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浙江公务员类比推理每日练习及精解(51)
http://www.zjgwy.org       2011-10-14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亚洲 : 中国 : 北京(     )
A.乐章 : 音乐 : 音符                 B.冬装 : 羊毛衫 : 围巾
C.眼睛 : 镜片 : 镜架                 D.自然科学 : 物理学 : 相对论


2、交通肇事 : 罚款 : 监禁(     )
A.肠胃炎 : 吃药 : 住院               B.受伤 : 包扎 : 拆线
C.默写 : 记忆 : 牢固                 D.羽绒服 : 防寒 : 轻便


3、玫瑰 : 情侣 : 爱情(     )
A.白话文 : 鲁迅 : 愤怒               B.音乐 : 作家 : 情感
C.汽车 : 司机 : 技术                 D.红豆 : 情人 : 相思


4、(     )  对于  文字  相当于  艺术  对于  (     )
A.文学——美术                       B.符号——歌剧
C.书籍——艺术家                    D.语言——感情


5、(     )  对于  手机  相当于  子弹  对于  (     )
A.信号——枪                         B.屏幕——扳机
C.无线——准星                       D.听筒——导弹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D
“北京”是“中国”的一个构成部分,“中国”是“亚洲”的一个构成部分。逻辑关系为:后者均为前者的一个构成部分。
A选项中“音乐”的概念范围要远远比“乐章”大,所以不能说“音乐”是“乐章”的一个构成部分,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A选项是不正确的。
B选项中“羊毛衫”和“围巾”都是“冬装”的构成部分,不能说“围巾”是“羊毛衫”的构成部分,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B选项是不正确的。
C选项中的逻辑关系与B选项类似,“镜片”和“镜架”都是“眼镜”的构成部分,不能说“镜架”是“镜片”的构成部分,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C选项是不正确的。
D选项中“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一个构成部分,“相对论”是“物理学”的一个构成部分,后者均为前者的一个构成部分,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一致,D选项是正确的。


2、【解析】A
“罚款”和“监禁”是对不同程度、不同缘由“交通肇事”的不同程度的处理手段。逻辑关系为:事物;依照事物的不同发展采用的不同程度的处理手段。
A选项中“吃药”和“住院”是对不同程度的“肠胃炎”采取的不同程度的处理手段,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一致,A选项是正确的。
B选项中“受伤”、“包扎”、“拆线”是事物的顺承过程,不具备题设当中的逻辑关系,B选项是不正确的。
C选项中“默写”能够使“记忆”“牢固”,是作用手段;事物;通过手段取得的效果,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C选项是不正确的。
D选项中“防寒”和“轻便”都是“羽绒服”具备的性质或特点,不具备题设当中的逻辑关系不一致,D选项是不正确的。


3、【解析】D
“玫瑰”是“情侣”用来表达“爱情”的媒介。逻辑关系为:媒介;媒介的使用者;借由媒介的表意。
A选项中“白话文”是“鲁迅”战斗的武器,并不是其用来发泄“愤怒”的,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A选项是不正确的。
B选项中“作家”并不是通过“音乐”来表达“情感”的,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B选项是不正确的。
C选项中“汽车”并不能表现出“司机”的“技术”,对汽车的操控才能表现出司机的技术,与题设的逻辑关系不一致,C选项是不正确的。
D选项中“红豆”是“亲人”用来表达“相思”的媒介,与题设的逻辑关系是一致的,D选项是正确的。


4、【解析】B
A选项中“文学”对于“文字”,与“艺术”对于“美术”,不属于相同的逻辑关系,文学作品的基本构成材料是文字,但不能说艺术作品的基本构成材料是美术作品。
B选项中“符号”对于“文字”,与“艺术”对于“歌剧”,属于相同的逻辑关系,文字是符号的一种,歌剧也是艺术的一种。
C选项中“书籍”对于“文字”,与“艺术”对于“艺术家”,不属于相同的逻辑关系,艺术家创造了艺术作品,但不能说文字创作了书籍,书籍是由写作工作者创作的。换句话讲,文字是书籍的构成材料,但不能说艺术家是艺术的构成材料。
D选项中“语言”对于“文字”,与“艺术”对于“感情”,不属于相同的逻辑关系,艺术是感情的结晶,但不能说语言是文字的结晶。


5、【解析】A
A选项中“信号”对于“手机”,与“子弹”对于“枪”,属于相同的逻辑关系,手机需要信号的存在才能实现其自身功能,同样,枪也需要子弹的存在才能实现其自身功能。
B选项中“屏幕”对于“手机”,与“子弹”对于“扳机”,不属于相同的逻辑关系,屏幕是手机的一个构成部分,而子弹不是扳机的过程部分。
C选项中“无线”对于“手机”,与“子弹”对于“准星”,不属于相同的逻辑关系,无线是对手机类型的一个标示,而子弹不是准星的标示。
D选项中“听筒”对于“手机”,与“子弹”对于“导弹”,不属于相同的逻辑关系,听筒是手机的一个构成部分,而子弹与导弹是同属中的两个分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