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考前冲刺试卷一
http://www.zjgwy.org       2012-11-0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点击下载word打印版: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考前冲刺试卷一及参考答案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考前冲刺试卷

 

参考时限:120分钟


满分:100分

 

  注意事项

  1. 本测验共有五个部分,共135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答题时参考。

  2. 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 请将题本上的条形码揭下,贴在答题卡指定位置。没有贴条形码的答题卡将按废卡处理,成绩计为零分。

  4. 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在题本上作答的一律无效。

  5. 待监考老师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6. 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放在桌上,待监考老师确认数量无误、发出离开指令后,方可离开考场。

  7. 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8. 严禁折叠答题卡!

  ※※※※※※※※※※※※※※※※※※※※※※※※※※※※※※

  ※ 停!请不要往下翻!听候监考老师的指示。 ※

  ※ 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 ※

  ※※※※※※※※※※※※※※※※※※※※※※※※※※※※※※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

(共2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1.专门向经济不发达会员国的私营企业提供贷款和投资的国际金融组织是()。

  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B.国际清算银行

  C.国际金融公司    D.国际开发协会

  2.2011年10月19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2010中国国土资源公报》。下列有关我国国土资源现状的表述,正确的是()。

  A.2010年我国石油、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均超过50%

  B.我国地下水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全国主要城市的地下水水质基本呈现变差趋势

  C.我国陆上国土面积虽大,但是人均少,总体质量不高,土地资源中难利用的地较多,目前耕地面积15.6亿亩

  D.近年来,受极端气象、地震、工程建设加剧等因素影响,我国地质灾害频发,且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华东和西南

  3.以下关于我国植物资源与植被问题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我国保存有许多古老的植物,如银杉、珙桐、桫椤等,尤其是银杉,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

  B.我国主要植被类型有森林、草原、草甸、灌丛、荒漠和沼泽

  C.东北林区是我国最大的人工林区,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森林植被以亚寒带针叶林为主

  D.我国是一个草原大国,天然草原面积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2/5,尤其是锡林郭勒草原,素有“天堂草原”之称

  4.“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是()的别名。

  A.新西兰  B.澳大利亚

  C.荷兰   D.阿根廷

  5.关于我国的军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共设有六个大军区,由中央军事委员会直接领导

  B.我国在国家、军区和省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均设立国防动员委员会

  C.中国人民解放军分为海军、陆军、空军、第二炮兵、人民武装警察五大军种

  D.我国海军的三大舰队分别是北海、东海、南海舰队

  6.2011年4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5.3%。为有效控制通货膨胀,政府应采取的财政政策和措施是()。

  A.削减行政开支,减少财政支出  B.增加国家税收,扩建公用设施

  C.减少国家税收,减持外国国债  D.增加财政支出,刺激需求增长

  7.以下关于我国国际地位的说法,正确的是()。

  A.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B.2010年我国C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排名世界第一,但是人均水平仍然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

  C.我国目前的黄金储备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D.20ll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题为《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讲话

  8.20l0年9月1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致辞。以下关于“包容性增长”的说法,错误的是()。

  A.“包容性增长”与“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强调更加全面、均衡的发展

  B.“包容性增长”的基本前提是实现全体居民的机会均等

  C.“包容性增长”的提出,是为了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社会问题,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实现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D.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根本目的是消灭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9.关于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杲,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13%,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

  B.我国城镇人口比重上升,已经超过总人口的一半

  C.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人口增长模式从过去的高生育率、低死亡率、高增长率过渡到目前的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模式

  D.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偏高

  10.2011年3月,国务院批准在()进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

  A.浙江温州  B.浙江义乌

  C.新疆喀什  D.重庆两江

  11.以下关于世界文明成果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现存于大英博物馆的埃及罗塞塔石碑,是破解古埃及象形文字的关键

  B.古希腊雕塑艺术在西方美术传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代表作有《米洛斯的维纳斯》《掷铁饼者》《大卫》等

  C.长篇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是印度文化的基础,对印度文学、宗教的发展具有相当大的影响

  D.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比较完整的成文法典是古巴比伦王国的《汉谟拉比法典》,它是用楔形文字刻在一段黑色玄武岩石柱上的法典

  12.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里的“儒术”指的是()。

  A.正统的孔孟学说

  B.融合了佛教与法家“霸道”学说的儒学

  C.糅合了道家、阴阳家等学说的儒学

  D.吸收了佛教、道教等思想的儒学

  13.咏史诗是我国古代诗歌中重要的一类,多针对具体的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有所感慨或有所感悟而作,如:

  ①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②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

  ③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④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以上诗句涉及的历史事件,按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A.②④①③  B.③②①④

  C.①④③②  D.②④③①

  14.下列关于人类航海史的说法,正确的是()。

  A.早在公元前2500年,腓尼基人就能够驾驶海船来往于东地中海与爱琴海之间,发展海上贸易与海上扩张

  B.l5世纪时,东西方曾出现了两次航海大事件,即中国的郑和下西洋和葡萄牙人麦哲伦的环球航行

  C.17世纪,西班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霸主,被称为“海上马车夫”

  D.形成于隋唐的海上丝绸之路以福建泉州为起点,是古代海路交通的大动脉

  15.以下关于我国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描述,错误的是()。

  A.壮族姑娘住在吊脚楼中,在每年的三月三日盛装打扮参加歌会

  B.蒙古族同胞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端上一碗奶茶,热情邀请客人参加祭敖包活动

  C.一对摩梭族青年男女情投意合,于是男方到女方家走婚

  D.土家族青年盛装打扮,在月光下跳起了欢快的“阿细跳月”

  16.下列哪一情形下,乙的请求应得到法律的支持?()

  A.甲和乙约定一同去看足球比赛,但是甲迟到一小时,乙要求甲赔偿损失

  B.甲听说房价很快就要大涨,便告诉乙,乙信以为真赶紧购买房产,没想到几个月后房价大跌,乙要求甲赔偿损失

  C.甲对乙承诺,如果乙比赛夺冠,甲将陪同乙出国旅游,后来乙果然夺冠,但是甲以工作忙为由推脱,乙要求甲承担赔偿责任

  D.甲与其妻乙约定,如果因甲出轨导致离婚,甲应补偿乙20万元,后来二人果然因此离婚,乙要求甲依约赔偿

  17.阎立本是我国唐代著名画家,他的绘画线条刚劲有力,色彩古雅沉着,笔触较顾恺之细致,人物神态刻画细致,其作品备受当世推重,被时人列为“神品”。以下作品不属于阎立本的是()。

  A.《步辇图》   B.《历代帝王图卷》

  C.《女史箴图》  D.《萧翼赚兰亭图》

  18.关于我国的探月工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由“嫦娥一号”获取的数据制作的全月球影像图,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清晰、完整的月球影像图

  B.“嫦娥一号”月球微波探测仪首次从月球轨道对全月球进行微波探测,这是中国首次以微波技术量度月壤厚度,据此可以估算出月壤中氢-3资源的储量

  C.2010年10月1日,由长征三号丙火箭发射的“嫦娥二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发射升空,“嫦娥二号”主要测试深空探测能力,为将来进行火星探测打基础

  D.2010年11月8日,“嫦娥二号”传回的月球虹湾区域局部影像图首次公布,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工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l9.下列关于国家机关公务员处分的做法或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A.李某受到记大过处分,处分期间为18个月

