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3年浙江公务员备考《申论》模拟题四
http://www.zjgwy.org       2012-11-0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word打印版下载:2013年浙江公务员备考《申论》模拟题四 

 

  相关阅读: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申论模拟试卷

 

2013年浙江公务员备考《申论》模拟题四


  满分100分 时限15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 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 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 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4. 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5. 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二、给定资料


  1.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要转变城镇发展模式,着力解决“大城市病”。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化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城镇化水平将超过50%。许多国家在城镇化水平发展到这个阶段之后,都曾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就业不足、贫富差距拉大、住房短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有的国家没能处理好这些问题,从而出现了发展停滞、社会动荡情况,落入了“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这些问题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生活在大城市还有多少幸福感?”这样的讨论已经成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热门话题,因为大城市生活中的种种不便造成了城市居民欲罢不能的心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预言,21世纪对世界经济影响大的两件事:一是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二是中国的城市化。


  如今,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特大城市,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环境污染、入托难、就医难等诸多问题已经严重困扰城市居民的生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原本是中国经济最发达、资源最集中的地方,但城市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却似乎在下降,城市病已经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在京联合发布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蓝皮书。报告指出,中国一些城市已经患上“城市病”。


  2.农村大量人口流向城市,导致人口无序膨胀,给大城市的承载力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而受农村“空心化”后人口迁移的直接影响,一些毗邻乡镇的中小城市也开始面临着与大城市类似的人口压力。


  2010年7月,北京市政协经过调查形成了一份《关于促进首都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建议案》。这份建议案显示,2009年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已达1972万人,而“十一五”规划确定2008年常住人口总量要控制在1625万人。


  “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十年……那天陪妈妈逛街,其实我们都不用走,那个人流就推着我们向前走。我想不走都不行,想停下都不行。”电视剧《蜗居》结尾的一段经典台词,表现了许多大都市的生活状态:人多拥挤、竞争激烈、生活成本越来越高……


  “一线城市的人口规模,有些已接近极限,应严格控制。”来自K市的全国人大代表、K市政协Y主席递交了《关于对城市化发展制定国家战略顶层设计的建议》,其中提到对各类城市人口规模设置上限。


  一些专家认为,设置城市人口上限的意义在于促进区域均衡发展,防止城市无限扩张,导致难以控制的城市病。各类城市不设下限,引导各城市根据当地的自然禀赋、人文历史,规划和控制自己的城市人口规模。凡是达到或接近人口上限的城市,在居民准入、项目投资、基本建设、城市用地审批等方面一概从严掌握,严格控制,对产业用电、用水、用能、用地提高价格,增加成本,把建设资源引向其他城市。


  3.某政协调研组测算的结果显示,B市每增加1人,日交通出行量就要增加2.64次,尽管这几年B市公共交通发展很快,但新增交通供给能力很快被人口增量所抵消。


  公共交通供给能力被抵消的一个后果就是汽车保有量的激增。2003年8月,B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到2007年5月,这个数字改写为300万辆。而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仅用了两年7个月;从400万辆到450万辆,仅用了几个月。已经有预测,2015年时这个数字会达到700万辆。


  春节期间,《半月谈》记者在某市采访时发现,在一些与大城市相距百里甚至千里之遥的偏远乡镇,由于城市返乡人口“有车族”的涌入,竟在简易狭窄的城乡道路上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拥堵现象。而这一幕,原本仅仅是都市人的生活记忆,在一些县城,由于近年来汽车快速进入家庭,十字路口的拥堵现象已成为常态。


  2010年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一场小雨、节前走亲访友等几个原因几乎让B市陷入了全城拥堵。那天的拥堵让很多人至今耿耿于怀,不少人仍然在网上讲述自己当天的经历,比如,“200米的路,车走了半小时”,“下班在路上堵了6个多小时”……


