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聚焦“枫桥经验” 看看人民日报怎么写
http://www.zjgwy.org       2023-11-23      来源:“学习大国”公众号
【字体: 】              
  20世纪60年代,浙江诸暨的枫桥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创造了著名的“枫桥经验”。几十年来,从“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枫桥经验”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本期“跟着《人民日报》学写作”就带大家一起学习、积累近期《人民日报》中关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相关写作素材。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突出特点是什么?

  牢牢抓住基层基础,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

  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何能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

  ①更加强调党的领导

  成功做法:

  “网格化党建”:建立党建网格化平台,不断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

  “区域化党建”: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夯实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党员干部下沉的常态长效机制:鼓励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基层,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发挥党员在基层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将党组织嵌入现代物业,提升经营主体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效能,以更加优质的物业服务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②更加彰显法治思维

  成功做法:

  用法治思维认识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以法治方式定分止争,断事评案;

  源头预防矛盾: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

  事例:上海市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调解工作统一平台;广东省积极推进商事调解工作;浙江法院大力推进“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等。

  培育深厚法治文化:人人都信法,凡事都讲法。

  事例: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已被纳入全国“八五”普法规划。截至今年6月,全国已培育“法律明白人”383万余名,基本实现“法律明白人”在各行政村全覆盖。

  ③更加突出科技支撑

  成功做法:

  提升化解矛盾纠纷效率:着力构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事例:河南省开封市构建多网融合的立体化社会治理监管体系;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研发“埔法善治e平台”;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搭建“智慧集美”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线上平台等。

  增强预警预测预防能力: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辖区治安的总体情况、突出问题;推进“天网”建设、“智慧小区”创建,对涉诈重点人员线索快速核查、精准研判,对受骗群众及时提醒劝阻等。

  ④更加注重社会参与

  成功做法:

  集众智、汇众力:推动在职党员到网格党支部报到,带头参与小区治理;采取“积分制”奖励、选聘楼组长等措施;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利用专业优势、参与化解工作等;

  事例:北京“朝阳群众”、天津“小巷管家”等一支支群防群治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听民声、顺民意: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事例:海南省海口市设立“小区议事堂”、重庆市推行乡村邻里纠纷“院落自治”、湖南省岳阳市开展“群英断是非”等。

  点睛之笔: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

  把问题更多解决在“家门口”,把工作做进老百姓心坎里。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成为我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