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练习及精解(35)
http://www.zjgwy.org       2015-12-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歌唱和舞蹈在各个人类氏族部落中是一种普遍共同的现象,它所造成的巨大优势效应就是使人群能够保持团结,解决各种内部纷争,能够更加有效地捍卫自己的领土。


  上述结论要想成立,必须补充以下哪项作为前提(  )


  A.歌唱和舞蹈具有使所有参与者逐步忘却与他人间的矛盾,和平相处的功效


  B.歌唱和舞蹈具有调动所有参与者情绪,令人兴奋的功效


  C.歌唱和舞蹈具有使所有参与者忘却阶层差别和等级关系的功效


  D.歌唱和舞蹈具有心理安慰的功效,可以使所有参与者忘却现实困扰


  2.统计部门分析指出,尽管随着农村义务教育的普及,农村家庭的教育负担大大减轻,但随着当代农民观念的改变,他们对教育的认识和消费层次也不断提高。预计未来教育支出在农村家庭总开支中的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观点(  )


  A.当代农民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在农村得到好的教育


  B.当代农民愿意支付更多费用让子女享受优质教育


  C.义务教育使得农村孩子都有机会接受教育


  D.未来农村家庭的总开支将会有所增加


  3.有专家指出,中国人不好酒,但爱劝酒,盛产大量“居心叵测”的劝酒者,在饮酒过程中,劝酒者往往劝饮酒者遵循一种“伤害性建立社会关系”的饮酒游戏规则,即劝说饮酒者必须通过某种伤害自身方式来显示诚意、获取信任。饮酒者无论来自社会底层还是来自社会高层,都需要显示诚意和获得信任,虽然也许这不是他们当初饮酒的本意。


  由此可以推出(  )


  A.劝酒者自己并不饮酒但特别爱劝别人饮酒


  B.劝酒者与饮酒者饮酒的本意往往是一致的


  C.劝酒者认为只有多喝酒才能显示诚意,获得信任


  D.来自社会中层的人士往往不需要建立社会关系


  4.最新研究发现,脑内一种名为SIRT1的基因,会在人的丘脑部位指导合成相应的蛋白质。SIRT1基因会随年龄增长而弱化,它指导合成的蛋白质也逐渐减少。因此研究人员推测该基因会导致中年发福。


  上述结论要想成立,必须基于以下哪项前提(  )


  A.丘脑与控制体重有关,丘脑中相应的蛋白质合成得越多,越能有效遏制体重的上升


  B.年龄越大的人,SIRT1基因突变的概率越高,突变会使该基因逐渐失去指导蛋白质合成的功能


  C.已有动物实验显示,人为增强SIRT1基因的功能可以减少实验对象的食欲,同时增加热量消耗


  D.SIRT1基因存在于许多组织器官中,只有存在于丘脑中的基因才能影响机体蛋白质的合成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题干结论为:歌唱和舞蹈是一种现象,可以使人团结、消除纷争、捍卫领土。要使结论成立,前提必须是歌唱和舞蹈的作用有利于人民团结、消除纷争、捍卫领土。


  A项,歌唱和舞蹈可以使人忘却与他人的矛盾,让人们和平相处,作为前提,能够使人民保持团结,解决各种内部纷争,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捍卫自己的领土。


  B项,歌唱和舞蹈可以令人兴奋,而兴奋不是团结的前提,排除。


  C项,歌唱和舞蹈使人忘却阶层差别和等级关系,阶层差别和等级关系,并不能保证人民团结,内部矛盾可以化解,排除。


  D项,歌唱和舞蹈可以安慰人的心理,使人忘却现实的困扰,跟人民团结与否没有关系,排除。


  2.【解析】B。题干观点为:农村义务教育普及使负担减轻了,但是农民观念改变了,教育开支还会继续提高。A项是一个强干扰项,农民希望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但是更好的教育跟更大的开支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排除A项。B项,农民愿意花更多钱在子女的教育上,支持了题干中教育开支还会继续提高的观点,当选。C项,义务教育让农村孩子都能接受教育,与教育支出是否提高无关,排除C项。D项,农村家庭的总开支会增加,总开支提高并不意味着教育开支会提高,排除D项。


  3.【解析】B。题干中强调“劝说饮酒者必须通过某种伤害自身方式来显示诚意、获得信任”,而A项“劝酒者自己并不饮酒”与题干不符,排除。B项,题干指出无论是劝酒者还是饮酒者都需要显示诚意和获得信任,本意往往是一致的,正确,当选。C项,题干中并没有提到关于“多喝酒才能显示诚意,获得信任”的任何信息,不能推出,排除。D项,题干无法推出,排除。


  4.【解析】A。本题论点为:SIRT1基因会导致中年发福。SIRT1基因在丘脑部位指导合成的蛋白质,会随年龄变化。要使结论成立,该基因在丘脑部位指导合成的蛋白质必须与体重相关。观察选项可知,只有A项提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当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