  不久前,记者在B市看到,某公交站站侧道路上,已经停靠着3辆公交车正在上下客,一辆25路车开了过来,占用了另一条道路上下客,紧接着,一辆1路车也“效仿”起来。


  “地下不是有地铁吗?为什么还要重复开这么多公交车?明摆着是公共交通资源浪费。”路旁一位私家车主抱怨道。


  这样的抱怨不无道理--该市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提供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1路、28路、38路、35路、26路、100路与地铁一号线重复的站点都在10个以上,其中1路车与地铁线路重复率为78.6%,28路的重复率为90.9%,38路的重复率为84.2%。


  按照交通资源合理配置理论,这些重复率高的公交线路应该进行调整。然而,这些公交线路调整却面临着现实的难题:一是客源密集,公交企业不愿“割肉”;二是地铁单向运行,换乘不便。


  2011年7月24日,M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督查城区交通治堵工作,并看望慰问在路上值勤的交警、文明交通劝导员和环卫工人。他要求,城区交通治堵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常抓不懈,保证二环内东西、南北通车时间在30分钟以内到达。从5月起,该省某市对城区23座立交桥、高架桥下违法建筑物进行了全面清理,拆迁后腾出的空间因地制宜改建成社会停车场,新增停车位8150个。沿东二环团结路立交桥桥下空间,该书记从团结路口一直走到晚报大道路口,仔细询问停车位设置、收费管理等具体问题。他认为,通过清理整治桥下空间,增加了车位,改善了环境,方便了群众。


  交通拥堵是世界性的通病,特别是发达国家和一些发达的城市尤为突出。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如果政府提供的公交系统不完善,服务水平不高,势必增强人们出行对小轿车的依赖,从而加重交通拥堵。二、城市规划建设、道路规划建设、商业网点、学校、医院、宾馆等规划建设,布局不合理也是造成交通拥堵原因之一。三、人为因素也是加重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一是行人随意横穿马路,不走人行道及人行横道,不遵守交通信号灯;二是机动车驾驶员交通道德修养差,一味从众心理,遇有道路事故或故障车辆影响通行,争、抢、占,见缝插针一味“加塞”,造成拥堵。


  4.针对房价,国家虽然屡次强力调控,但大城市房价一路攀升的势头并未得到根本遏制,动辄每平方米数万元的房价早已司空见惯,成为大城市居民心头挥之不去的痛。而作为三、四线的中小城市,房价也一路走高,已经悄然在重蹈大城市的覆辙。在南方一些省份的边远县城内,每平方米两三千元的房价已很平常,这与当地居民的收入相比,亦属天价。


  新加坡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国土面积为682.7平方公里,仅相当于北京的4%,人均国土面积仅为151.05平方米。但是,新加坡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却超过30平方米,是世界上公认的住房问题解决得比较好的国家之一,也是没有产生房地产泡沫的国家。新加坡是如何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呢?总结起来,其主要经验在于两个方面:(1)政府主导住房供应,满足大部分住房需求,最大限度压缩投机者炒房空间。(2)为防止房价剧烈波动,新加坡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监控,让投机者难以得逞。由于严格执行了上述措施,新加坡政府有效地抑制了“炒房”行为,确保了住房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到目前,新加坡没有受到房地产泡沫的袭击。


  最近数年,法国的房价与世界其他多数发达国家一样,涨势惊人,几乎每年上涨近10%(2003年上涨14%,2004年上涨15.5%,2005年上涨10.9%,2006年上涨7.2%,2007年上涨3.6%)。不过,法国学者认为,尚不存在房地产泡沫。一方面,全社会住房供求相对均衡,居民基本不存在住房困难问题。目前,法国房屋总数为2650万套(2007年的数据),其中拥有自住住房所有权的居民比例是57%。在43%的租户中,24.7%承租私人房屋,18.6%承租公共房屋。同时,每年新建住房约30万套。另一方面,法国房地产价格在1994年至1999年间曾一度下跌30%多,因此1999年至今的价格上涨多少也有弥补前几年损失的成分。


