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申论   
申论
2013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A卷)题目精解
http://www.zjgwy.org       2013-03-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A卷)题目精解


  2013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A卷设置三道题目,材料围绕个人信用和企业信用等展开,主题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题目见下表:


  序号2013年浙江申论A卷题目


  第一题(一) 请用一个关键词概括给定资料的主旨,并需要归纳给定资料是从那几个方面来介绍这一主旨的?(25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层次清楚、不超过450字。


  第二题(二)“资料4”中有句话:“非正式制度不仅是制度的重要构成要素,而且同样约束着人们行为选择的大部分空间。”请结合“给定资料1、2、6、7”,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5分)


  要求:理解准确,有深度;有条理;字数不超过500字。


  第三题(三)围绕“给定资料”的主旨,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


  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


  2.结构完整,论述深刻


  3.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4.字数在1000-1200


  第一题:归纳概括


  经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申论研发团队研究发现:2013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概括题目标新立异,更为灵活。仔细看第一题发现跟以往有所不同,题目设置为两问,这是一个创新,在作答时需要广大考生注意。


  概括对象:材料主旨和材料如何体现这一主旨


  关键词汇:主旨与呈现方式


  仔细阅读题目,不难发现,此道题目我们需要把握的关键词为主旨与主旨的呈现方式,这一关键词提醒广大考生,要点均来自于材料,实际上就是将材料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归类。明确了这一点,既可以提高作答速度,又可以提高准确度。


  易犯错误:被“从哪几个方面来介绍这一主旨”蒙蔽


  不明确题意,实际上,此题目重点是将主旨在材料中如何体现,即主旨的呈现方式概括出来,其实质是将材料归类。


  第二题:综合分析


  分析对象:非正式制度的重要性


  关键词汇:非正式制度 制度的重要构成要素 约束人民行为选择的大部分空间


  阅读题目可知,此题要分析的对象是“非正式制度的重要性”,考生在作答时需把握准三个关键词,如上所述,在题目作答时,围绕关键点展开即可。


  “有深度”这一点在浙江命题中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有深度”一方面要求分析具有深度,另一方面要求各位考试根据分析作出相应结论。


  易犯错误:结构错误


  该分析要求在分析的基础上作出相应结论,结论部分是此分析题目答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题:申发论述


  文章立意: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关键词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易犯错误:视野不够开阔,主题把握不准


  题干涉及“联系实际”,从材料来看,这一实际要放眼于全社会,不仅限于浙江本省。另外,要立意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包括个人信用和企业信用等,此不同于B类作文要求。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