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申论   
申论
2012年省级以下邮政监管考试申论真题
http://www.zjgwy.org       2012-07-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7月8日省级以下邮政监管考试申论真题


  给定资料


  1、当代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应用突飞猛进,作为一种全新的现代化信息传播方式,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沟通和交往模式,并深刻影响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1年6月,中国网民总数达到5.13亿,其中,微博用户达到2.5亿,比例达到网民总数的48.7%。数据还显示,手机微博2011年的使用率同比增长23%,用户规模达1.36亿。


  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蓬勃发展,一个新的公开、透明、即时、海量而又复杂的信息环境已经形成。在新的媒体环境下,现代信息传播呈爆炸式增长,影响日益扩大。在网络引发的各种公共事件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如何及时有效地应对处理,并在此基础上完善,推进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成为新形势下面临的重大课题。有专家指出,网络舆论既是引发政府信任危机的“催化剂”,又是化解危机的“灭火器”。


  2、2011年11月28日,“上海发布”在新浪网、腾讯网同时上线,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政务微博客之一,截至2011年12月10日,“上海发布”已拥有受众超过120万人。该微博客的宗旨是:以及时权威的信息聚拢人气,以民生话题和高度互动“开道”,打造规模可观的政务微博客群,初步形成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上海市委、市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推动政府决策和信息的透明化、公开化和科学化。


  目前,“上海发布”正在陆续推出早安上海、上海新闻、午间时光、灯下夜读等栏目,同时组织微访谈、微调查等活动,链接“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网站,努力为公众提供即时的信息服务。同时“上海发布”聚合了上海市众多党政机关微博客,首批亮相的是与市民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委办局、区县政府、社会团体、公共服务机构的官方微博客。其中包括公安、交通、旅游、环保、民政、工商、教育、共青团、高校青年组织、志愿者团体、剧院、剧团,以及金山、虹口、杨浦、长宁、徐汇等部分区县政府官方认证微博客。随着上海政务微博客群建设的加快,更多政务机构实名认证微博客将亮相“上海发布”微博客平台。其中,上海市公安局名警、名队、名所系列微博客;市工商局、嘉定区人民政府、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12355”;市旅游局“乐游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处“乐行上海”、上海教育考试院“上海国子监”等在网友中都拥有良好口碑。而上海大剧院、艺海剧院等文化单位也纷纷加入官方认证微博客行列,成为上海微博客群建设的新亮点。目前经过实名认证的上海各级政务机构微博客约600个,各级政府官员微博客约300个。


  “上海发布”搭建了一个信息丰富的资讯平台,民生话题占据了“上海发布”的重要板块。在这里,既有公共政策的权威解读,也有细致动人的城市故事;既有柴米油盐的生活口味,也有轻歌曼舞的文艺资讯;既有交通、天气等贴心信息,也有为菜农提供信息的爱心之举。有数据显示,“上海发布”日均被转发数和日均被评论数分别为2696条和189条,日均被转发数排名高居第2位,日均被评论数排名为第21位,这进一步说明了“上海发布”很好地发挥了政务微博客的“集团效应”。


  3、2011年3月9日和11日,日本先后发生了里氏7.3级和9级地震。在这次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中,日本福岛地区的核电站遭到严重破坏,造成了严重的核泄漏事故,日本核泄漏引发了周边国家包括中国民众的恐慌。从3月16日开始,一条“服用点烟可预防核辐射”的帖子通过网络、微博迅速传播,安徽、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出现了疯狂的抢购食盐潮,众多居民奔跑于各大超市抢购食盐,一些大型超市和百货店食盐均被抢购一空,全国各地盐价急剧攀升。据不完全统计,3月17日一天,全国共卖出食盐37万吨,是日常销量的24倍。针对抢盐风潮的蔓延,3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下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展开市场检查,坚决打击造谣惑众哄抬食用盐价格等违法行为。当天,中国盐业总公司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启动应急工作机制,保证市场供应直至市场恢复平稳。中盐公司表示:“中国盐产能达到每年8000多万吨,而食盐年销量只有800多万吨,完全有能力保障市场供应。”涉事各地方政府也积极配合行动。浙江省有关领导在其个人微博上看到网民“请领导关注抢购食盐现象”的留言后,及时用权威部门的监测结果回复网民,以缓解大众的紧张情绪。浙江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在微博上明确表示:“已部署,盐会有的。”由于政府及时采取了多项措施,这场抢盐风波很快得到平息。


  4、2011年6月26日,四川省H县政府网站贴出了一张“领导考察新建高速公路”的照片。照片中县长李某等三位领导在一条宽阔漂亮的高速公路上聚首商谈,神态自然。照片贴出不久,立即有网友发帖指出,这是一张虚假照片,因为照片中的三位领导,加下既无阴影,身体又很飘浮,很显然是经过PS(图像处理)的照片。网友立即从这张虚假照片中提出质疑,这说明H县领导根本就没有去考察过高速公路!“H县领导悬浮照”被网民们不断转发,一传十,十传百,迅速成为当时网络传播最广的新闻事件之一。