  5.北京市政协调研结果显示,教育方面,在京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已由2000年的9万人增长到2009年的41.8万人,占学生总数的40%,其中66.9%在公办中小学就读,有些区县教育支出的一半用于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入园难,到底有多难?此前南京当地媒体已经报道,为了让孩子能够进入明星幼儿园上学,400多家长在某家幼儿园门口排队两天两夜,来争夺130个名额。最后因排队的家长太多,造成秩序混乱,迫使幼儿园暂停招生。如今800多张关系条的面世,再次证验了入园之难。800张关系条,的确让人叹为观止,因此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友纷纷紧盯“关系”两字,大发感慨。


  半托6000元一个月,全托7000元一个月,全英文教学包含70%以上的外教服务……前日在万家丽路,吉纽思国际幼儿园悄然开业,目前尽管该园正在推行4888元每月的优惠价,成为长沙乃至湖南地区最贵的幼儿园,但首批25人的招生名额已基本满员。


  即便只是4888元每月的优惠价,对于许多工薪家庭来说,这样的幼儿园收费标准也会令他们倒吸一口冷气。而让更多的低收入人群充满寒意的是,“贵族幼儿园”正在变得越来越多。


  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幼儿园收费情况:1.北京幼儿园:除了赞助费,各幼儿园的月托费从400元到1200元不等。网友心声:每个幼儿园就那么几十个名额,周围这么多小区百来号孩子都想入学,当然过完春节就要开始登记了。谁出的赞助费多,那就让谁上了。2.上海幼儿园:家长愿交高额赞助费读优质公立幼儿园。网友心声:好的幼儿园开销也大,老师的工资每月五六千,我不是很信任私立幼儿园,觉得公立幼儿园有长期积累起来的“信用”。3.广州幼儿园:花钱都不一定进得了好幼儿园。网友心声:我们这里要有关系,要有人介绍才能进来的。你亲自来也没有用,每年春节一过就开始报名,很快就招满。


  教育部W司长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入园难问题的解决,须提高政府分担教育成本的比例。目前分担学前教育成本的主要有公共财政和家长,如果在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上,政府承担或分担的成本越来越多,财政投入不断增加的话,家长所承担的成本就会越来越少,这就可以逐渐地、有效地解决‘入园贵’的问题。他同时表示,还需要从管理的角度,对乱收费、高收费、天价收费等不良现象加以治理和纠正。


  北京市教育局B局长表示,“入园贵”和“入园难”相关联,“难”,是因为公办园的资源相对少、相对短缺,所以有一些孩子要到民办去。“我们市的角度,就是解决‘贵’的问题要先从解决‘难’的问题入手。这样公办资源多了,‘入园难’的问题解决了,‘贵’的问题就会相应解决。”


  北京师范大学C教授提出,还需要通过国家的一些政策、管理等等,来解决资源稀缺问题。“随着我们扩大普惠性资源这样一个步伐的加快,那么‘贵’的问题,相对来讲会有所缓解。”


  6.近百年来,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全球的气候与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水资源短缺、生态系统退化、土壤侵蚀加剧、生物多样化锐减、臭氧层耗损、大气化学成分改变等。根据气候变化委员会的预测,未来全球将以更快的速度持续变暖,未来100年还将升温1.4℃~5.8℃,对全球环境带来更严重的影响,比如农作物将减产、病虫害发生频率和速度将明显增加、水资源短缺将恶化等。环境污染使得城市从传统公共健康问题(如水源性疾病、营养不良、医疗服务缺乏等)转向现代的健康危机,包括工业和交通造成的空气污染、噪音、震动、精神压力导致的疾病等。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积聚,在城市化过程中,资源环境将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不顾当地资源环境禀赋、特色和环境容量的城市定位和规划,将使资源环境等各种生产要素无法合理配置和集约利用,并进一步带来日益严重的水源、空气和土壤污染等问题,城市公共空间被不断压缩,良好的生态环境被钢筋水泥建筑蚕食,而资源环境的日益匮乏和严重破坏又将成为一根导火索,最终引发城市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S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Z的话一语中的:城市建设要环保至上。要充分发挥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着眼于资源、环境、人口的承载力来确定城市发展规划。在一定的技术、管理和配置水平下,一个城市的承载力是有限的。土地、水、生态多样性等资源是有限的,环境容量也是有限的,城市的发展只有不超过其承载力才是可持续的。


