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预测试卷及答案(文化综合)
http://www.zjgwy.org       2012-09-06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word打印版下载: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预测试卷及答案(文化综合)

 

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预测试卷及答案(文化综合)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董仲舒新儒学与孔孟儒学在政治学说上的区别是(    )。


  A.宣扬仁正


  B.为统治者服务


  C.神化君主统治


  D.反对苛政刑杀


  2.太平天国运动时期的一些领导人,在当时对近代经济制度已经有所认识。下列选项中能反映这一情况的是(    )。


  A.“凡分田照人口,不论男妇”


  B.“所有婚娶弥月喜事,俱用国库”


  C.“请先开制度局而变法律。乃有益也”


  D.“每年纳银若干,有失则保人赔其所值”


  3.《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和美国1787年宪法在中美两国法制建设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献。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    )。


  ①体现分权制衡的原则    ②是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


  ③规定实行责任内阁制    ④具有防止专制的进步意义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4.20世纪90年代我国推动民主制度建设的主要举措是


  A.确立人大、政协两会制度


  B.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D.推行农村基层民主选举制度


  5.下列关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与我国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决定着国家的其他各种具体制度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了人民直接参与国家管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2010年,海地、智利相继发生强烈地震,损失严重。地震发生后,联合国各机构立即全力开展援助工作。中国政府迅速做出反应,跨越遥远距离,及时提供援助。这表明(    )。


  A.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际合作的基础


  B.中国支持和参加联合国的各项工作


  C.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的宗旨


  D.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人道主义责任


  7.中共十四大高度评价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这次大会(    )。


  A.第一次使用“邓小平理论”这一概念


  B.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做了新概括


  C.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D.第一次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8.巴黎公社失败的经验教训验证了《共产党宣言》中哪项主张的正确性?(    )


  A.无产阶级应当建立自己统一的革命政党来领导革命


  B.无产阶级应当建立本阶级的政权


  C.无产阶级应该进行暴力革命


  D.社会主义革命应该在几个发达国家同时进行


  9.欧共体总部成立、日本经济崛起、不结盟运动会议的召开,这三件事共同反映的问题是(    )。


  A.世界日益联系成不可分割的整体


  B.世界经济多极化的趋势形成


  C.西欧、日本努力改善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D.世界政治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10.马克思说:  “在美国历史和人类历史上,林肯必将与华盛顿齐名。”这是因为他(    )。


  A.颁布了《独立宣言》


  B.颁布了《宅地法》


  C.维护了北方工业资产阶级的利益


  D.维护了国家统一和废除了黑人奴隶制度


  11.有人说他是疯子,也有人说他是英雄,但谁也无法否认他对欧洲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他战争起家,也因战争而倒台,这位名震一时的枭雄是(    )。


  A.拿破仑


  B.查理一世


  C.华盛顿


  D.亚历山大


  12.罗斯福新政的“新”最本质的体现是(    )。


  A.实行“产业复兴法”


  B.全面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C.稳定农产品价格


  D.政府对银行存款进行担保


  13.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形成的标志是(    )。


  A.《联合国家宣言》的发表


  B.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C.太平洋战争爆发


  D.德黑兰会议的召开


  14.参加诺曼底登陆的军队属于(    )。


  ①英国    ②法国    ③美国    ④意大利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15.笼罩了世界近半个世纪的冷战正式形成的标志是(    )。