  B.周某主动交代违纪行为,主动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损失,因此减轻处分

  C.赵某的撤职处分被解除,但是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和原职务

  D.钱某在受记过处分期间,因为表现突出被晋升一档工资

  20.中国第一家近代意义上的股份制企业和中国人自己发行的第一张股票诞生的标志是

  ()的成立和第一期股本的认定和筹集。

  A.安庆军械所    B.江南制造总局

  C.上海轮船招商局  D.福州船政局

  21.医生在给人体抽血化验时,用一根橡皮胶管将上肢的上臂扎紧,一会儿上肢前臂靠肘关节处的血管暴起,该血管是()。

  A.动脉  B.毛细血管

  C.静脉  D.毛细淋巴管

  22.消防人员用鼓风机扑灭森林大火的原理是()。

  A.氧气过分充足,超过燃烧需要量

  B.大量空气带走热量,使树木达不到着火点

  C.鼓风机吹出的是不助燃的二氧化碳气体

  D.用大风使着火点中的氧气含量不足

  23.我国气象部门为做好暴雨分析和服务,一般规定24小时降水量达到多少称为暴雨?()

  A.50毫米或以上  B.100毫米或以上

  C.150毫米或以上  D.200毫米或以上

  24.小兰在10月的某日早晨搭车去某地,发现当日大雾,沿途稍远的树木、道路看不清,接近城镇时,雾越来越小,经过城镇,基本无雾,再行,雾越来越大,形成了“田野有雾、城镇无雾”的现象。这种现象是由于()。

  A.城镇上空尘埃稀少  B.地球近年升温

  C.温室气体排放过多  D.城镇气温较高,形成热岛

  25.以下各项中名句和作者对应正确的是()。

  A.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司马迁

  B.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姜夔

  C.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苏轼

  D.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王安石

  第一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26.随着世界人口的急剧增长,许多人纷纷发出警告:地球将无法养活超过100亿的人口。然而,一些乐观的人士反对这种的说法。他们认为,虽然陆地上可耕地的开发已近______,但地球还有广阔的海洋可供开发,大海完全有可能成为人类未来的粮仓。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危言耸听 极限  B.哗众取宠 极致

  C.骇人听闻 饱和  D.夸大其辞 极端

  27.一部《庄子》一言以蔽之,就是对人类的_____,庄子似因_____而坚强,实则因最_____而最虚弱!庄子是人类最脆弱的心灵,最温柔的心灵,最敏感因而也最易受到伤害的心灵。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同情 有情 少情  B.怜悯 无情 多情

  C.怜惜 有情 少情  D.怜爱 无情 多情

  28.竹是人们称颂高尚气节的象征,和松、梅并称为“岁寒三友”。它除了和松一样的“_______”,和梅一样的“_____”外,还有一种“______”的英雄气概。对那些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志士,人们常称道他们:“竹毁节存”。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傲寒而立 四季常青 大义凛然  B.四季常青 傲寒而立 大义凛然

  C.傲寒而立 四季常青 宁折不屈  D.四季常青 傲寒而立 宁折不屈

  29.古街虽窄小,却并不失之于平直_____,一条条幽深的小巷细弄,一头勾连着古街,一头______地延伸过去,把整个古镇引宕得一波三折,仿佛有了音乐的节奏。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简练 弯弯曲曲  B.简单 百折千回

  C.简约 曲曲折折  D.简洁 羊肠九曲

  30.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各行各业都存在财力不足的问题。而解决“三农”问题是我国政府面临的_____问题。____财政开支庞大,但为了加快解决“三农”问题, 我国政府_____作出了加快农村税费改革的步伐的决定。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核心 虽然 于是  B.主要 由于 进而

  C.首要 不管 故而  D.重要 尽管 还是

  31.别再___地说什么“腾飞的巨龙”了。你们一刻不停地把北京描述为充斥着巨大反差的城市,这种过时的_______已经让人烦到发疯了。一名居住在北京的专栏作家、博客写手正在发起一场个人的斗争。他的斗争目标则是来北京报道奥运的3万多名各国记者。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滔滔不绝 老调重弹  B.口若悬河 醍醐灌顶

  C.津津乐道 真知灼见  D.喋喋不休 陈词滥调

  32.近期经济增长依赖于因房价飞涨而大热的基础建设,一系列典型的经济泡沫迹象也一并____;信贷急速增长却不是基于传统的银行业而更多地源于非常规的“影子金融体系”,这种金融体系既不在政府的_____之下,也未由政府提供担保。由此引起的泡沫开始破灭,金融经济危机并非危言耸听。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出现 管理  B.显现 监管

  C.消失 监督  D.破灭 领导

  33.一般来说,戏剧的力量在于文学的力量,而文学的力量在于思想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其实应该带有批判性,而批判性要掌握一个______和尺度,没有这个那就变成全是_____的,这恐怕也缺乏社会责任。

  34.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幅度 批判  B.轻重 负面

  C.程度 正面  D.分寸 歌颂

  34.办公人员的座椅高度是非常有讲究的。专家______,许多人办公座椅的高度都存在一定问题,久坐会______疲劳感,并出现腰酸背痛的毛病。正确的做法是:首先根据工作性质把办公桌调整到一个_____的高度,然后再依据自身情况来调整座椅的高度。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提醒 产生 合适  B.提出 引发 适合

  C.提示 发生 符合  D.暗示 发现 适应

  35.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的表态,让一度_____的“记者黑名单”风波,有了一个官方定论。这位负责人说:“对新闻媒体存在的报道内容个别细节不准确的问题,不应该采取求全责备的态度。”新闻出版总署的表态,值得多方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人声鼎沸 警惕  B.沸沸扬扬 反思

  C.沸反盈天 警戒  D.众所周知 忏悔

  36.继北京之后,实施汽车限牌的竟然是贵阳。这多少有点______--虽是省会,但贵阳所在的贵州省人均GDP居中国各省份末位。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想入非非  B.匪夷所思

  C.异想天开  D.难以置信

  37.我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担忧,是发现“我爸是李刚”实际上有多个新闻报道的版本,哪个版本更准确、更接近真相,却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知所措  B.众说纷纭

  C.众口一词  D.莫衷一是

  38.很多时候,离开家乡之后,每一个人,都变做______。所有路过的地方都成了______的驿站。故乡和父老乡亲,仅仅被_____在记忆里。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过客 梦回萦绕 储藏  B.游子 梦回萦绕 珍藏

  C.过客 牵肠挂肚 保存  D.游子 牵肠挂肚 埋藏

  41.水为天地至柔之物,却_______着无尽的力量,河中圆圆的鹅卵石就是明证。治水,不二法门是_______,不违其本性,不悖大自然的规律。同样是征服,鲧_____以刚治之,终究大业未成,反而送了自己的身家性命;而禹以柔治之,最终降伏洪魔,造福苍生。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孕育 因地制宜 妄想  B.孕育 因势利导 希望

  C.蕴含 因势利导 妄想  D.蕴含 因地制宜 希望

  40.是的,_______诗人当年弃船宿寺,恐怕就写不出那份意境了,何况是千年后的我前来_________呢?________现实中的寒山寺已充满了世俗杂气,我更应该珍惜心中那份圣洁的意境,以此来对抗俗世粗粝的创伤,就像久抿一杯苦茶,抿到最后,苦味渐失,清爽自然而来。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如果 寻找 虽然  B.要是 寻觅 即使