  7.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H领导答某杂志记者问:


  记者:城市质量的提高具体应体现在哪些方面?


  H领导:提高城市生活质量,内容很多。首先是就业。维持一个人在城市里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要有一定的收入,就是说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第二是“居者有其屋”,有方便的生活条件,电、水、气、通讯、交通,等等。第三是有安全感,能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如果城市的犯罪率高,而且人情冷漠,这就不符合城市发展的目的。第四是受教育的情况和文化氛围,城市要能为居民提供良好的教育、文化和体育设施。第五就是要有完备的社会保障和较好的医疗保健条件,为身体健康和养老提供一个好的保障。最后是要有好的生态环境,包括水、空气、环境以及食品安全,等等。


  对于城市,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环境保护。有些专家评价环境问题时说:“这是涉及面最广并且有较长影响的问题。”刚才提到的交通拥堵,影响了城市效率,同时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空气污染。再有就是城市化建设中的高楼大厦使人对环境的感受不一样了,显然不只是空气和水的污染才对人的生活环境有所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每到节假日人们都喜欢去郊区走一走,因为那里能使整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感到心旷神怡。这种环境的变化,除了一般意义上的污染问题外,还包括人对本身价值追求和对生活目标的希望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8.城市化的飞速发展往往会陷入居住环境恶化、经济活动减少、城区贫富分化、管理成本上升等恶性循环。发展中国家尤其明显,卫生环境和社会治安问题丛生。因此,一些发达国家治理“城市病”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


  例如伦敦20世纪40年代后编制了“大伦敦规划”,此后城市发展规划数度修改,城市发展渐渐被引入有序的轨道;东京也仿照伦敦的模式编制了“首都圈整备计划”,加强城市发展规划;巴黎于1961年建立了专门机构“地区规划整顿委员会”,负责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大都市,墨西哥城于1987年制定了第一个“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试图扭转城市发展进程中的无序和混乱。城市发展规划的制定和不断完善,使城市发展从无序转入有序。


  美国健康城市是从公共健康领域开始,由非营利组织、宗教组织推动的。1988年,美国在印第安纳大学社区健康护理学院、印第安纳公共卫生协会和印第安纳州6个城市的共同努力下实施了印第安纳州的健康城市计划。印第安纳州的健康城市建设是政府、商界、艺术界、科学界以及广大城市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法国,为了缓解堵车的现象,很多地方鼓励合乘汽车,有些城市甚至要求单个驾车的人不许进市区,人们在路边伸手就可以很容易搭到顺风车。


  日本国土37万平方公里,人口1.2亿,是世界上公路密度最大的国家。日本公路尤其是高等级公路的发展与日本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这样说,在日本凡是有人住的地方都有公路延伸到那里,而且都是黑色路面。为了方便快捷,日本相邻的两个城市之间经常会有四五条公路并行连接,以便其中的某一条路堵塞时,能及时选择其他路分流。日本公路上的信号指示系统更新很快,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起初是很醒目的标志牌,很快又更新为液晶显示板;原先只指示方向、路程和路况,现在还可以显示天气情况、前方堵塞的路段及堵塞时间等。为了保证驾驶员专心驾驶,日本的公路旁除了交通标志显示牌外,绝无广告、标语等容易分散驾驶员注意力的东西。日本还专门发射了用于公路导向的同步卫星,用户安装了接收系统后,便有了指路"使者"。如果想到什么地方去,指示器就可以确定最佳的行进线路,如果预定的线路突然发生堵塞,指示器就会提醒驾驶员并修改行进线路,保证顺利到达。