  A.北约和华约组织的成立


  B.杜鲁门主义的出台


  C.苏联解体


  D.丘吉尔的铁幕演说


  16.导致苏联解体最主要、最直接的人物是(    )。


  A.叶利钦


  B.勃列日涅夫


  C.赫鲁晓夫


  D.戈尔巴乔夫


  17.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是(    )。


  A.促进高低纬度间热量的输送和交换


  B.促进海岸线的地貌形成


  C.暖流流经的地区有利于渔场的形成


  D.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减缓海水净化速度


  18.俄罗斯最大的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是(    )。


  A.莫斯科


  B.雅库茨克


  C.新西伯利亚,


  D.圣彼得堡


  19.下列能实现图中①功能的是(    )。


  A.我国的冬季风


  B.我国的夏季风


  C.副热带高气压带


  D.长江


  20.南水北调工程所影响水循环的环节是(    )。


  A.②


  B.③


  C.④


  D.⑤


  21.有关水循环地理意义的正确叙述是(    )。


  A.水循环使海平面上升


  B.水循环使水呈三态变化


  C.水循环加速了冰川的融化


  D.海陆间循环使陆地水资源不断更新


  下图中甲位于华北平原,乙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读图回答22~26题。


  22.甲地楼房南北间距一般大于乙地,其影响因素主要是(    )。


  A.河流流向


  B.纬度位置


  C.海陆位置


  D.盛行风向


  23.下列现象中,甲、乙两地共有的是(    )。


  A.广泛种植水稻


  B.水运发达


  C.冬季河流结冰


  D.雨热同期


  24.甲、乙两地耕作制度不同,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海拔


  B.水分


  C.土壤


  D.热量


  25.关于乙地农业生产的正确叙述是(    )。


  A.粮食种植业精耕细作


  B.全国最重要的小麦、玉米产区


  C.与东北平原相比,更利于大型农业机械化操作


  D.人口多,长期以来需要从区域外调人大量粮食


  26.目前甲地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分别是(    )。


  A.旱涝盐碱危害、沙漠化严重


  B.多风沙危害、水资源短缺


  C.生态破坏严重、多旱涝灾害


  D.水资源短缺、酸雨危害严重


  27.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以154票赞成、2票反对、4票弃权,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这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    )。


  ①是我国的立法机关    ②具有国家最高立法权③享有决定权    ④依法享有立法权


  A.①④


  B.②③


  C.①②③


  D.①③④


  28.民主集中制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的运用,使得我国政权组织形式具有更大的优越性.也更能适应我们国家的阶级本质以及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①人民代表大会集体行使职权,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②其他国家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③我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人民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④在贯彻执行上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保证国家权力机关的决定能够迅速有效地实施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29.国家发改委2009年8月12日发布了《反价格垄断规定(征求意见稿)》,为查处价格垄断行为提供了详细的法律依据,让市场上的产品价格公平合理起来。这说明(    )。


  A.价值有时不能决定价格


  B.政府对价格实行宏观调控


  C.价格是由政府有关部门规定的


  D.清除市场垄断就能实现价格公平


  30.2009年6月我国大幅度提高香烟消费税率。有专家说“提高香烟产品的税率,不但能增加政府收入,还能挽救上百万人的生命。”提高香烟消费税税率的做法是为了(    )。


  A.增加零售商利润


  B.保护香烟生产商利益


  C.降低消费者对香烟的需求


  D.减少国家税收收入


  31.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重大意义主要表现在(    )。


  ①有利于拉动内需、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②可以缓解劳资矛盾,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


  ③可以缩小收入差距,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④有利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32.2009年7月8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工作。这说明(    )。


  A.民族区域自治符合各民族的共同利益


  B.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C.政府履行保障人民民主和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


  D.民族团结是实现民族平等的政治基础


  33.导致英国、丹麦两国谷类作物生产成本相对较高的最主要原因是(    )。


  A.国土狭小,土地价格高


  B.劳动力不足,劳动成本较高


  C.投资多,能耗大


  D.光热不足,产量较低


  34.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处处闪烁着辩证法思想的光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所蕴含的哲学道理依次是(    )。


  ①矛盾双方对立统一,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②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③事物的性质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看问题要一分为二


  ④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A.①②③④


  B.③①②④


  C.②④①③


  D.②①④③


  35.华南理工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合办的创新班在研究中发现:人类基因组中除原先公认的单核苷酸多态性、插入或删除多态性和结构性变异以外,还存在着种群特异甚至个体独有的DNA序列和功能基因。上述材料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矛盾的对立统一总是相对的


  B.人的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


  C.辩证的否定就是扬弃


  D.自然界的变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6小题,共80分。


  36.(14分)读图,图中字母分别表示北半球陆地自然带。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自然带名称是__,B自然带的气候类型是__气候。H和I自然带的植被类型是__。


