。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夏森一生不变的追求。14岁投身革命、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工作岗位离休后的夏森,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累计捐出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3.2万元,用于改善贫困乡村学校教学条件,并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