  C.倘若 寻求 尽管  D.假若 寻踪 既然

  41.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污染已危害到当地海洋生物的生存,如不加以有效,最终受到危害的是人类。因为整个食物链_______,而人类则处在食物链的最高端。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遏制 唇齿相依  B.隔离 休戚与共

  C.控制 环环相扣  D.阻止 息息相关

  42.如果对中国人民的________声明和强烈抗议_______,一意孤行,必将自食其果。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慎重 置若罔闻  B.郑重 束之高阁

  C.庄重 置之度外  D.严正 置之不理

  43.一般人对战地记者的理解往往肤浅片面,如果说得好听点,就是过于浪漫化了。让大家动心的,是战地记者的“帅”“酷”,是那种从事着_______的工作,行走在死亡边缘,享受英雄般注目的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异乎寻常 快乐  B.与众不同 快感

  C.出类拔萃 幸福  D.独一无二 兴奋

  44.苏共亡党、苏联解体,是社会主义事业最大的悲剧,苏联党和人民,已付出惨痛代价。如果不能从中_____足够深刻的教训,历史悲剧就无法以历史的进步来补偿,甚至会______。改革开放就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摆脱斯大林模式或苏式社会主义影响。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吸取 故伎重演  B.吸收 变本加厉

  C.借鉴 南辕北辙  D.汲取 重蹈覆辙

  45.近些年来,生产销售此类假冒伪劣的“产业”被集中转移到了农村,形成了“专供”之势。______地说,广大农村市场已然成了假冒伪劣的集散地,从假名牌到仿名牌,从三无产品到劣质商品,都以价格便宜的唯一优势_____着农村市场。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毫不夸张 充斥  B.毋庸置疑 充满

  C.显而易见 弥漫  D.不可否认 塞满

  46.我们向往自然,我们敬畏自然,我们却不怕自然灾害。我们追求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希望自己能如水般清澈,如草般茂盛。我们喜欢恬静的生活,我们喜欢清新的空气。但当自然向我们发起挑战时,我们也绝不会退缩。人是因自然而生的,但却不会因自然而亡。透过源远流长的历史,我们更加懂得与大自然相处,在自然中生活,我们培养了一种韧劲。我们懂得利用自然求得安稳,我们知道追求自然提升境界,我们更明白在灾难后我们会一如既往,我们更清楚人与自然是唯一的主题。

  本段文字的主旨是()。

  A.人对待自然的态度  B.人与自然是永恒的主题

  C.人与自然的关系   D.人在自然中生活

  47.蒲松龄(1640一1715),出身没落地主家庭,一生热衷科举,却始终不得志,71岁时才破例补为贡生,因此对科举制度的不合理深有感触。他耗尽毕生精力完成《聊斋志异》8卷、491篇,约40余万字。内容丰富多彩,故事多采自民间传说和野史轶闻,将花妖狐魅和幽冥世界的事物人格化、社会化,充分表达了作者的爱憎感情和美好理想。作品继承和发展了我国文学中志怪传奇文学的优秀传统和表现手法,情节幻异曲折,跌宕多变,文笔简练,叙次井然,被誉为我国古代文言短篇小说中成就最高的作品集。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此书是“专集之最有名者”;郭沫若先生为蒲氏故居题联,赞蒲氏著作“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老舍也评价过蒲氏“鬼狐有性格,笑骂成文章”。

  对文段概括最为准确的是()。

  A.蒲松龄及其《聊斋志异》的简介  B.《聊斋志异》的内容

  C.《聊斋志异》的价值       D.鲁迅等人对蒲氏的评价

  48.奥斯威辛集中营是德军在1939年建立的。到苏军解放时,有400多万人在这里惨遭杀害,因此它又被称为“死亡工厂”。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1000多座集中营中最大的一座,这里成为犹太人永远的“噩梦”。1947年7月2日,波兰议会通过一项法案,将集中最原址辟为殉难者纪念馆,并在其周围划定一个默哀区。

  1979年,奥斯威辛集中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文段主要说明了()。

  A.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建立时间、用途及其意义

  B.奥斯威辛集中营是德军罪恶行为的见证,犹太人永远的“噩梦”

  C.奥斯威辛集中营成立了纪念馆,并划定了默哀区

  D.奥斯威辛集中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缘由

  49.天上的云,真是姿态万千,变化无常。它们有的像羽毛,轻轻地飘在空中;有的像鱼鳞,一片片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有的像羊群,来来去去;有的像一床大棉被,严严实实地盖住了天空;还有的像峰峦,像河流,像雄狮,像奔马……它们有时把天空点缀得很美丽,有时又把天空笼罩得很阴森。刚才还是白云朵朵,阳光灿烂;一霎间却又是乌云密布,大雨倾盆。云就像是天气的“招牌”:天上挂什么云,就将出现什么样的天气。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云变化得太快,让人捉摸不透  B.云的形状各异,变化万千

  C.云是天气的招牌,能预报天气  D.云的形状更多的像动物

  50.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认为,人主宰自然这种狂热是欧洲科学思维最有破坏性的特点之一,而主张万物为一体,主张保护自然则是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今天,人们在征服自然的同时,也觉察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受到破坏,开始重新寻求与自然的对话,希望找回对生活的直觉,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寻求根源。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欧洲与中国对待自然的两种不同思维方式

  B.人类需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C.人类征服自然、主宰自然必然会受到自然的惩罚

  D.人类应与自然和谐相处

  51.①雪落在城外,也落在城内。

  ②温暖的房间里,有人用汤匙慢慢搅动一杯蜜汁。

  ③隔着结冰的河流,对岸是华灯灿烂的城市。

  ④杯勺碰撞的和声里,浓浓淡淡的花香冲逸开来,唤起多少鲜艳的回忆。

  ⑤蜜是花的情感,是融化的琥珀。

  ⑥这是白天从养蜂人那里买来的。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②⑥⑤④③①  B.①③②④⑥⑤

  C.②⑥④⑤①③  D.③①②⑥⑤④

  52.近几十年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关于中国的国际地位、作用和责任的讨论方兴未艾。

  ①也高于同时期世界的平均水平

  ②中国日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③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④中国的综合实力大幅度提高

  ⑤尽管对增长的原因有不同的看法,但谁也无法否认增长的事实

  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发达国家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②④③⑥①⑤  B.②⑤⑥③④①

  C.⑥⑤④②③①  D.⑥①②④⑤③

  53.美的东西都是相对的,随着人们对现实的审美关系的变化而变化,当美的东西与人处在某种关系当中,它是美的;处在另外的关系当中,它就可能不美或是另一种美。例如西湖,当晴光潋滟或是山雨空前的时候,条件不同,它就具有不同的美。当时杜甫写到:“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人夜,润物细无声。”这时的雨可以说是美的。可是当杜甫写道:“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这时的雨,你又能说是美的吗?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美的东西都是相对的,美与不美可以相互转化

  B.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事物

  C.任何东西的美,都随着它与人所处的关系的变化而变化

  D.美的东西不可能永远都是美的

  54.在二审终审制的法律前提下,再审终审案件怎么也不应该是司法部门的本意,剩下的理由只能是“顺应民意”了。“顺应民意”虽然是天大的好事,但对于法律,“顺应民意”应该体现在立法中,撇开司法的独立性,就法律的稳定性而言,朝令夕改的东西绝对不是法律,可以任意加以修改的文本同样也不可能是法律,这是法律本身树立强大权威的必要条件。对一宗杀人案的判决,竟然如此一波三折,即便最终杀了罪有应得的李昌奎,同时也让法律的威严大打折扣。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法院的判决不应顺应民意,应只关注法律自身

