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浙江公务员网演绎推理每日练习及精解(1)
http://www.zjgwy.org       2010-03-16      来源:
【字体: 】              

    1.魏先生:计算机对于当代人类的重要性,就如同火对于史前人类,因此,普及计算机知识当从小孩子抓起,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就应当介绍计算机知识;一进中学就应当学习计算
 机语言。
  贾女士:你忽视了计算机技术的一个重要特点:这是一门知识更新和技术更新最为迅速的学科。童年时代所了解的计算机知识,中学时代所学的计算机语言,到需要运用的成年时代早已陈旧过时了。
    以下哪项作为魏先生对贾女士的反驳最为有力?(  )
    A.快速发展和更新并不仅是计算机技术的特点
    B.孩子具备接受不断发展的新知识的能力
    C.在中国算盘已被计算机取代但是并不说明有关算盘的知识毫无价值
    D.学习计算机知识和熟悉某种计算机语言有利于提高理解和运用计算机的能力

    2.在印度发现了一群不平常的陨石,它们的构成元素表明,它们只可能来自水星、金星和火星。由于水星靠太阳最近,它的物质只可能被太阳吸引而不可能落到地球上;这些陨石也不可能来自金星,因为金星表面的任何物质都不可能摆脱它和太阳的引力而落到地球上。
   因此,这些陨石很可能是某次巨大的碰撞后从火星落到地球上的。
   上述论证方式和以下哪些最为类似?(  )
    A.这起谋杀或是财杀,或是仇杀,或是情杀。但作案现场并无财物丢失;死者家属和睦,夫妻恩爱,并无情人。因此,最大的可能是仇杀
    B.如果张甲是作案者,那必有作案动机和作案时间。张甲确有作案动机,但没有作案时间。因此,张甲不可能是作案者
   C.此次飞机失事的原因,或是人为破坏,或是设备故障,或是操作失误。被发现的黑匣子显示,事故原因确是设备故障。因此,可以排除人为破坏和操作失误。
   D.任一三角形或是直角三角形,或是钝角三角形,或是锐角三角形。这个三角形有两个内角之和小于90度。因此,这个三角形是钝角三角形

    3.所有校学生会委员都参加了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张珊、李斯和王武都是校学生会委员,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不吸收大学一年级学生参加。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
    Ⅰ.张珊、李斯和王武都不是大学一年级学生。
    Ⅱ.所有校学生会委员都不是大学一年级学生。
    Ⅲ.有些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的成员不是校学生会委员。
    A.只有ⅠB.只有Ⅱ
    C.Ⅰ、Ⅱ和ⅢD.只有Ⅰ和Ⅱ

    4.国家委员会、州长会议和领导机构所作的公众报告都强调了公民更好地理解国际事务的极大必要性。如果一个国家要在国际竞争时代保持主导地位,这种必要性就是无可辩驳的。如果需要公民对国际事务更好地理解,那么我们所有的新教师都必须按国际方向来准备和教授他们的课程。
    如果段落中所有的陈述都是正确的,下面哪一条也一定是正确的?(  )
    A.如果一个国家要在国际竞争时代保持主导地位,那么新教师必须按国际方向来准备和教授他们的课程
    B.如果新老师按国际方向来准备和教授他们的课程,那么这个国家在国际竞争时代就能保持主导地位
    C.如果公民能更好地理解国际事务,那么这个国家在国际竞争时代就能保持主导地位
    D.如果一个国家要在国际竞争的时代保持主导地位,那么就不需要公民们对国际事务有较好的理解

    5.规模相当于摧毁西伯利亚森林的那一次在地球大气层中的陨石爆炸,威力大概相当于万吨级的核爆炸,一个世纪大概出现一次。由复杂的计算机程序控制的高度自动化的系统对于未预料到的情况的反应是无法预测的。
    如果以上关于由一个复杂的计算机程序控制的高度自动化的核导弹防御系统的陈述是正确的,可以最适当地得出以下哪一个结论?(  )
    A.在它建成后一个世纪内,核系统会作出不适当的反应并且可能由于偶然性而引发一场核战争
    B.如果该系统的设计者没有考虑到陨石爆炸这种偶然性,那么该系统对一次大陨石爆炸要作出的反应是不确定的
   C.对于该系统来说,不可能将一次大陨石爆炸和一件核武器的爆炸区分开来
   D.该系统是否对一次大陨石爆炸作出不适当的反应取决于爆炸发生的位置

 

 

 

 

 

 

 

 

 

 

 

 

 

 

 

 

 

 

 

 

 

 

 

 

 

 

 

 

 

 

 

 

 

 

 

 

 

 

 

 

 

 

 

 

 

    参考答案及解析

    1.D【解析】直接推论题。魏先生的观点是普及计算机知识当从小孩抓起。而贾女士认为,计算机识和技术更新迅速,童年时代学习的计算机知识到成年时早已陈旧过时了。选项D指出,学习计算机知识和语言不利于提高理解和运用计算机的能力,说明知识会过时,但是能力更重要。这对贾女士的反驳很有力。选项C举出中国算盘这个反例,来说明尽管知识已经过时了,但是仍然还是有价值的。这也对贾女士的意见构成反驳,但力度显然不如D项。

    2.A【解析】比较推理形式。题干论证形式为:或者P,或者Q,或者R;非P,非Q;所以R。这相当于排除法,其方法是列出各种可能情况构成一选言命题,然后根据所给信息,运用“否定肯定式”排除其他可能,最后得出确定的结论,各选项中只有A项与题干论证形式一致。因此,A为正确答案。

    3.D【解析】逻辑概念推断题。可以画欧拉图帮助推理。
由“所有校学生会委员都参加了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和“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不吸收大学一年级学生参加”可以推出“所有校学生会委员都不是大学一年级学生”。因此Ⅱ项为真。再由“张珊、李斯和王武都是校学生会委员”,可推出“张姗、李斯和王武都不是大学一年级学生”因此,Ⅰ项为真。Ⅲ项“有些大学生电影评论协会的成员不是校学生会委员”可能为真,也不能为假。

    4.A【解析】此题考查复合命题的推理。题干的推理是:一个国家要在国际竞争时代保持主导地位→需要公民更好地理解国际事物→我们所有的新教师都必须按国际方向来准备和教授他们的课程。由此可以推出如果一个国家要在国际竞争时代保持主导地位,那么新教师必须按国际方向来准备和教授他们的课程。因此,A项正确。

    5.B【解析】真接推理题。题干说,由复杂的计算机程序控制的高度自动化的系统对于未预料到的情况的反应是无法预测的,B项中,该系统的设计者没有考虑到陨石爆炸这种偶然性,也就是说陨石爆炸的偶然性这种情况是没有预料到的情况,那么该系统对一次大陨石爆炸这种情况就是无法预测的。因此,B选项正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