  6月26日某知名网络论坛出现网友帖文后,当晚,H县政府官方网站的领导考察新闻及图片即被删除。在次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县政府有关部门主动承认错误,并认为“我们的工作存在问题”,并且在该论坛这条“爆料帖”后面贴出了H县政府的道歉信,这一态度迅速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和理解。6月27日晚6时,该县政府更新了三条官方微博,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当事人进行道歉之后,还原H县领导考察现场的图片,说明考察确有其事,公路也建成了,只是由于个别工作人员的“好心”加“无知”,弄巧成拙,才弄出这么一场“事件”。紧接着,该论坛出现了署名为“H县政府网”的网帖《H县政府网公开致歉信》,向公众全面还原事件原貌,有效回应了媒体和民众的质疑,获得了公众的谅解。


  在H县政府开通微博并真诚致歉后不久,网络舆论即发生变化,指责、讽刺声减少了,理解、同情,甚至肯定和表扬的声音渐渐多了。一些网友发帖说,虽然经过图像处理的照片是虚假的,但考察高速公路的事实还是存在的。县里只要承认错误就可,没有谁会死死抓住不放。事情到此已经很圆满了,而H县政府却抓住这次受到关注的机会,为县里做起了广告,在微博中欢迎网友们到H县观光:“H县始建于西汉武帝元鼎六年,现有文物点301处,于199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现分享一组图片(未PS),欢迎各位网友到H县旅游观光。”此微博立即引来网友热捧,不少网友表示,看了这组照片,得知H县竟然如此古朴,这般美丽,今后一定要找个机会去看看!


  5、2010年9月10日,江西抚州市Y县发生强拆事件。由于微博介入,Y县事件的传播效应被急剧放大。某记者的微博直播以及网络意见领袖关于Y县事件微博的转发、评论,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当事方的维权行动获得了网络舆论的广泛同情、支持。9月1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江西抚州市委对Y县“9?10”拆迁事件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Y县县委书记、县长对“9?10”拆迁事件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市委决定分别对其两人立案调查。这一处理结果说明了微博传播以及随之形成的网络舆论对推动这起公共事件的解决产生了积极作用。有专家分析认为,媒体事件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于公众的高度关注汇聚成了民意,而这种民意常常会在政府决策中体现出来。


  6、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推特(Twitter)、脸谱(Facebook)与各种网络聊天工具已成为发布和传播信息的重要平台。面对功能愈发强大的社交网站,国外军方和情报机构在利用其搜集情报并开展宣传的同时,也在暗中研究防御“网络水军”的手段。据法新社报道,某国军方决定投资4200万美元,设立“战略通信中的社交媒体”项目,专门研究社交网络信息传播方式的特点,以期能够及时发现“敌对国家或组织在社交网络上故意散布的欺骗性信息和各种假消息”,并进行有效反制,防止危机出现。据悉,这一项目希望达到两个目的:首先,帮助军方理解社交网络中正在流动什么信息;其次,在社交网络中塑造舆论导向,发挥正面宣传的作用。


  韩国是世界上互联网最发达、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不过,在韩国上网却并非想象中的那样简单。要想在网上“发言”、申请邮箱或注册会员,都被要求填写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详细信息,系统核对无误后,才能提供相应的账号。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韩国目前已通过立法、监督、管理和教育等措施,对邮箱、论坛、博客,甚至网络视频和游戏网站等实行了有效管理。这些措施实施以来在精华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韩国政府表示,这种管理方式的最大意义在于树立网民的责任和自律意识,而自律才是网络管理的核心。


  7、网络环境下信息的无限制造和积累,导致了信息泛滥,一些无用信息、虚假信息和违法信息污染了网络环境,增加了网民获取有用信息的难度。某互联网门户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每天该门户网站的邮件服务器所接收到的垃圾邮件一般占到邮件总量的95%以上。2010年,我国电子邮箱用户平均每周收到垃圾邮件数量为11.8封,每周耗费7.4分钟处理垃圾邮件,算下来我网民每年要为垃圾邮件浪费25亿小时。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数据显示,仅2011年1月至10月,全国各类网络不良信息举报数量达到605692件次,同比增长76.7%。该中心近年来受理公众的举报已达160多万次,其中,公众对于网上虚假信息的举报,仅次于淫秽色情信息的举报,占到了总举报量的27%。


