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浙江公务员演绎推理每日练习及精解(47)
http://www.zjgwy.org       2011-08-29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某公司招聘,甲乙丙丁四个人去参加面试,面试结束之后四人对结果进行预测如下:甲说:“我们四个人都能进公司”;乙说:“我不能进公司”;丙说:“乙和我都不能进公司”;丁说:“不会所有人都能进公司”。
结果表明,只有两个人的预测是正确的,这两个人是:
A.甲和丙   B.乙和丁   C.乙和丙   D.丙和丁
   

2.啤酒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向来受到科学家关注。由于女性的手指骨骼会最先出现骨质疏松症状,研究人员选择对她们的指骨进行超声波成像扫描。扫描结果显示,常喝啤酒的女性和不喝啤酒的女性骨密度有显著差异,前者的骨密度高于后者。所以,研究人员认为喝啤酒有助于女性预防骨质疏松。
 以下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A.有喝啤酒习惯的女性大多喜欢参加体育运动,身体健壮,骨骼密度本来就相对较高
B.啤酒中含有的黄豆芽苷元是否能有效防止骨骼老化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C.啤酒中的酒精不利于钙质的吸收,而缺钙容易导致骨骼发育不良
D.每天喝200毫升啤酒的女性,其骨骼密度高于每天喝500毫升啤酒的女性
   

3.某杂志每年都要公布当年汽车销量的排行榜。而管理咨询专家认为这个排行榜不应成为消费者决定购买哪种汽车的依据。
以下如果为真,最能支持管理咨询专家观点的是:
A.订阅该杂志的人通常是已经购买了汽车的人
B.部分消费者对他们根据该杂志排行榜所购买的汽车不很满意
C.价格、功能才是消费者购买汽车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D.排行榜是汽车制造商进行广告宣传的一种手段


4.2008年,我国某“城调队”的一份调查显示,“80后”的已婚青年夫妇中,与父母或岳父母生活在一起的人占该年龄段人口的比例达55%以上;相比“70年代”的已婚青年夫妇,这一比例上升了22%。由此看来,“80后”的已婚青年夫妇更难以承受独立生活的压力。
上文的结论最可能基于下列哪项假设?
A.“80后”的青年夫妇更喜欢过二人世界的生活
B.“80后”的有些青年夫妇不愿意由双方的父母来照顾自己的孩子,所以不愿与双方父母共同生活
C.“80后”的青年夫妇只要能够独立生活,就不会选择与双方父母亲共同生活
D.有些“80后”的青年夫妇因工作压力大而不想要孩子


5.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加速城市化,以城市化为杠杆,撬动内需增长,不失为一个应对金融危机的积极选择。并提出可以借鉴“破窗理论”:当一扇窗户被打破以后,主人自然要购置新玻璃,这就是间接促进了玻璃厂的扩大再生产,从而拉动了经济发展。因此说,城市化是加速经济发展的一项积极举措。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理论和观点?
A.有官员声称,中央出台刺激经济政策,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城市建设
B.有学者论证,只有加速城市化,才能使中国经济摆脱长期陷于谷底的危险
C.有市民认为,仅仅加速城市建设不是提升老百姓消费水平的好办法
D.有开发商认为,城市化就应该加速房地产开发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考查直言命题的矛盾关系和从属关系。甲和丁的话是矛盾关系,必有一真一假;乙和丙的话是从属关系,丙的话为真可推出乙的话为真。由“只有两个人的预测正确”可知,丙的话为假,乙的话为真,则乙不能进公司,甲的话为假,丁的话为真,故预测正确的两人是乙和丁。


2.【答案】A。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结论是“喝啤酒有助于女性预防骨质疏松”,论据是“常喝啤酒的女性和不喝啤酒的女性骨密度有显著差异,前者的骨密度高于后者”。A项说明这些女性骨骼密度高是因为喜欢运动,而不是喝啤酒,属于“另有他因”;B项中的“老化”、C项中的“缺钙”并不等同于骨质疏松,故B、C两项无关;D项中喝啤酒的多少与是否喝啤酒并不是同一概念,故不能削弱提干论证。答案选A。


3.【答案】D。解析:加强型题目。题干论点是“排行榜不应成为消费者决定购买哪种汽车的依据”。A项为无关项;B项中若这部分消费者很少,则会削弱题干;C项为无关项;D项说明排行榜只是一种广告,并不是专业建议,支持了论点。故答案选D。


4.【答案】C。解析:前提型题目。题干由“80后”已婚青年与父母一起生活的比例比70后高,得出结论“‘80后’已婚青年夫妇更难以承受独立生活的压力”。
要推出结论需要在“独立生活”和“与双方父母亲共同生活”之间建立联系,C项说明80后夫妻与父母一起生活是因为他们不能够独立生活,由此可以得出题干结论,因此是需要的假设。A项虽然加强了结论,但选择和双方父母生活可能还有别的原因,不能保证推出结论,故不是假设;B、D两项是无关项。故答案选C。


5.【答案】C。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结论是:城市化能撬动内需增长,是加速经济发展,应对金融危机的积极举措。
A、B项都支持加快城市发展,支持了题干结论;C项加速城市建设不是提升老百姓消费水平的好办法,则不是应对金融危机的积极举措,直接削弱了题干结论;D项是无关项。故答案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