  B.法院的判决不应朝令夕改,应该保持稳定性,以确保法律的威严

  C.我国二审终审制的案件审判程序不合理

  D.法律的稳定性是法律本身树立权威的必要条件

  55.①人类世界所创造出来的奇异图案浮露在鼎身上,各种图腾以一定的秩序排列着,构成一个无言的小宇宙

  ②饕餮的脸孔、凤凰的姿势、龙虎的文身、鱼兽的混种、牛羊的肢体……幻觉的、写实的、神话的或者生活的

  ③沸腾的铜、锡、铅合金按一定的比例构成了青铜器的配方,一旦倒人“陶范”中,就会形成设计者心中的器物

  ④沸腾后的冷却使溶液成为一个厚重的鼎,在合金形式的锁扣下,鼎身周围凝塑出各式各样的图像

  ⑤铜的性格,因为锡与铅的加人而默默改造了,熔点降低而冷却后的硬度增加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②①③⑤  B.③④②⑤①

  C.①④②③⑤  D.③⑤④②①

  56.从甲骨文到草书、行书的各种书法艺术,间接地反映了现实某些方面的属性,将具体的形式集中概括为抽象的意象,通过视觉来启发人们的想象力,调动人们的情感,使人们从意象中体味到其间所蕴含的美。这也就是一些讲书法的文章里常说的“舍貌取神”--舍弃客观事物的个体现象特征,而摄取其神髓。

  这段文字的关键词是()。

  A.书法 属性 特征  B.艺术 意象 特征

  C.书法 意象 神髓  D.艺术 属性 神髓

  57.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投资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重点物流企业的运输、仓储、配送、信息设施和物流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必要的资金扶持。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快推动适合物流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探索抵押或质押等多种贷款担保方式,进一步提高对物流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完善融资机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

  对这段文字理解不正确的是()。

  A.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和资金扶持

  B.各级人民政府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物流信贷的支持力度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C.各级人民政府要对符合上市条件的物流企业予以支持

  D.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物流业的监管

  58.中国诗是文艺欣赏里的闪电战,平均不过二三分钟。比起西洋的中篇诗,中国长诗也只是声韵里面的轻鸢剪掠。当然,一篇诗里不许一字两次押韵的禁律限制了中国诗的篇幅。可是,假如鞋子形成了脚,脚也形成了鞋子;诗体也许正是诗心的产物,适配诗心的需要。

  比着西洋的诗人,中国诗人只能算是樱桃核跟二寸象牙方块的雕刻者。不过,简短的诗可以有悠远的意味,收缩并不妨碍延长,仿佛我们要看得远些,每把眉眼颦蹙。外国的短诗贵乎尖刻斩截。中国诗人要使你从“易尽”里望见了“无垠”。

  对文段主旨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中国诗讲求抒情性并一蹴而至崇高的境界

  B.中国诗意在追求篇幅短小,且是“诗体”配适“诗心”的需要

  C.中国诗富于暗示性

  D.中国诗笔力轻淡、词气安和、意味悠长

  59.在不少“选秀”场合,经常会传出语文笑话。古人说过,“读书必先识字”,今天的年轻人,也许外语说得很溜,汽车开得很酷,电脑玩得很转,恰恰是“识字”这一环节成了弱项。什么叫“杯水车薪”--用一杯水做出租车的车费什么叫“狡兔三窟”--抓一个狡猾的兔子要挖三个洞……这类让人喷饭的答案出现在一个人身上,可以说是喜剧;出现在一群人身上,则成了悲剧。凭借这样的语文水平,阅读自然便成了奢侈。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当今社会中有许多语文素质低的人存在

  B.要努力提高个人素质

  C.在接受各种新兴事物的同时,不应该忘记传统文化

  D.要保护阅读力、提升阅读力

  60.国际能源机构认为,全世界已知的“能回收”的煤的储藏量虽大约是1万亿吨,但是,地下煤气化技术很可能把“可回收”的煤的储藏量增加到大约6万亿吨。把它们全部燃烧完全会使从化石燃料中排入大气层的二氧化碳总量增加到目前的20倍,对气候的影响竟比科学家预计的最糟糕的情况还要糟糕。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地下煤气化技术可以使煤炭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B.地下煤气化技术可能会增加环境的污染程度

  C.目前的环境污染主要源于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

  D.目前科学家对地球环境污染程度的预计过于乐观

  61.中国人对小说的欣赏习惯,讲究的是无巧不成书,_______,也就是不喜欢一般化,而喜欢特殊化。填入画横线处的语句最恰当的是()。

  A.爱看不知道的事情,而不爱看已经清楚知道了的事情

  B.爱看新鲜的事情,而不爱看已经清楚知道了的事情

  C.不爱看已经清楚知道了的事情,而爱看不知道的事情

  D.不爱看陈旧的事情,而爱看新鲜的事情

  62.在很多人眼里,科研创新是艰深、枯燥、乏味的“苦差事”,但我国著名数学家谷超豪院士,却将自己的三大研究领域---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亲昵地称为“金三角”,并告诉别人:“别看它们表面上枯燥,其实只要深入进去,就会发现其中奥妙无穷,充满快乐,而正是这快乐给予了我无穷的动力。”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表面上枯燥的知识其实并不一定枯燥

  B.枯燥的知识也会给人带来快乐

  C.创新的快乐是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

  D.枯燥的知识给予的无穷动力

  63.至于建筑物之间的组合,即对于空间的处理,我们的祖先更是表现了无比的智慧。院落组织是中国建筑在平面上的特征,无论是住宅、官署、寺院、宫廷、商店、作坊,都是由若干主要建筑物,如殿堂、厅舍,加以附属建筑物,如厢耳、廊庑、院门、围墙等周绕联络而成一院,或若干相连的院落。这种庭院,事实上是将一部分户外空间组织到建筑范围以内,这样便适应了居住者对于阳光、空气、花木的自然要求,供给生活上更多方面的使用,增加了建筑的活泼和功能。数千年来,无论贫富,在村镇或城市的房屋没有不是组成院落的。一样,在一个城市部署方面,我们祖国的空间处理同欧洲系统的不同,主要也是在这种庭院的应用上。

  下列各项与原文文意相符的一项是()。

  A.在中国,无论官署寺院还是住宅作坊,都是由若干主、辅建筑物按一定的布局规则组合而成的一个庭院

  B.中国建筑把阳光、花木等引入到建筑范围内,打通内外,让居住者尽享无限空间带来的生趣,并使建筑更加活泼和适用

  C.数千年来,遍及中国的构型各异的建筑,从富丽堂皇的宫廷到简陋朴素的民居,无一不是同一结构的院落

  D.院落组织有主有次,主次分明,错落有致,显示了古代中国人在空间处理上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64.发展汽车工业和满足群众的购车需求对环境确实有影响,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不能因为汽车产业对环境有影响,中国就不发展汽车产业,老百姓就不开车。因此,必须在发展汽车产业的同时采取环保措施,既让汽车改善群众生活,又让环境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有利于人体健康。