  8、2010年12月,香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去世的传言最早在百度贴吧以“求证贴”出现,后被网友转发至人人网和微博中。几经转载,就从当初的求证变身成了新闻。某周刊官方微博甚至转发了“香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因病于2010年12月6日19点07分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的假新闻。在该新闻被证伪的当天深夜,该周刊总编辑、副总编辑等在新浪微博上承认“编辑未作任何核实草率转发”,并向金庸及公众致歉。从谣言到新闻,网络时代新闻的真实性受到了极大的考验。2011年6月,广东省某市发生一起因四川籍孕妇与治安人员纠纷引发的聚众滋事案件,网民陈某通过微博造谣该孕妇的丈夫被治安队员“活活打死”,直接加剧了这一群体性事件的恶性发展。2011年11月,在微博上发布“多人携带有艾滋病病毒的针管进京”虚假信息的李某被北京市警方刑事拘留,另一名转发“有人被艾滋病针头扎伤”虚假信息的刘某则被训诫。北京市公安局发出通报,告诫市民不要轻信谣言,更不要盲目传谣。


  9、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一些大的网络论坛,有50%以上的帖子是人为炒作推出来的,所谓的“热门贴”、“精华帖”等,很少是网民自发点击、回帖形成的,背后几乎都有“网络炒家”在积极推动。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队长认为,“网络水军”之所以盛行,主要是因为成本低、门槛低、利润大。同时,“网络水军”还不受地域限制,活动相对隐蔽。这些网络炒作团队大多未经正规注册登记,也无固定场所,成员间联系多通过网络进行,炒作目标常常跨地域,这也加大了管理部门、执法机关的管理难度。2012年5月15日,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向社会发布了2011年山东工商系统查处的20个网络商品交易违法经营典型案例,涉及网络虚假宣传、不正当有奖销售和销售过期商品等方面。其中,网络虚假宣传成为网络商品违法经营重灾区,涉及网络虚假宣传的典型案例占了6成,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10、某市陈家港生态化工园区建于2002年6月,占地10.5平方公里,园区内现有48家生产企业,化工企业近半数,其中4家是上市企业,占该市上市企业数量的一半。园区年收入100多亿元,上缴税收4亿多元。园区建成投入使用后,针对环境和安全问题,有市民和环保组织先后提出质疑,有关方面回应称:“该化工园区是我省唯一一个环保生态园区。该园区建设严格执行了省环保厅批准的方案,完全符合相关环评标准,比如化工园区和居民区之间最少间隔800米等等。”


  然而,陈家港镇W村的村民却有不同意见。该村5组400多口人居住在离化工园区最近的地段,这里与化工园区仅相隔一条马路。据村民介绍,这里距最近的化工厂只有两三百米远,“空气中常能闻到一种难闻的气味,不少人家门前菜地里年年都能收获的大白菜如今一种下去就死”。一位马姓村民说,自园区内的工厂陆续建成后,这种恐慌就一直在心头挥之不去,“园区就像一颗定时炸弹,整天让人提心吊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事”。


  2007年11月27日上午10时11分,位于园区内的某化工企业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400万元。2010年11月23日上午,园区内的一个化工公司发生氯气泄漏,导致下风向某公司30多名员工中毒。


  2011年2月10日凌晨2时许,有人通过微博等发布消息,称“陈家港化工园区大和化工厂即将发生爆炸”,陈家港、双港等镇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陆续产生恐慌情绪并离家外逃。一村民说:“我们一家4口跟着车流一起往南跑,路上看见好多拖拉机拉着满车人,车里有人裹大衣、有人裹被子,摩托车、电动车也很多,还有人步行背着蛇皮口袋的……真跟电视上逃亡的场景一样。”恐慌甚至蔓延到距化工园区100多公里外的市区。一些市民接到亲戚的电话后立即出逃,甚至有人开车逃往300公里外的省城。据说,加入逃亡大军的涉及陈家港等4个乡镇的30多个行政村,超过1万人。凌晨4时左右,由于下雪,天黑路滑,双港镇8组一辆10多人乘坐的农用车滑入河中,当场2人死亡,另有5人受伤,送至医院后,又有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更多的村民反映,一些人在混乱中严重受伤,另一些人财务丢失或被盗。


  作答要求:


  一、请结合给定材料,谈谈你对给定资料1中提到的“网络舆论既是引发政府信任危机的‘催化剂’,又是化解危机的‘灭火器’。”这句话的理解。(20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深入,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二、认真阅读“给定资料2—5”,概括政府部门有效应对网络公共事件的主要经验。(15分)


  要求:内容准确、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三、“给定资料10”中提到“化工厂即将爆炸”的传言,由此引发了一起公共事件。假如你是该市市政府值班室的负责人,在你接到有关情况报告后,请你拟制一份应对该事件的处置意见,供市政府领导决策时参考。(25分)


  要求:


  1.写出处置建议的内容要点;


  2.内容全面,重点突出;


  3.处置建议要恰当、可行,有针对性;


  4.不超过400字。


  四、网络传播时代使每一个网络用户都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话语权,拥有了通过网络直接影响社会,甚至影响国家形象的巨大能量;同时网络也为传播低俗文化,违法违规和侵犯公民权利的信息提供了空前的方便。请结合给定资料,联系实际,围绕“网络时代公民的社会责任”,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观点鲜明,分析深入;


  2.表达简洁流畅;


  3.总字数800—1000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