  9.温总理曾说过:“要使人民生活的更有尊严,就是无论职业不同、财产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每一个人都完全平等,特别是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要使社会更加公平,特别要关注那些弱势群体、残疾人、艾滋病人,使他们能够有尊严地生活;所谓幸福,就是要通过我们不断的发展生产力和改革开放,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每一个人都能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


  而2010年媒体公布的一份榜单让人们不禁将其同温总理的讲话联系了起来,即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等主办的“201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20座城市获得了“幸福”殊荣。我们不难发现,只有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才能让城市更加充满幸福感。


  2010年“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评选主题是“创造幸福,享受尊严”。可见,市民只有在一座拥有尊严这种心理状态的城市里,方可体验到何谓幸福。对于城市中的广大“蚁族”、“鼠族”而言,不必蜗居在胶囊公寓里,让中低收入群体通过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等正规渠道解决居住难题;对于那些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穷二代”求职者而言,不必和“未毕业已上岗”的“官二代”进行毫无希望的“竞争”;对于民以食为天的家庭主妇们而言,不必拿着科学仪器去研究蘑菇是否有毒、火锅是否能吃等食品安全问题;对起早贪黑的上班族来说,不必在公交车、地铁上被挤成“相片”等等。市民的尊严,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来自于各个层面的平等和保障,来自于整个社会赋予每一个人享有法律所给予的自由和权利。而拥有这些保障、权利的市民,才有尊严,才能体会到城市生活的幸福。幸福感,是一种因人而异的个体体验。而一座城市的幸福感,则应当是每一位市民的幸福感叠加在一起的群体体验。如果将幸福总值作为衡量城市、社会、国家发展程度的新指标,无论是在生存压力已经颇大的京沪穗等一线城市,还是房价逐步发力的二三线城市,都应当将以人为本、保障市民的基本尊严放在城市发展的首位。当每个人都更有尊严的活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更加注重人的生活品质时,那个城市一定是充满着幸福感和人情味,一个让人向往的城市。


  三、作答要求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回答下面两小题。(25分)


  1.概括给定资料1~6的主要内容。(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字数不超过300字。


  2.“给定资料1~6”反映了诸多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谈谈如何理性看待当前城市存在的这些社会问题。(15分)


  要求:准确、简洁、有深度。字数不超过200字。


  (二)某市将召开一次加快解决城市病的形势分析会。会上,某领导要就加快解决城市病的措施做主题发言。请结合“给定资料7~8”,为领导拟一份发言要点。(25分)


  要求:全面、简洁、条理清晰,有一定高度。字数不超过500字。


  (三)请结合给定资料,以“让人民在城市过上尊严生活”为题,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


  1.主旨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


  2.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3.字数不少于1000字。

 

 

 

 

 


  2013年浙江公务员备考《申论》模拟题四


  参考答案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回答下面两小题。(25分)


  1.概括给定资料1~6的主要内容。(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字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并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这些社会问题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城市的发展,同时加剧了政府负担。


  这些社会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人口拥挤,农村人口大量涌向城市,导致城市人口无序膨胀;二是交通堵塞,迅速推进的城市化以及大城市人口的急剧膨胀使得城市交通需求与交通供给的矛盾日益突出;三是住房紧张,房价持续走高,调控政策效果不明显;四是教育问题,主要表现在随迁子女和入园难、入园贵三个方面;五是环境压力,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积聚,资源环境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2.“给定资料1~6”反映了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谈谈如何理性看待当前城市存在的这些社会问题。(15分)


  要求:准确、简洁、有深度。字数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当前,我国在城市化进程中确实存在诸多问题,需要我们客观和理性地看待。