  这段文字的核心观点是()。

  A.环境保护与汽车产业的发展存在矛盾

  B.发展环保事业和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应尊重实际

  C.应在发展汽车产业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

  D.汽车产业的发展应满足群众的购车需求

  65.当然,幸福并不只是物质上的满足,还得让公众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多数企业的职工根据自己的劳动生产率和企业利润获得相应的报酬,即便彼此之间有些差距,也是能接受的。如果有的企业职工仅仅靠企业的垄断地位,就坐享其成甚至获得更高的工资和奖金,那就严重影响到了前者的幸福感。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

  A.幸福感不仅体现在物质的满足上,还体现在社会的公平上

  B.财富的分配应当公平,即使物质上并不能得到满足

  C.多劳多得,存在收入差距是正常的

  D.依靠垄断获得高收益是不公平的,会影响其他人的幸福感

  第二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数量关系

(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请开始答题:

  66.一矿物内含A、B、C三种放射性物质,放射出同一种辐射,已知A、B、C每克分别会释放出1单位、2单位、1单位的辐射强度,又知A、B、C每过半年其质量分别变为原来质量的1/2、1/3、1/4。于一年前测得此矿物的辐射强度为66单位,而半年前测得此矿物的辐射强度为22单位,且目前此矿物的辐射强度为8单位,则目前此矿物中A、B、C物质的质量之和为()克。

  A.5  B.6  C.7  D.8

  67.某车间共有86名工人,已知每人平均每天可加工甲种部件15个,或乙种部件12个,或丙种部件9个,要使加工后的部件按3个甲种部件、2个乙种部件和1个丙种部件配套,组成一台机器。则最多能生产多少台机器?()

  A.120  B.180  C.200  D.240

  68.2008年,我国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唐家山堰塞湖边一洼地受山体滑坡影响,湖水不断涌出,假定每分钟涌出的水量相等,如果用两台抽水机抽水,40分钟可抽完;如果用4台抽水机抽水,16分钟可抽完,如果要在10分钟内抽完水,那么至少需要几台抽水机?()

  A.l0  B.9  C.8  D.6

  69.为了庆祝2008年北京申奥成功,数学老师出了一道题:“2008被m个自然数去除,得到的余数都是10”,则推算m的最大值为()。

  A.9  B.11C.12  D.l6

  70.一个四位数能被9整除,去掉末位数字后所得的三位数恰是4的倍数,则这样的四位数中最大的一个的末位数字是()。

  A.3  B.6  C.7  D.9

  71.马戏团演出场地的外围围墙是用若干块长5米、宽2.5米的长方形帆布缝制而成的,两块帆布之间缝合部分的长度是0.3米。要使围成的圆形场地的半径为10米,至少需要购买多少块这样的帆布?()

  A.14  B.15  C.13  D.12

  72.某单位的年终考评中,A、B、C、D、E五个部门的平均分是89分,A、C两个部门的平均分是91.5分,B、D两个部门的平均分是84分,A、D两个部门的平均分是86分,而且D部门平均得分比B部门多10分。问E部门乎均得到多少分?()

  A.85  B.86  C.92  D.94

  73.货车和客车分别由甲乙两地相对开出,在货车离甲地30公里处与客车相遇,相遇后两车继续前进,分别到达甲乙两地后立即返回,途中在离乙地21公里处,货车又与客车相遇。问甲乙两地的距离是多少公里?()

  A.39  B.69  C.81  D.111

  74.一个蓄水池有甲、乙、丙三个水管。如果同时打开甲、乙两管,5个小时就能灌满水; 如果同时打开乙、丙两管,4个小时就能灌满水。如果先打开乙管6小时,再同时打开甲、丙两管2小时就能灌满。则单独打开乙管需要几个小时才能灌满水?()

  A.12  B.15  C.20  D.22

  75.西苑、竹林两个水站分别存水600吨、1400吨,东区、西区分别用水1200吨、800吨,需要从西苑、竹林两个水站调运,由西苑水站到东、西两区的运费分别为6元/吨、5元/吨;由竹林水站到东、西两区的运费分别为9元/吨、6元/吨,则总运费最少需要多少元?()

  A.13500  B.13600  C.13800  D.14000

  76.运来一批西瓜,准备分两类卖,大的每千克0.4元,小的每千克0.3元,这样卖这批西瓜共值290元,如果每千克西瓜降价0.05元,这批西瓜只能卖250元,问:有多少千克大西瓜?()

  A.400  B.500  C.600  D.800

  77.小红和小强同时从家里出发相向而行。小红每分钟走52米,小强每分钟走70米,二人在途中的A处相遇。若小红提前4分钟出发,且速度不变,小强每分钟走90米,则两人仍在A处相遇。小红和小强两人的家相距多少米?()

  A.2200  B.2340  C.2l96  D.2560

  78.有一批工人完成某项工程,如果增加8个人,则10天就能完成;如果增加3个人,就要20天才能完成。现在只能增加2个人,那么完成这项工程需要多少天?()

  A.25  B.20  C.30  D.35

  79.甲、乙两人从A地到B地,甲步行的速度为每小时3千米,乙步行的速度为每小时5千米,两人骑自行车的速度都是15千米。现在甲先步行,乙先骑车,两人同时出发,走了一段路程后,乙放下车步行,甲走到乙放自行车处改骑自行车,以后不断交替行进,两人恰好同时到达B地,则甲走全程的平均速度为每小时多少千米?()

  A.5  B.15/2  C.45/7  D.6

  80.狗跑5步的时间马跑3步,马跑4步的距离狗跑7步,现在狗已跑出30米,马开始追它。问:狗再跑多远,马可以追上它?()

  A.650米  B.700米  C.600米  D.750米

  第三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判断推理

(共35题,参考时限35分钟)

  一、图形推理。请按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请开始答题:

  8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适合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2.左边给定的是纸盒的表面,下面哪一项能由它折叠而成?
 

  83.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4.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5.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6.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 ①④⑤,②③⑥  B. ①②④,③⑤⑥

  C. ①②③,④⑤⑥  D. ①⑤⑥,②③④

  87. 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 ①③④,②⑤⑥  B. ①②③,④⑤⑥

  C. ①②④,③⑤⑥  D. ①④⑥,②③⑤

  88. 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③④,②⑤⑥  B.①②④,③⑤⑥

  C.①④⑥,②③⑤  D.①②⑤,③④⑥

  89. 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 ①②③,④⑤⑥  B. ①⑤⑥,②③④

  C. ①②④,③⑤⑥  D. ①④⑤,②③⑥

  90. 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 ①③⑤,②④⑥  B. ①②⑤,③④⑥

  C. ①③④,②⑤⑥  D. ①④⑥,②③⑤

  二、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定义,然后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请开始答题:

  91.超限抑制是指当刺激物过强、过多或作用时间过久时,神经细胞不但不能引起兴奋,反而会发生抑制。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行为体现了超限抑制的是()。

  A.小米得知母亲在车祸中亡故的消息后,震惊得目瞪口呆,竟然说不出一句话来

  B.刘经理连续加班三天终于完成了任务,本想好好睡一觉,没想到怎样都无法入睡

  C.老王正在奋笔疾书,突然电话进来了,放下电话后老王感觉思路怎么也接不上了

  D.周庆把所有的钱都用来炒股,没想到股市暴跌,他现在一听人说起“股票”两字就心跳加速、冒冷汗

  92.节税是指纳税人在不违背税法立法精神的前提下,当存在着多种纳税方案的选择时,纳税人通过充分利用税法中固有的起征点、减免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税收负担最低的方式来处理财务、经营、交易事项。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行为不属于节税的是()。