  (2)E自然带的气候特点为___分布在我国秦岭一淮河以南的自然带主要是__(填写字母)。


  (3)图中A-D-G-H-K-L自然带的更替,体现了__的地域分异规律,这种分异规律的产生,是以    为基础的。


  (4)图中H-J-F自然带的更替,体现了__的地域分异规律,这种分异规律的产生,是以__为基础的。


  (5)图中1自然带在沿海向高纬度扩展,而K自然带在沿海向低纬度扩展,其原因主要是受___因素的影响。


  37.(16分)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出发,积极探索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国家决定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景德镇属浮梁之兴西乡,土宜于陶。宋景德年,始置镇.奉御董造(奉皇帝之命督造),因改名景德镇。瓷器生产过程紧密有序,“共计一环工力,过手七十一,方克.成器”。景德……业制陶器,利济天下,行于九域,施及外洋。四方远近事陶之人,挟其技能以食力者,莫不趋之若鹜。明万年间,“镇上佣工皆聚四方无籍游徒,每日不下数:万工”。


  --选自于《景德镇陶录》《明清经济及中外关系》


  (1)结合材料一分析景德镇制瓷业发展的原因。


  材料二  景德镇的瓷器制作需经过取土、炼泥、洗料、做坯、喷釉、满熏、烧炉等过程。由于制瓷业上千年的发展。目前景德镇瓷土可开采储量不足100万吨。


  (2)指出景德镇制瓷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3)结合上图,分析该流域内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对鄱阳湖环境功能产生的影响。


  材料三  鄱阳湖地区资源丰富,基础条件较好,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区域竞争力较弱。因此,要加强生态经济区内各中心城市间的协调互动,打造鄱阳湖城市群;启动南昌、九江、新余等工业城市的区域性热电联产工程,利用电厂余热余压集中供热供冷、有效节能;推动城市群与省内其他城市联动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4)说明上述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规划是如何体现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的。


  38.(13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经济体制改革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改革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一系列环节,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经济体制的改革,首先在农村取得突破性进展。过去农村人民公社的体制,经营过于集中,分配上平均主义严重,不利于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农业生产发展缓慢。……全国农村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要形式的责任制,发展乡镇企业和非农产业,废除了“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旧体制……


  (1)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2)“人民公社”何时出现?它有何弊端?


  (3)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形式是什么?


  (4)根据上述材料分析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作用?农村改革朝什么方向发展?


  39.(14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这些事情(指东欧剧变)来得虽很突然.但都有长期形成的多方面的深刻原因。这些国家没有找到一条适合本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更多的是照搬苏联的一套做法。这些情况阻碍了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伤害了这些国家人民的民族感情,使得社会主义在这些国家不仅没有发挥和显示出应有的优越性.而且声誉受到很大影响。从外部条件来说,苏联“新思维”的改革之风,西方“和平演变”的鼓励政策,都对东欧的变化有影响。起了推动作用。


  …一摘自钱其琛回答《世界知识》杂志记者问题时的谈话


  (1)东欧剧变的具体表现有哪些?


  (2)试从多角度分析东欧剧变的原因。


  40.(12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2009年10月23日,记者在珠三角调研中发现,近期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企业进入季节性订单旺季,部分地区出现“民工荒”现象。值得关注的是,与“民工荒”密切相关的订单、外来工两要素发生明显变化:季节性订单普遍工期短、额度小、价格低,企业招工稳定性变差、运营成本增加,新生代打工群呼吁良好的用工环境。专家认为,经济回暖基础尚不牢固,须关注“民工荒”背后的经济信号。警惕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再度陷入“危机”。


  材料二  2010年1月6目,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二次会议指出当前的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是:虽然广东省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产业结构还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资源环境压力大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破解: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管理压力比较大。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内在要求。创新发展战略和思路,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牢牢抓住转变发展方式这一关键,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保持经济社会全面、稳定发展。


  (1)上述材料分别说明什么问题?两则材料之间有哪些联系?


  (2)简要说明材料二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矛盾的哪些观点?


