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练习及精解(3)
http://www.zjgwy.org       2016-07-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历史的进程是后浪推前浪,没有人永远站在风口浪尖上,所以会有拿破仑兵败滑铁卢和许多著名的改革人物从历史的舞台上渐渐沉寂。


  从上文内容不能推出的结论是:


  A.没有人能够永远站在风口浪尖上是很正常的。


  B.许多著名改革人物渐渐沉寂也是正常的。


  C.历史的进程会淘汰拿破仑一样的人物。


  D.许多著名人物在改革的舞台上消失属于极不正常的情况。


  2.在某地防疫部门接受检疫的猴子中,有1%感染上了狂犬病,但是只有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猴子才接受检疫。防疫部门的专家因此推测,该地猴子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1%。


  以下哪一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支持专家的推测?(   )


  A.在某地境内,与人及其宠物有接触的猴子不到猴子总数的10%


  B.在某地境内,感染有狂犬病的宠物。约占宠物总数的0.1%


  C.与和人的接触相比,健康的猴子更愿意与人的宠物接触


  D.与健康的猴子相比,感染有狂犬病的猴子更愿意与人及其宠物接触


  3.甲、乙、丙三个球,一个是红色,一个是蓝色,一个是黄色。丙比黄色球大,甲和蓝色球不一样大,蓝色球比丙小。


  据此,可以推出(  )。


  A.甲是红色,乙是蓝色,丙是黄色


  B.甲是蓝色,乙是黄色,丙是红色


  C.甲是黄色,乙是红色,丙是蓝色


  D.甲是黄色,乙是蓝色,丙是红色


  4.《爱宠》栏目受M市宠物协会委托,就M市评选吉祥物一事对观众群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60%以上的观众将波斯猫选为吉祥物,于是栏目组宣布,M市大部分市民赞成将波斯猫定为该市吉祥物。


  以下哪项如果属实,最能削弱该编辑部的结论?(    )


  A.有些《爱宠》观众并不喜欢波斯猫


  B.《爱宠》栏目的读者主要来自M市一部分收入较高的女性市民


  C.《爱宠》栏目的有些观众并未在调查中发表意见


  D.吉祥物评选的最后决定权是M市政府而非宠物协会


  5.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纳米涂层材料,能够促使任何液体从物体表面反弹出去。例如,油类、酒、有机碱和溶剂等表面张力很低的液体洒到用这种材料制作的衣物上时,会立刻被反弹,不会弄脏衣物。因此,有商业人士预测,这种材料如果大量用于生产服装,洗涤剂的销量将大幅下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质疑该商业人士的预测?


  A.消费者使用洗涤剂往往还因为洗涤剂具有消毒的功效


  B.这种涂层材料将影响服装穿着舒适度,从而影响服装的销量


  C.该研究成果商业化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D.人们习惯于根据穿着时间来洗衣服,无论衣服是否已经被弄脏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第一句:历史的进程是后浪推前浪;第二句:没有人永远站在风口浪尖上;第三句:许多著名的改革人物从历史的舞台上渐渐沉寂。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A项可从第一句话推出;B项可从第三句话推出;从第一和第三句话可知,历史的进程是后浪推前浪,因此许多改革人物再著名,终究也无法摆脱被历史淘汰的命运,他们从历史的舞台上消失也是正常的情况,故C项正确,D项错误。本题要求找出不能推出的一项,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D


  解析: 题干由与人接触的猴子有1%患狂犬病得出结论“该地猴子中感染有狂犬病的比例,将大大小于1%”。A、B两项与人接触的猴子占总数的比例、患病宠物的比例与题干结论无关,排除。若不愿与人及其宠物接触的猴子患狂犬病的比例大于1%,则总体比例会大于1%,故必须愿与人及其宠物接触的猴子患狂犬病比例较高才能得出题干结论,C项错误,只有D项支持了专家推测。故答案选D。


  3.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是信息量最大对象,即蓝色球。由“甲和蓝色球不一样大”知,甲不是蓝色球;由“蓝色球比丙小”知,丙不是蓝色球。因此蓝色球是乙。


  第二步:抄信息与表中,即将题干和第一步的所有信息放在一个表中


  乙        、                <     丙


  蓝        、      黄      <


  第三步:填空,即填上每一个集合的空格


  乙        、   (甲)         <        丙


  蓝        、      黄             <    (红)


  因此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若B项为真,说明调查所取的样本不具有代表性,即样本偏差。因此,栏目组根据该调查得出的大部分市民赞成将波斯猫定为该市吉祥物的结论受到了严重地削弱。故本题选B。


  5.答案: C


  解析:


  论点是如果新型纳米涂层材料大量用于生产服装,洗涤剂的销量将大幅下降。C项与论题无关,时间长也不妨碍论点的成立,因为论点说的如果商业化之后的事,所以不能质疑论点。A项说明洗涤剂的用途,质疑;B项影响舒适度,说明无法推广,质疑;D项,拆桥,质疑;所以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