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浙江公务员演绎推理每日练习及精解(46)
http://www.zjgwy.org       2011-08-17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现在,在黄金领域进行投资将是一项有利可图的商业活动。《中国黄金》杂志的一项调查表明,该杂志读者中有88%的人正在计划最近购买一批金条,而对于黄金投资市场的研究显示,目前每年推出的金条购赎业务只能满足购买需求的70%。
下面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文投资建议的正确性构成质疑?
A.购买金条的人中大约有一半的人为了购买金条而进行抵押贷款
B.在金条购赎业务开展的前两个星期里,金条只卖出了总数的20%
C.购买金条的人中大约有一半的人曾经有过黄金投资行为
D.那些宣称购买金条的人中仅仅只有的20%的人最后真的购买了金条


2.土家狗是一种仅仅在美国南部生活的无毛小型野兽。在人类定居美国南部之前,图架构的天敌都不强大,因此图架构在美国南部繁衍旺盛。当人类开始猎取他们之后,土家狗灭绝了。因此,肯定是人们对它的雷区导致了其灭绝。
下面哪一项如果为真,最严重地削弱了上文中的推理?
A.人类在美国南部定居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可能是土家狗天敌的物种
B.在第一批人类定居美国南部以来,土家狗在美国南部的某些地区仍旧存在了约300年
C.土家狗的一些品种跑的比豹类还快
D.在美国南部人们猎取了另一种容易被天敌捕食,但从来没有灭绝的哺乳动物


3.世卫组织指出,全世界的自杀率已经上升了60%,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这种现象更为严重。大部分自杀事件发生在亚洲,地区的自杀人数占全球总数的60%。中国、印度和日本由于人口众多,因此其自杀人数占总数的40%。……此外,自杀已经成为15岁至34岁年轻人的第三大死因。
根据题干中的信息,可以确定下面哪一选项?
A.由题干信息,不能确定日本的自杀率上升幅度
B.日本的青少年自杀问题很严重
C.印度妇女自杀问题很严重
D.中国的自杀率上升高于60%


4. 甲、乙、丙、丁是思维天资极高的艺术家,他们分别是舞蹈家、画家、歌唱家和作家,尚不能确定其中每个人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已知:
(1)有一天晚上,甲和丙出席了歌唱家的首次演出。
(2)画家曾经为乙和作家两个人画过肖像。
(3)作家正准备写一本甲的传记,他所写的丁的传记是畅销书。
(4)甲从来没有见过丙。
下面哪一选项正确的描述了每个人的身份?
A.甲是歌唱家,乙是作家,丙是画家,丁是舞蹈家
B.甲是舞蹈家,乙是歌唱家,丙是作家,丁是画家
C.甲是画家,乙是作家,丙是歌唱家,丁是作家
D.甲是作家,乙是画家,丙是舞蹈家,丁是歌唱家


5.赵、钱、孙、李四个人中既有大人也有小孩。给他们称体重时,赵、钱两人的体重几乎等于孙、李两人的体重;将钱、李对换一下,赵、李两人的体重明显大于孙、钱两人的体重,并且赵、孙两人的体重还小于钱的体重。
根据题干信息,下面哪项是赵、钱、孙、李的体重的正确顺序(由重到轻)?
A.李、钱、赵、孙                       B.李、钱、孙、赵
C.钱、孙、李、赵                       D.钱、赵、李、孙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中认为“在黄金领域进行投资是一项有利可图的行为”,依据是“调查表明有88%的人都计划购买金条,而目前推出的金条购赎业务只能满足70%”。D项则指出那些宣称购买的仅有20%的人最后购买了,因此也就不存在购赎业务不能满足的状况,也就不能证明在黄金领域进行投资有利可图,是对题干的质疑。其他几个选项均不能对题干投资建议的正确性进行质疑。所以选D。


2.A。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的推理是人们对土家狗的猎取导致了土家狗的灭绝。要想削弱这个推理,只需要说明土家狗的灭绝不是因为人们的猎取而是“另有他因”即可。A项则指出土家狗的灭绝是因为人们定居的同时带来了土家狗的新天敌,因而导致了其灭绝,是对题干的有力的削弱。B项不能说明土家狗的灭绝不是因为人们的猎取,因此不能够削弱题干;C、D项属于无关项,也不能削弱题干推理。因此选A。


3.A。解析:结论型题目。由题干的信息,并不能确定日本自杀率的上升幅度,所以A是正确的;题干只说自杀成为15岁-34岁年轻人的第三大死因,由此并不能推出日本的青少年自杀很严重,所以B项不正确;题干也并未提到妇女自杀的问题,因此C项也不正确;由题干仅知道全世界的自杀率上升了60%,发展中国家这种现象更严重,但是却不能说明中国高于60%,因此D项也不正确。所以选A。


4.B。解析:用排除法。根据(1)可知甲和丙不是歌唱家,因此排除选项A;根据(2)可知乙不是画家和作家,排除选项C、D。因此选择B。


5.A。解析:根据题干可以知道,赵+钱=孙+李,赵+李>孙+钱,由此可以推出李>钱,赵>孙;又因为赵+孙<钱,所以四个人的体重由重到轻就是李>钱>赵>孙。因此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