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公务员行测考试类比推理题型实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0-06-21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类比是根据两类或两个事物之间某些属性上的相同或相似所作出的一种推断。类比推理题对技能性要求并非很高,但却是对人的思维清晰度、思维辨析能力等心理品质极有效的检测。所以,做这类试题时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理平静和思想明朗。

实战技巧

实战技巧一:遣词造句法。即通过语感对题干所给出的两个词项造句,再用所造句子的结构“套”给出的四个选项,能够合适的即为答案。实质上,这种方法就是通过造句方法自然取得词项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对关系不典型的题目判断时非常实用。

例题:领导 对于 人才 相当于 ( ) 对于( ) (08陕西真题)

A.水 鱼 B.启蒙老师 学生

C.伯乐 千里马 D.嘴唇 牙齿

正确答案【C】

解析:领导发现人才,伯乐发现千里马。

实战技巧二:横纵对比法。很多同学只注意词项之间的横向比较来确定关系,却忽略了题干词项和选项词项之间的对应关系,即纵向的对比。这种方法尤其是在词项之间关系差异细微时更要注意运用。答题时将四组备选词项看完之后,去对比判断与题干词项有最多共性,或在本质属性上最为相似的备选项。 转自学易网 www.studyez.com

例题:客车∶货车

A.居民楼∶商务楼 B.蝌蚪∶青蛙

C.男生∶女生 D.遥控器∶电视机

正确答案【A】

解析:题干是同一类属下并列的两种事物。车子根据用途不同,分为客车和货车等。楼房根据用途不同,分为居民楼和商务楼等。C项中男生、女生也是同一类属下的两个并列的概念,但该类属下只有这两个概念。相比较而言A项更相近。

注意事项

解答类比推理类考题时,考生容易出现两种倾向:一是麻痹大意,认为此类考题非常容易,草草一看就匆忙作答;二是纠缠不清,在一个考题上纠缠多时,反复考虑,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对于公务员的应试者来说,这两种倾向都要避免,一定要在考试时注意应试的技巧。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条: 转自学易网 www.studyez.com

考生备考时要多做练习,尽可能多地了解两个词语间的常见逻辑关系,答题时不要被表面的、非本质的联系所迷惑,一定要透过现象发现本质,找到尽可能多的相同或相似的本质属性。

要提高解答此类考题的准确度,考生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点:

1.注意点一:词项之间的前后顺序

例题:自然灾害:台风

A.骆驼:生物 B.广州:省会城市

C.网球:比赛 D.重工业:采煤业

正确答案【D】

解析:A、B、C均是因为词项之间的前后顺序反了导致逻辑关系错误,选择D。

2.注意点二:易混关系的细微区别

例题:南京:金陵

A.昆明:春城 B.广州∶穗

C.太原∶晋 D.北京∶蓟

正确答案【D】

解析:金陵是南京历史上的古称,春城是昆明的别称,穗是广州的简称,晋是山西的简称,而只有蓟是北京的古称,选择D。

3.注意点三:背景常识的合理利用

例题1:峨眉山:四川

A.黄山:安徽 B.江西:九华山

C.武当山:湖北 D.普陀山:浙江

正确答案【D】

解析:解答此题需要一定的人文背景知识。峨眉山位于四川省境内,黄山、九华山都位于安徽境内,武当山位于湖北境内,普陀山位于浙江境内,但峨眉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陀山也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所以只有D是正确答案。

例题2:氧气:臭氧

A.盐:氯化钠 B.硫酸:硫

C.石墨:金钢石 D.石灰水:氢氧化钙

正确答案【B】

解析:解答此题需要一定的化学背景知识。氧气与臭氧都含有氧元素,硫酸和硫都含有硫元素。

技巧提升

第一,尽可能多地了解两个词语间的常见逻辑关系。因为只有积蓄了尽可能多的储备知识,才能最准确地对类比对象进行分析,找出符合要求的逻辑关系,得到正确结论。

第二,答题时要将四个选项看完之后,逐一分析,找到与题干词有最多共性,以及在本质属性上最为相似的备选项。

第三,不要被表面的、非本质的联系所迷惑,一定要透过现象发现本质,找到尽可能多的相同或相似的本质属性。

第四,多做相关的练习。因为练习是巩固知识、加深记忆的最好方式、最佳手段。人们常说,熟能生巧就是这个道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