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练习及精解(40)
http://www.zjgwy.org       2016-04-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天真∶幼稚


  A.小偷∶强盗         B.懵懂∶糊涂


  C.公正∶公平         D.懦弱∶忍让


  2.花木∶盆景


  A.布料∶窗帘         B.轮胎∶汽车


  C.墨水∶书画         D.石头∶假山


  3.和平∶战争


  A.小生∶老生         B.油画∶素描


  C.遗传∶变异         D.整齐∶凌乱


  4.空气∶空调∶冷气


  A.信号∶电视∶图像         B.食材∶烹饪∶美食


  C.面粉∶烤箱∶面包         D.石油∶提炼∶汽油


  5.种子∶农民∶果实


  A.木材∶木匠∶家具         B.墨水∶钢笔∶文字


  C.孩子∶教师∶人才         D.铁矿∶工人∶钢铁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B。“天真”和“幼稚”是近义词,且“天真”是中性词,“幼稚”是贬义词。B项“懵懂”和“糊涂”是近义词,且前者是中性词,后者为贬义词,因此B项当选。A项是并列关系,排除。C项是包容关系,“公正”包括“公平”和“正义”,排除。D项不是近义词的关系,排除。


  2.【解析】D。“花木”是“盆景”属于组成关系,盆景是以植物和山石为基本材料在盆内表现自然景观的艺术品,所以二者属于组成关系,D项“石头”是假山的组成部分,且假山是指园林庭院中人工迭石而成供观赏的小山,与题干关系最为相似,因此D项当选。A项布料与窗帘属于原材料与成品的对应关系,排除。B项虽然轮胎是汽车的组成部分,但是汽车并不是一种艺术形式,排除。C项墨水和书画之间不是组成关系,排除。


  3.【解析】D。“和平”与“战争”属于反义词,D项“整齐”和“凌乱”也属于反义词,因此D项当选。A项“小生”和“老生”不是反义词,属于并列关系,排除。B项“油画”和“素描”也不是反义词,属于并列关系,排除。C项“遗传”和“变异”是指生物形成和进化过程中的两种表现形式,属于并列关系,排除。


  4.【解析】A。“空调”加工“空气”形成“冷气”,“空调”释放“冷气”,即题干中第二个此项与第一个词项和第三个词项都有主宾对应关系,且题干三个词都是名词,另外,“冷气”与“空气”是种属关系。那么,四个选项中符合题干中的语法对应关系和词性关系的只有A项,而且“图像”是一种“信号”,两者为种属关系。


  5.【解析】C。“农民”培育“种子”得到“果实”,前两个词属于主宾关系,果实与前两个词具有对应关系,属于结果的对应;C项中,“教师”培育“孩子”得到“人才”,前两个词属于主宾关系,人才与前两个词具有对应关系,且也属于结果的对应,所以与题干的关系最为相似,因此C项当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