  A.林浩想把两年前购买的一套商品房卖掉。为了享受住房满五年减免营业税的优惠,林浩与买家商量,先将房屋出租给他三年,满五年后再正式出售

  B.美国于2009年宣布个人受赠1.3万美元以下的可以免征遗产税。史密斯夫妇这年获得了2万美元的遗产,于是他俩分别申报了1万美元,一分钱的税都没有交

  C.甲地是国家鼓励投资发展的地区,营业税可以优惠30%,所以康富集团放弃了交通更为便利的乙地,选择在甲地投资设厂

  D.现行税法规定,工薪收入最高档税率是45%,而劳务收入则适用20%的税率,于是某企业高管选择与公司签订劳务合同而非雇佣合同,这样一年节约了十几万的税款

  93.角色社会化是指按照社会上规定的角色的要求来支配自己的行为,使个人行为符合于一定社会期望的品质特征。性别角色社会化则是指个体在社会生活过程中逐渐学会按照自己的性别角色规范行事的过程。“男人”和“女人”的角色是性别角色,是指由于人们的性别不同而产生的符合一定社会期望的品质特征、思想方式和一定行为模式。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行为属于性别角色社会化的是()。

  A.小威小时候非常调皮捣蛋,但是上学以后,他逐渐变得乖巧、懂事,能够听得进父母的教导

  B.小童在上小学的时候是个“假小子”,经常爬树、抓鱼,上初中以后,她逐渐变得文静、内向,妈妈给她买花裙子她也不抗拒了

  C.小力经常被妈妈打扮成小姑娘,他喜欢和小女孩一块儿玩耍,喜欢洋娃娃,还特别爱哭

  D.小云上学时做事情很拖沓,遇到事情容易慌乱,工作几年后,她已经成长为一个遇事沉着冷静,做事干净利落的白领丽人了

  94.不正当竞争行为是指经营者在市场竞争中,采取非法的或者有悖于公认的商业道德的手段和方式,与其他经营者相竞争的行为。

  根据定义,下列不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是()。

  A.假冒他人的注册商标

  B.经营者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

  C.经营者低价处理即将到期的商品

  D.经营者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

  95.危机公关是指由干企业管理不善、同行业竞争甚至遭遇恶意破坏或者是外界特殊事件的影响,而给企业或者品牌带来危机,企业针对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自救行为,包括消除影响、恢复形象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危机公关的是()。

  A.某企业的户外广告牌遭到同行业竞争者的恶意破坏,企业派专业维修人员抓紧修复

  B.某企业的商业机密被盗,严重影响生产,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研究紧急应对策略

  C.某食品店承认其拉面产品所用的汤底并非熬制,而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致使企业利润下滑,企业决定放弃生产拉面产品

  D.某著名家居连锁店的某些产品产地标注、质量及宣传出现问题,该连锁店公开发表致歉信,并保证以后会加强相关管理

  96.一般累犯是指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5年内再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犯罪分子。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属于累犯的是()。

  A.甲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刑满释放后第2年又持枪抢劫

  B.乙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拘役6个月,刑满释放后第3年又故意伤害致人重伤

  C.丙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刑满释放后第4年又犯绑架罪

  D.丁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刑满释放后第6年又犯拐卖妇女罪

  97.按照规则对人们行为规定和限定的范围或程度不同,可以把法律规则分为强行性规则和任意性规则。所谓强行性规则,是指内容规定具有强制性质,不允许人们随便加以更改的法律规则。而任意性规则允许主体变更、选择适用或者排除该规则的适用。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强行性规则的是()。

  A.行政机关不得滥用行政权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

  B.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C.民事案件的审判权由人民法院行使

  D.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诉讼参加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证据

  98.不安抗辩权是指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的,先履行的一方有确切证据表明另一方丧失履行债务能力时,在对方没有履行或者没有提供担保之前,有权中止合同履行的权利。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行为属于行使不安抗辩权的是()。

  A.材料供应商甲和材料生产厂乙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约定2011年5月1日甲支付10万元预付款,5月30日乙向甲交付材料50吨,余款在一个月内支付。但是在5月15日甲发现乙曾经有过欺诈行为,于是决定中止履行合同

  B.2011年5月,丙厂向丁公司出售一批钢材,约定最迟发货时间为2011年10月1日,买方在收到货物一周内付清全部货款。此后丁公司多次以公司经营状况不佳为由要求丙厂降价,双方谈判一直延续到11月,期间钢材价格下降20%,丁公司决定解除合同

  C.2011年4月1日,戊公司向己公司订购一批产品,约定6月15日发货,货到10天后付款。己公司发现戊公司经营混乱、负债累累,于是在5月份决定中止履行合同

  D.张三将自己的汽车卖给王五,双方约定车款于2011年8月1日前交清,8月10日之前办理过户手续。7月25日,王五要求张三先办理过户手续,并承诺办完过户后立刻交付全部车款,张三托人调查王五情况,发现他正在被债主逼债,于是决定中止履行合同

  99.捆绑销售是共生营销的一种形式,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品牌或公司在促销过程中进行合作,从而扩大它们的影响力。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捆绑销售的是()。

  A.恒源袜业在超市做促销,将黑色羊毛袜与灰色兔毛袜捆绑在一块,按照统一的定价销售

  B.奥达皮鞋规定,只要是持有招商银行卡的顾客,在奥达专卖店购买正价皮鞋可以打8折

  C.信达电信城推出一款特价智能手机,但是规定必须在本商城购买手机号并交纳一定话费

  D.美味水饺推出优惠活动,只要购买5袋水饺,就可以赠送一个利达牌不锈钢锅

  100.人格权是法律赋予民事主体以人格利益为内容的,作为一个独立的法律人格所必须享有且与其主体人身不可分离的权利。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不属于人格权的是()。

  A.隐私权  B.肖像权

  C.名称权  D.配偶权

  三、类比推理。每道题先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

  请开始答题:

  101.手表:发条

  A.汽车:发动机  B.空调:遥控器

  C.树干:树枝   D.自行车:变速器

  102.温顺:绵羊

  A.机灵:鸽子  B.吉祥:凤凰

  C.狡猾:狐狸  D.斑斓:孔雀

  103.碳酸钙:大理石:石灰岩

  A.谷氨酸钠:味精:调味品  B.奎宁:金鸡纳霜:生物碱

  C.木材:木炭:燃料    D.水泥:建材:摩天大楼

  104.六小龄童:《西游记》

  A.林黛玉:《红楼梦》  B.罗贯中:《三国演义》

  C.李雪健:《水浒传》  D.祥林嫂:《祝福》

  105.故意:直接故意:间接故意

  A.诉讼:审判:执行

  B.过失:过于自信的过失:疏忽大意的过失

  C.民法:合同法:婚姻法

  D.事故:抢救:处理

  四、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请开始答题:

  106.一种安全扫描仪被设计用来探测行李中的爆炸物质,每当通过扫描仪的行李中含有爆炸物质时,扫描仪就会提醒它的操作者。当100件不含有爆炸物质的行李通过扫描仪时,扫描仪就会错误地提醒它的操作者一次。因此,在100次有爆炸物质的警报中,有99次实际上都存在有爆炸物质。

  下列哪一项正确地指出了上述推理中的错误?()