  (3)请运用经济生活的有关知识,提出解决上述问题的建议。


  41.(11分)材料一2009年9月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10年1月1日将对事业单位全面实行绩效工资改革。绩效工资,又称绩效加薪、奖励工资或与评估挂钩的工资,是以职工被聘上岗的工作岗位为主,根据岗位技术含量、责任大小、劳动强度和环境优劣确定岗级.以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力价位确定工资总量,以职工的劳动成果为依据支付劳动报酬,是劳动制度、人事制度与工资制度密切结合的工资制度。


  (1)有人认为,绩效工资改革是以涨工资为基本目的。请对此加以评析。


  材料二  绩效工资由县级财政提供保障.省级统筹。中央补助。确实存在有的县财政困难的,这个时候省级统筹一定要到位,在全省首先摸清楚.哪些县财政特别困难,资金缺口到底有多大,省里的统筹资金够不够。如果省里的钱确实不够,那么就向中央提出合理的申请,请求给予支持,以切实保证财政困难县的事业单位能够按政策规定发放绩效工资。


  (2)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谈谈你对上述做法的认识。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本题考查我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解题的关键是掌握儒家思想在各个时期的发展状况。选项A、B、D是董仲舒新儒学与孔孟儒学的相同点;董仲舒新儒学提出“天人感应”学说,认为君权神授,神化了君主统治,故选c项。


  2.D【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解题的关键是读懂四个选项材料。选项D即是近代的保险制度,故选D项。选项A、B分别是太平天国的土地制度和产品分配制度,选项C属于戊戌变法的内容,故均可排除。


  3.B【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分析、比较问题的能力。解题的关键是掌握这两部宪法的具体内容。③只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内容,“1787年宪法国”行总统制,而不是责任内阁制,排除含③的选项,故选B项。


  4.D【解析】本题考查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解题的关键是掌握新中国成立后各个时期政治建设的成就。选项A、B、C是新中国成立后至20世纪50年代取得的政治建设成就,不符合题干中“20世纪90年代”的时间限制,故选D项。


  5.A【解析】本题考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知识,旨在考查学生识记能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建立其他政治制度的基础,因此①②③符合题意。④表述错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要通过人民代表行使,不能直接行使。


  6.D【解析】本题考查中国的国际责任,旨在考查学生材料分析能力。海地、智利发生地震后,我国及时提供援助体现了我国是负责任的国家,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因此选D。A与题意无关;B表述错误,中国支持联合国在框架范围内的工作;C与题意无关。


  7.B【解析】ACD是十五大的内容,只有B项符合题意,故选B。


  8.A【解析】巴黎公社失败的经验教训是缺乏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的正确领导,以及缺乏工农联盟,没有争取到广大农民的支持,故本题选A。


  9.D【解析】以上事件反映了世界政治格局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故本题选D。


  10.D【解析】林肯的最突出贡献是他在内战中维护了国家统一,废除了黑人奴隶制度,得到人们的赞扬,故本题选D。


  11.A【解析】本题论述的是法国的拿破仑,他因雾月政变而起家,因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而声名鹊起,又因侵略他国而最终失败,故本题选A。


  12.B【解析】1933年罗斯福上台后改变过去政府放任自由经济的做法,全面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而ACD只是新政的一部分,故本题选B。


  13.A【解析】1942年元旦,26个国家在华盛顿共同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故本题选A。


  14.D【解析】1944年6月,美英等同盟国军队在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法国此时尚未解放,意大利刚刚投降盟军不久,故本题选D。


  15.B【解析】1947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国会提出杜鲁门主义,成为了冷战开始的标志,故选B。


  16.D【解析】戈尔巴乔夫1985年上台后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的改革是造成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故本题故D


  17.A【解析】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促进高低纬度间的热量输送和交换上。


  18.A【解析】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是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最大的中心。


  19.B【解析】①是水汽输送环节,我国由海洋向陆地吹的风是夏季风。


  20.D【懈析】南水北调影响的是水循环的地表径流环节,故应是⑤。


  21.D【解析】题干强调的是水循环的地理意义。A、C说法错误,B项是水循环的物理意义,而不是地理意义。


  22.B【解析】纬度越高,影子越长,所以甲地楼房需要南北间距加大。


  23.D【解析】甲乙两地都是季风气候,雨热同期。


  24.D【解析】甲是温带,乙为亚热带,热量不同。


  25.A【解析】乙地是我国的湖南省,精耕细作是当地农业生产的特点。


  26.B【解析】甲地为我国河北省,其自然条件差,风沙大,水资源短缺。


  27.A【解析】②③是全国人大享有的权力。


  28.C【解析】此题考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和活动原则——民主集中制,因此排除④。


