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积累:快来跟着人民日报,提升词汇量!
http://www.zjgwy.org       2023-01-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快来打卡积累《人民日报》中那些实用、高级的词汇,说不定申论大作文能用上!


  词汇积累:穰(ráng)穰满家


  原句:由东到西,从北到南,神州大地秋收冬藏,穰穰满家。(摘自: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


  指五谷丰饶,堆满粮仓。《史记·滑稽列传》:“瓯窭满篝,污邪满车,五谷蕃熟,穰穰满家。”


  词汇积累:群策群力


  原句: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摘自:携手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大家共同出主意,共同出力量。指集中并发挥众人的智慧和力量。汉·扬雄《法言·重黎》:“汉屈群策,群策屈群力。”


  词汇积累:风雨如晦


  原句: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摘自:理想远大、信念坚定)


  天色昏暗犹如晦日的夜晚。后比喻局势动荡,社会黑暗。《诗经·郑风·风雨》:“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词汇积累:胼(pián)手胝(zhī)足


  原句:亲历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能够养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意志品质。面向实际、脚踏实地、苦干实干,能够从实践中收获真知,也能涵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摘自: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胼、胝:指手脚上的茧子。手和脚上都磨起了茧子。指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手脚生茧。形容长期辛苦劳作。


  词汇积累:一蹴而就


  原句:培育创新文化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摘自:培育创新文化 营造创新氛围)


  踏一步就成功。形容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能完成。


  词汇积累:矢志不渝


  原句:一批青年科研人员矢志不渝、持续创新,正在把我国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不断推向更高水平。(摘自:科学研究就是要奔着问题去)


  矢志:发誓,立志;渝:改变。意为发誓永远不改变。


  来源: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