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浙江公务员定义判断每日练习及精解(52)
http://www.zjgwy.org       2011-11-01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慈善行为是指私人或社会团体基于慈悲、同情、救助等观念,为灾民、贫民及其他生活困难者举办的施舍、救助活动的统称。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属于慈善行为的是( )。
  A. 国家给在校大学生提供公费医疗
  B. 社会给失业人员提供失业保险
  C. 国家给所有退休军人提供生活保障
  D. 红十字会向灾区人民发放生活救济


  2.隐私权是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为了保护个人的名誉和形象,个人对其个人行为和个人材料保密,不让他人非法获知的权利。
  根据上述定义,下面属于隐私权的是( )。
  A. 某明星拒绝向新闻媒体透露和某导演之间交往细节的权利
  B. 某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回答外国记者关于国家机密的提问的权利
  C. 某受贿嫌疑犯拒绝让警方对其住宅和办公室进行搜查的权利
  D. 某学生拒绝将其他同学犯错的情况告诉老师的权利


  3.望梅止渴原意是指梅子很酸,人想到可以吃梅子就会生出口水,因而解渴。后比喻愿望无法实现,便用空想来安慰自己。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符合望梅止渴含义的是( )。
  A. 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
  B. 买不起书,就到图书馆借书看
  C. 把自己想象成小说中的人物,满足自己的武侠梦
  D. 炎热时站在树荫底下,觉得很清凉


  4.幻觉是指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没有外在刺激而出现的虚假的感觉。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属于幻觉的是( )。
  A. 小王在脑中规划自己五年后的生活和工作的情况
  B. 掂量一公斤棉花和一公斤铁块时,你会感到铁块重
  C. 坐在正在开着的火车上,看车窗外的树木时,会以为树木在移动
  D. 一位母亲突然失去儿子,悲痛万分,有时听到儿子在同她讲话


  5.职业素质是指劳动者在一定的生理和心理条件的基础上,通过教育、劳动实践和自我修养等途径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职业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内在基本品质。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职业素质的是( )。
  A. 声乐演唱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生理遗传因素
  B. 作家对生活的敏锐的感觉力和较强的语言表答能力
  C. 画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颜色分辨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D. 教师广博的知识和高尚的人格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定义的关键点在于(1)对象为灾民、贫民(2)基于慈悲和同情(3)活动是施舍性质的。只有D项符合,B项失业保险并不是施舍救助。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D。社会保障是指国家和社会在通过立法对国民收入进行分配和再分配,对社会成员特别是生活有特殊困难的人们的基本生活权利给予保障的社会安全制度。社会保障的本质是维护社会公平进而促进社会稳定发展。一般来说,社会保障由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组成。其中,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的核心内容。全球的社会保障模式,大致可分为国家福利、国家保险、社会共济和积累储蓄四种,分别以英国、前苏联、德国、新加坡为代表。目前我国在建的社会保障制度,属于社会共济模式,即由国家、单位(企业)、个人三方共同为社会保障计划融资,而且这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改革趋势。个人责任的强化已经成为全球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共识。


  2.A.[解析]定义的关键点在于(1)不违反法律(2)对自己的个人行为和材料保密(3)阻止的是他人非法获知。B项记者的行为属于非法获知,C项违反法律,D项中隐私的内容不是个人行为与材料。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A。


  3.C.[解析]定义的关键点在于用想象满足愿望来进行自我安慰,A项并没有满足愿望,B、D都是现实中的办法,C项符合定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C。


  4.D.[解析]定义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幻觉产生时没有外界刺激,是凭空产生的。而是这种感觉是虚假的。D项符合定义。A项中规划是有根据的,不是虚假的。而B、C两项都是有外界刺激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D。


  5.A.[解析]定义的关键点在于先天遗传和后天培养共同造就的素质,A选项中只强调了先天因素,不属于职业素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