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素材积累:人民日报教你写文章开头(1)
http://www.zjgwy.org       2024-01-03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申论文章写作想要拿到高分,仅仅是写完作文是不够的,写好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想要写好文章,很重要一点在于积累。
 
  1、开门见山式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始终是成就事业的必备品质。
 
  摘自:读懂“一辈子一件事”的精神密码
 
  小小蚂蚁能量大,一支蚂蚁“军团”,能够轻松搬走超过它们自身体重5000倍的物体。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也需要这样的“蚂蚁雄兵”,以“小块头”撑起大产业。
 
  摘自:“小块头”也能撑起大产业
 
  近段时间,“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该如何安排”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网友为这个问题提供的答案有很多,课间体育活动是其中呼声很高的一个。
 
  摘自:让课间体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2、举例说明式
 
  当今时代,网络的影响无远弗届。它在丰富社会生活、打开表达空间的同时,也滋生了网络戾气的问题。或是进行人肉搜索,大肆泄露个人信息;或是使用网络暴力,恶意攻击谩骂;或是挑起对立情绪,激化社会矛盾。凡此种种,既给人们带来身心伤害,也污染网络空间、破坏公序良俗。
 
  摘自:整治网络戾气 弘扬社会正气
 
  “敦煌石窟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构建与应用示范”形成可以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数字资源;三星堆数字大展将神秘的古蜀文化“推送”给更多观众……眼下,文化数字化正在全国各地展开生动实践。
 
  摘自:数字技术,营造文化新样态
 
  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直播电商数字人等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柬埔寨龙眼利用中国电商渠道拓展了销路;埃塞俄比亚咖啡豆经由海外仓转运至中国,被加工包装成挂耳咖啡,再由直播平台售出……前不久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一些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令人眼前一亮,展现出数字贸易的旺盛活力。
 
  摘自:推动数字贸易繁荣发展
 
  在重庆江北区,去夜校学习成为一种别样的生活方式。在观音桥青年夜校,“潮音乐、潮非遗、潮手工”等形式多样的课程,3个月内累计吸引超200人;在合作村夜校,摄影、戏剧、书法等27门课程每小时收费50元,同样在年轻人中火速出圈。
 
  摘自:夜校升温 生活添彩
 
  3、描写引入式
 
  初冬时节,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幸福小镇社区,几名70岁左右的居民一边穿针引线缝着小棉袄,一边唠着家常。幸福小镇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广涛告诉记者,去年,居民们自己缝制的小棉袄卖了20多万元。
 
  摘自: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周末,在街头骑行,远远望见一个红绿撞色的亭子坐落街边。走近一瞧,各种书刊整齐码放,橱窗中还陈列展示着不少珍贵的杂志“创刊号”——竟是一座修葺一新的报刊亭。询问后才得知,这座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邮政报刊亭经过改造,前不久重新营业,并邀请知名视频博主担任“阅读推荐人”,探索通过直播带货促进线上线下联动的运营模式。风格别致、模式新颖,小小报刊亭吸引了不少人来此阅读打卡。
 
  摘自:街头书香为城市增韵
 
  伴着阵阵松香,银装素裹的万顷林海闯入视野。在小兴安岭腹地,连绵的林海环绕着小城伊春。
 
  摘自:林海小城看发展
 
  4、提问式
 
  中小企业连着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如何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治理效能,提高企业获得公共服务的精准性、便捷性?
 
  摘自:建立“一张网” 服务“一站式”
 
  当网络暴力从“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在评论区侮辱英烈”等人们熟知的典型案例,逐步转向“网课爆破”“深度合成”等新形态、新技术,监管利剑如何跟上?
 
  摘自:善用法治利剑严惩网络暴力
 
  来源: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