  第一,“城市病”的出现与城乡规划不合理有关;第二,社会问题的凸显与人民需求的多样化,和政府管理、城市建设的滞后有关;第三,“城市病”问题一直是各大城市在寻求发展过程中面对的首要问题;第四,“城市病”事关社会稳定,政府要高度重视;第五,“城市病”问题的解决非一朝一夕之事,随着社会制度的不断完善,这些问题终将解决。


  (二)某市将召开一次加快解决城市病的形势分析会。会上,某领导要就加快解决城市病的措施做主题发言。请结合“给定资料7~8”,为领导拟一份发言要点。(25分)


  要求:全面、简洁、条理清晰,有一定高度。字数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随着城市规模的日益扩大,现代大型城市普遍存在着人口拥挤、交通堵塞、住房紧张、教育问题、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就业难、看病难等问题,给资源环境和居民的身心健康都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并且制约着城市化的发展进程。


  因此,我市要高度重视这些由城市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加快“治疗”城市病的步伐。具体措施有以下几点:


  第一,加大建设和投资城市基础设施。缓解交通、住房、学校、医院等资源的稀缺情况,弥补我国城市的积年“欠账”,使城市发展渐渐走入有序的轨道。


  第二,建立完善的就业机制。成立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信息交换和协查制度,实行鼓励增加就业的扶持政策,促进灵活就业和再就业等,提高居民的就业率。


  第三,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一方面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的范围,另一方面要提高社会保障的待遇。


  第四,科学规划城市发展,协调城乡人口比例。大力提高中等城市的产业及生活便利水平,调节人口合理分布,注重环境保护和人们安居乐业的有机结合。


  (三)请结合给定资料,以“让人民在城市过上尊严生活”为题,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


  1.主旨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


  2.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3.字数不少于1000字。


  【参考例文


  让人民在城市过上尊严生活


  东西方向拥堵,南北方向拥堵,交管局实时路况图全面飘红。置身于不见首尾的“车河”,呼吸着混合了多种味道的空气,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这不是我要的城市生活。然而,交通堵塞仅是中国快速走向城市化所面临的诸多城市病问题的一角。这些城市病的存在,突显了让居民在城市过上有尊严生活的必要性和急迫性。


  什么是“让居民在城市过上尊严生活”?温总理曾说过:“要使人民生活的更有尊严,就是无论职业不同、财产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每一个人都完全平等,特别是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因此,要做到“让居民在城市过上尊严生活”,首先就要满足这四方面的要求:一是居民收入倍增,生活幸福感提升;二是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三是加快民主法治,提高依法治国水平;四是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大局。


  联合国人居组织在1996年发布的《伊斯坦布尔宣言》中也强调:“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这意味着城市化不但要看城市发展的速度,还要看城市发展的质量。


  实现让人在城市过上尊严生活的理想,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第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每个居民在基础设施上得到满足,做到“居者有其屋,患者有其医,幼者有其学,老者有其养,劳者有其作”。第二,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那些年老、伤残、疾病而丧失劳动能力或丧失就业机会,或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等原因面临生活困难时,基本生活有一定的物质保障。只有拥有了这些保障、权利的市民,才有尊严,才能体会到城市生活的幸福。第三,要构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是人有尊严生活的精神条件。具体构造就需要坚持法治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制度,把法治建设与城市居民生活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法治惠民实事工程、法治安民工程、法治助民工程,让法治意识融入每个公民的内心,成为每个公民文化心理的一部分,逐步把法治作为一种崇尚信守、一种思维意识、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行为习惯,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和谐起来。最后,要科学规划城市发展。注重人口合理分布、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以及所有设施建设和政策制定的合理性。


  人口与资源的过度集中使得城市居民承担了更大压力,尊严感逐渐流失,这背离了城市发展的初衷。“城市病”不能成为城市建设止步不前的缘由,有关部门务必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治疗“城市病”,打造和谐城市,共创宜居生活,使人们过得更有尊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