  A.忽视了当一件行李确实含有爆炸物质时,扫描仪有不发出警报的可能

  B.忽视了一旦扫描仪给它的操作者发出警报,操作者有人为错误的可能性

  C.在陈述百分比时,用一组代替了另一个不同的组

  D.基于那些可能有错误的警报,做了一个可靠性的结论

  107.张教授:谁也不知道超级病毒究竟是怎样传人欧洲的,但它对欧洲人口稠密地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如果这种病毒在今年继续传播蔓延,那么,国民经济的巨大损失将是无可挽回的。

  李教授:所以要想挽回这种损失,只要阻止这种病毒的传播就可以了。

  以下哪一项陈述与张教授的说法一致而与李教授的说法不一致?()

  A.病毒的传播被阻断而国民经济遭受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B.病毒的传播被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并且国民经济没有遭受不可挽回的损失

  C.病毒的传播被阻断并且国民经济没有遭受到不可挽回的损失

  D.病毒继续传播蔓延而国民经济遭受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108.某些酶分子通过使环绕肺气管的肌肉细胞收缩来抵御有毒气体对肺部的损害,这使得肺部被封闭起来。当这些酶分子被不必要地激活时,对某些无害的事物,像花粉或者家庭粉尘作出反应,就出现了哮喘病。有一项计划准备开发一种药物,通过阻碍接受由上文所说的酶分子发出的信息来防止哮喘病的发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计划的可行性?()

  A.很多年内都无法获得这种药物,因为开发和生产这种药物都需要很长时间

  B.研究人员仍然不知道身体是如何产生这种引发哮喘病的酶分子的

  C.这样的药物无法区分由花粉和家庭粉尘引发的信息和由有毒气体引发的信息

  D.研究人员仍然不知道是什么使一个人体内的酶分子比其他人更容易被激活

  109.梦境由人们记忆中彼此不连贯的形象组合而成,这些组合构成了一些很浅显的故事。然而,梦境没有蕴含心理上的意义,因为它们的产生仅仅是大脑在分类、比较和储存日常生活中的体验时所进行的能够导致视觉形象重现的化学反应过程而已。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文中的推理?()

  A.除非做梦的人已经醒来,否则梦境不可能在人们之间实现交流

  B.如果梦境蕴含心理上的意义,那么梦境将比现实连续而有条理

  C.没有相应的化学反应过程,大脑不可能实现它的功能

  D.无论是对体验的分类还是形象组合构成故事,都是蕴含有心理意义的过程

  110.单位新招了一批员工,有些新员工刚人职就当上了科级干部。在本年度的年度考核中,所有广西籍的员工都被评为优秀,所有科级干部都没有被评为优秀。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下列哪一项也必定为真?()

  A.所有的新员工都不是广西人  B.有些新员工在本年度被评为优秀

  C.有些新员工不是广西人    D.并非所有广西籍的员工都是新员工

  111.建筑历史学家詹姆斯教授对欧洲18世纪早期铺有木地板的房子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较大的房间铺设的木板条比较小房间的木板条窄得多。詹姆斯教授认为,既然大房子的主人一般都比小房子的主人富有,那么用窄木条铺地板很可能是当时有地位的象征,用以证明房主的富有。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詹姆斯教授的观点?()

  A.在18世纪早期的欧洲,木地板条的价格是以长度为标准计算的

  B.l8世纪晚期,欧洲的大多数房子所铺设的木地板的宽度大致相同

  C.詹姆斯教授的学术地位得到了国际建筑历史学界的公认

  D.18世纪早期,欧洲有些大房子铺设的是比木地板昂贵得多的大理石

  112.相对论的创立者爱因斯坦是左撇子,发明家富兰克林和科学家牛顿是左撇子,米开朗琪罗、毕加索和贝多芬也都是左撇子。这表明,创造性研究是左撇子独特的天然禀赋。

  以下哪项陈述是上述论证所依赖的假设?()

  A.自福特以来的美国总统,除少数几位外都是左撇子

  B.左撇子突出的创新研究能力并不是由教育和环境等后天因素决定的

  C.20世纪初,中国的父母还在煞费苦心地矫正孩子惯用左手的“坏毛病”

  D.左撇子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例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和她的母亲都是左撇子

  113.去年的通货膨胀率是1.2%,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4%。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通货膨胀率呈上升趋势,明年的通货膨胀率会更高。

  以下哪个选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通货膨胀率是根据有代表性的经济灵敏数据样本计算的,而不是根据所有数据

  B.去年油价下跌导致通货膨胀率暂时低于近几年来4%的平均水平

  C.通货膨胀促使增加工人工资,而工资的增长又成为推动通货膨胀率以4%或更高速度增长的动力

  D.去年1.2%的通货膨胀率是10年来最低的

  114.某市一项对交谊舞爱好者的调查表明,那些称自己每周固定去舞厅跳交谊舞一至两次的人近三年来由28%增加到35%,而对该市大多数舞厅的调查显示,近三年来交谊舞厅的顾客人数却明显减少了。

  以下各项如果是真的,都有助于解释上述看起来矛盾的断定,除了()。

  A.上交谊舞厅没什么规律的人在数量上明显减少了

  B.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该市交谊舞厅普遍调低了营业价格

  C.家庭交谊舞会逐渐流行

  D.受调查的交谊舞爱好者只占全市交谊舞爱好者的10%

  115.由于外科医生的数量比手术数量增加得快,同时,由于不开刀的药物治疗在越来越多地代替外科手术,近年来每个外科医生的年平均手术量下降,可以推断,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外科手术水平会发生大幅度下降。

  上述论证基于以下哪项假设?()

  A.除非一个外科医生以一定的最小频率做手术,否则他的医术水平不可能适当地保持下去

  B.外科医生将他们的大部分时间用在完成不用开刀的药物治疗工作上

  C.所有的医生,尤其是外科医生,在医学院所接受的训练的时间在减少

  D.由于病源的因素,每一个外科医生本人的医术水平近年来都有所下降

  第四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五部分!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共20题,参考时限20分钟)

  所给出的图、表、文字或综合性资料均有若干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搋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请开始答题:

  一、根据下列资料,回答116一120题。

  2010年,浙江省进出口总额为2534.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其中进口729.9亿美元,增长33.4%;出口 1804.8亿美元,增长35.7%,出口占全国的比重从上年的11.1%提高到11.4%。

表1 2010年浙江省进出口主要分类情况
 

 

绝对数(亿美元)

比上年增长(%)

进出口总额

2534.7

35.0

出口额

1804.8

35.7

#一般贸易

1450.2

36.0

加工贸易

330.1

32.5

#机电产品

791.3

42.6

#高新技术产品

147.4

49.2

进口额

729.9

33.4

#一般贸易

493.8

31.9

加式贸易

157.6

34.0

#机电产品

163.2

37.2


  
表2  2010年浙江省对主要市场进出口情况
 

国家或地区

出口额

(亿美元)

比上年增长

(%)

进口额

(亿美元)

比上年增长

(%)

欧盟

483.2

34.0

93.8

45.8

东盟

110.1

37.0

68.7

54.7

美国

304.6

32.1

61.2

51.3

日本

105.5

18.5

100

26.4

俄罗斯

51.1

81.1

12.2

0.7

韩国

45.4

27.8

63.5

8.6

中国香港

64.4

43.2

2.5

15.3

中国台湾

20.1

52.5

101.8

31.4


  
  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944个,比上年增加206个,合同外资200.5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110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5.2%和10.7%。第三产业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合同外资81.1亿美元,实际外资41.4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1.9%和21.8%,各占外资总额的40.5%和37.7%。