  29.B【解析】《反价格垄断规定(征求意见稿)》是政府为了宏观调控价格,使之合理而发布的。ACD的表述是错误的。


  30.C【解析】提高香烟消费税税率的做法是为了人们的健康,减少人们对香烟的需求量。


  31.C【解析】①②③④全部是其意义所在。


  32.B【解析】关键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可见B项符合题意。


  33.D【解析】英国、丹麦两国的所在纬度位置比较高,光热不足。


  34.D【解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讲的是质量互变;“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讲的是矛盾转化;“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讲的是矛盾的特殊性;“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讲的是一分为二看问题。故答案为D。


  35.B【解析】题干所述体现了人的认识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深化。


  二、非选择题


  36.答:(1)热带雨林带  热带草原  温带落叶阔叶林


  (2)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G


  (3)纬度地带性  热量


  (4)经纬度地带性  水分


  (5)洋流


  37.答:(1)原料丰富;分工细密,工艺精湛;历史悠久,闻名天下;各地工匠汇集,生产规模大;官营、民营并存发展;资本主义萌芽产生。


  (2)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


  (3)过度用水使鄱阳湖水量和面积减少,减弱了供水能力(或减弱对周边地表、地下径流的补给能力),减弱了调节气候的功能。污染了水体,减弱保持生物多样性的能力。(4)①通过加强各中心城市的协调互动,打造城市群,体现了把握联系的普遍性,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联系;②启动多城市的区域性热电联产工程,体


  现了把握联系的客观性,人们可以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调整原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③推动与省内其他城市联动发展,体现了把握联系的多样性,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


  38.答:(1)经济体制改革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2)“人民公社”出现在1958年。弊端是经营过于集中,分配上平均主义严重,不利于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农业生产发展缓慢。


  (3)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形式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4)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解放发展了农村生产力,推动了农业的发展。农村改革朝着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方向发展。


  39.答:(1)具体表现:波兰剧变;两德统一;匈牙利事件;南斯拉夫分裂等。


  (2)历史原因:长期受制于苏联,照搬苏联模式;内部原因:经济改革没有突破旧模式旧框架,酿成危机,使东欧各国的执政党和政府脱离群众;外部原因:苏联改革的严重冲击,西方国家推行“和平演变”战略。


  40.答:(1)材料一说明受订单和用工环境的影响,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用工紧张,出现了“民工荒”。材料二说明广东省正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解决材料一中出现的“民工荒”,必须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


  (2)①矛盾即对立统一,矛盾具有普遍性、客观性,看问题必须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广东省委在分析本省经济形势时,既看到了“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又看到了经济回升中依然存在的问题,坚持了全面的观点。②矛盾具有特殊性,要求我们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广东省根据本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系列举措,体现了这一实际要求。③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是辩证统一的,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广东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既把握了“经济形势总体向好”这一主流,又看到了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既强调抓住转变发展方式这一关键,又依此要求保持经济社会全面、稳定发展,坚持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的方法。


  (3)①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②要解决珠三角部分地区出现“民工荒”现象,一是劳动者要提高自身素质,转变就业观念,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二是企业要加强人才培训。③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41.(1)①绩效工资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在事业单位建立一种把薪酬分配与公益性服务绩效紧密联系的新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分配秩序,理顺分配关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涨工资。当然,改革开放30年来多次工资改革基本都是增量改革。但是如果有些事业单位以前的创收特剐多,甚至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入很多,经过这次清理整顿津贴补贴,少数人原来不合理的过高收入会有所下降。②“绩效工资”即一种将雇员薪酬待遇与个人业绩、工作成效密切挂钩的工资计量形式——工作绩效高、干得好,工资待遇就高,反之则低。因此,在事业单位全面推行绩效工资,有利于充分体现个人的劳动价值和工作技能,实现多劳多得,也有助于单位调动和激励员工潜能,提升工作效率、节省成本。③实施绩效工资是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规范津贴补贴的同时实施绩效工资,逐步形成合理的绩效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完善的分配激励机制和健全的分配宏观调控机制,对于调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性,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公益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我国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对人民负责。①绩效工资由县级财政提供保障,省级统筹,中央补助,切实保证财政困难县的事业单位能够按政策规定发放绩效工资。这体现了政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②在绩效工资实际执行中,对县财政确实有困难的,采取省级统筹,中央补助的办法。这体现了政府树立求真务买的工作作风。③对县级财政有困难,需要省级统筹的,要求摸清情况,体现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