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浙江公务员网定义判断每日练习及精解(10)
http://www.zjgwy.org       2010-07-01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血缘关系是以血统或生理的联系为基础形成的人际关系;或者是指在婚姻和血缘基础上形成的人际关系。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人际关系中属于血缘关系的是:
A.张三出差外地,巧遇家乡来的一个堂叔
B.某高校中文系88级同学毕业后第一次聚会
C.小张被公司派往日本学习,在东京遇到了多年前的一个老朋友
D.京剧《红灯记》里,李铁梅唱道:“我家的表叔数不清……虽说是亲人又不相认……可他比亲人还要亲。”

 

 

2.社会化过度是指把成年人某些社会化的任务前移到了部分青少年身上。现在我们的教育过早及过多地给予孩子们社会规范、纪律约束和强求一律的认同,极易造成青少年的社会化过度。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行为中不属于社会化过度的是:
A.老周说,同事李先生的小孩太聪明了,小小年纪就懂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B.一项调查显示,现在中小学生中想当班组长的人非常多,而长大以后想当官是不少孩子主要的人生目标
C.2007年,香港9岁神童沈诗钧被香港某大学录取一事引起广泛关注
D.有人形容时下青少年中流行的啃老族是:“一直无业,二老啃光,三餐饱食,四肢无力,五官端正,六亲不认,七分任性,八方逍遥,九(久)坐不动,十分无用。”

 

 

3.统一指挥原则是指在正式组织里,无论什么时候,一个下属都应该接受而且只应接受一个上级的命令并向这个上级汇报自己的工作。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违背了统一指挥原则的是:
A.总经理把产品销售的责任委派给一位分管市场经营的副总经理,由其负责所在地区的经销办事处,同时总经理又要求各地区经销办事处的经理们直接向总会计师汇报每天的销售数量
B.主任科员小张在省级政府部门工作,发现他的直接上司有索贿受贿的行为,于是就向省纪委举报其上司的违法行为
C.王大夫是某医院的外科医生,同时也是医院工会会员。有一天,王大夫接到手术安排的同时也接到了工会主席要求参加一项活动的通知,小王在向直接上司请假后参加了工会的活动
D.某商业集团公司的刘总到公司下属某商场暗访,现场发现一些员工违反公司制度的行为,刘总并没有现场责令员工改进,而是将问题反映给了商场经理

 

 

4.行政主体是指享受行政职权,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国家行政职权,作出影响相对人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并能由其本身对外承担行政法律责任的组织。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是行政主体的是:
A.行政机关
B.法律法规授权行使行政管理权的组织
C.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
D.行政机关的派出机关

 

 

5.目前主流看法是,导致气候绵过量碳排放,是在人类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出现的。“低碳生活”是指要减少导致气候变化的过量碳排放,就要相应优化和约束某些消费和生产活动,倡导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的)排放的生活方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适度吃、住、行、用,不浪费、多运动。”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个行为不属于低碳生活:
A.建筑中使用中空玻璃
B.轿车定期更换机油
C.使用一次性纸杯
D.周末,某大学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步行回家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A 解析:A项“堂叔”属于血缘上的关系,B、C、D项中的人际关系,既没有血统上的关系,也没有婚姻基础上的关系。

 

 

2.答案:D 解析:A项圆滑事故的处世之道,B项对权利的追捧,都体现了人的某些社会化任务移到青少年身上。C项沈诗钧的智力也许达到大学的水平,但其情商等方面还都没有达到独自适应大学和社会生活的水平,属于社会化过度。

 

 

3.答案:A 解析:统一指挥的要件是“一个下属应该接受而且只应该接受一个上级的命令并向这个上级汇报自己的工作”,A项中地区的销售办事处要接受副总经理的命令,还要向总会计师汇报工作,不符合统一指挥的要件。

 

 

4.答案:C 解析:根据题干信息,行政主体是组织,C项“省长”是个体不是组织。

 

 

5.答案:C 解析:低碳生活的主要指减少过量的碳排放,简单理解为“适度吃、住、行、用、不浪费、多运动”,A、B、D项的措施和行为,都可以减少碳的排放,C项不是适度的“用”行为,属于一种浪费行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