  116.2009年浙江省进出口贸易的顺差是()亿美元。

  A.1074.9  B.872.8

  C.782.8  D.690.9

  117. 2010年全国的出口总额与2009年全国的出口总额的差额为()亿美元。

  A.3849.6  B.4850.5

  C.3948.6  D.4580.5

  118. 2009年,浙江省从韩国进口的贸易额为()亿美元。

  A.48.9  B.55.8

  C.58.5  D.49.8

  119.2009年,浙江省每个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实际到位的外资为()万美元。

  A.870.1  B.780.l

  C.671.9  D.571.9

  12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2010年浙江省主要进出口国家和地区中,进出口额基本持平的是韩国

  B.2009年浙江省一般贸易的出口额不到进口额的3倍

  C.2010年浙江省进出口主要分类中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出口额最少,但增长最快

  D.2010年浙江省主要进出口国家和地区中,出口额比进口额2倍还多的国家或地区有5个

  二、阅读下列资料,回答121一125题。

  2011年1一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52420亿元,同比增长25.4%,比1一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7853亿元。

  分产业看,1一7月份,第一产业投资3539亿元,同比增长22.8%;第二产业投资66777亿元,增长26.7%;第三产业投资82104亿元。1一7月份,工业投资65148亿元,增长26.4%;其中,采矿业投资5254亿元,增长15.8%1;制造业投资52883亿元,增长31.8%。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1一7月份,中央项目投资9075亿元,同比下降4.7%;地方项目投资143345亿元,增长28.0%。在登记注册类型中,1一7月份,内资企业投资141754亿元,同比增长26.1%;港澳台商投资4946亿元,增长24.6%;外商投资5054亿元,增长17.8%。

  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1一7月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02834亿元,同比增长19.4%;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36303亿元,同比增长19.3%。

  从到位资金情况看,1一7月份,到位资金183552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14.1%,国内贷款增长1046%,自筹资金增长29.3%,利用外资增长15.1%,其他资金增长16.2%。

  1一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1873亿元,同比增长33.6%。其中,住宅投资22789亿元,增长36.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2037万平方米,增长1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9%。

  121. 2011年1一7月,第三产业同比增长率约为()。

  A.20.0%  B.22.3%

  C.24.5%  D.25.4%

  122.2010年1一7月,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

  A.33.0%  B.34.7%

  C.36.4%  D.42.4%

  123.与2010年1一7月相比,2011年1-7月投资增加量最大的一项是()。

  A.固定资产总投资     B.地方项目投资

  C.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  D.内资企业投资

  124. 2010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为()亿元。

  A.93694  B.99178

  C.ll0266  D.121353

  125.根据资料,下列选项说法一定正确的是()。

  A.2010年1一7月,到位资金中,自筹资金所占比重超过一半

  B.2010年1一7月,地方项目投资是中央投资的14.8倍

  C.2011年1一7月,港澳台商投资同比增加值小于外商投资同比增加值

  D.2011年1一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中,住宅投资所占比重略有降低

  三、根据下列资料,回答126-130题。

  2010年,全国粮食种植面积10987万公顷,比上年增加89万公顷;棉花种植面积485万公顷,减少10万公顷;油料种植面积1397万公顷,增加32万公顷;糖料种植面积192万公顷,增加3万公顷。全国粮食产量54641万吨,比上年增加1559万吨,增产2.9%。其中,夏粮产量12310万吨,减产0.3%;早稻产量3132万吨,减产6.1%;秋粮产量39199万吨,增产4.8%。

  全国棉花产量597万吨,比上年减产6.3%。油料产量3239万吨,增产2.7%。糖料产量12045万吨,减产1.9%。烤烟产量271万吨,减产3.9%。茶叶产量145万吨,增产6.4%。

  全国肉类总产量7925万吨,其中,猪肉产量5070万吨,增长3.7%:牛肉产量653万吨,增长2.7%;羊肉产量398万吨,增长2.2%。生猪年末存栏48440万头,下降1.2%;生猪出栏66700万头,增长3.3%。禽蛋产量2765万吨,增长0.8%。牛奶产量3570万吨,增长1.5%。

  全国水产品产量5366万吨,其中,养殖水产品产量3850万吨,增长6.3%;捕捞水产品产量1516万吨,增长1.4%。

  全国木材产量7284万立方米,比上年增长3.1%。
 

  126.下列作物中,种植面积增幅最大的是()。

  A.粮食  B.棉花

  C.油料  D.糖料

  127.2010年全国秋粮产量增产多少万吨?()

  A.1398.3  B.1485.6

  C.1550.6  D.1795.4

  128.下列年份中,粮食产量增产最多的是()。

  A.2006年  B.2007年

  C.2009年  D.2010年

  129.2010年,糖料产量比上年减少()。

  A.23.33万吨  B.2333000吨

  C.33.33万吨  D.3333000吨

  130.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2010年全国糖料亩产量比2009年低

  B.2010年全国猪牛羊肉总产量比2009年增长3.8%

  C.2009年全国水产品产量约为5116.9万吨

  D.2009年全国木材产量约为7065万立方米

  四、阅读下列资料,回答131一135题。

  2010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供应总量42.8万公顷,比上年增长18.4%其中,工矿仓储用地15.3万公顷,增长7.9%;商服用地3.9万公顷,增长40.4%;住宅用地11.4万公顷,增长40.3%;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12.2万公顷,增长10.2%。全年全国105个重点监测城市综合地价比上年上涨8.6%,其中商业地价上涨10.0%,居住地价上涨11.0%,工业地价上涨5.3%。

  全年水资源总量2847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17.7%。全年平均降水量682毫米,增加15.4%。年末全国422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2091亿立方米,比上年末多蓄水284亿立方米。

  全年总用水量599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0.4%。其中,生活用水增加2.9%,工业用水增加1.4%,农业用水减少0.6%,生态补水增加6.8%。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190.6立方米,比上年下降9.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05.0立方米,下降9.6%。

  全年完成造林面积592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389万公顷。林业重点工程完成造林面积346万公顷,占全部造林面积的58.4%。截至年底,自然保护区达到2588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19个。新增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万平方公里,新增实施水土流失地区封育保护面积2.5万平方公里。截至年底,已确权集体林地面积为16204万公顷,其中发放林权证的面积为13396万公顷。

  131.2009年住宅用地占全国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供应量的比例是多少?()

  A.18%  B.20%  C.22%  D.34%

  132.2010年用水或补水量中增长率最低的是()。

  A.生活用水  B.工业用水

  C.农业用水  D.生态补水

  133.2009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与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相比,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多58.3立方米  B.多93.5立方米

  C.少58.3立方米  D.少93.5立方米

  134.截至年底,尚未发放林权证的林地面积占已确权集体林地面积的()。

  A.82.7%  B.76.5%

  C.14.6%  D.17.3%

  135.根据以上材料,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2009年,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约占土地供应总量的31%

  B.2009年末,全国大型水库蓄水总量约为1807亿立方米

  C.2010年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达到2588个

  D.2010年,林业非重点工程完成造林面积在全部造林面积中所占比重比重点工程少l6.8个百分点

全部测验到此结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