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枚举归纳之削弱加强|2017年浙江公务员行测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1-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枚举归纳推理是取某一类事物的一部分作为样本,通过某样本的统计调查结果,作为论据从而得出这一类事物都具有这种属性的结论。简单的说,就是由部分到整体的过程,属于不完全归纳推理。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用到,比如做调查统计、样本抽样、电话调查、问卷调查等等,这些都是通过部分情况去推知全体的情况。比如说:为了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们调查了一千名某校的学生,得知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好,由此我们可以知道,中国学生目前整体学习能力都不错的结论,这就是枚举归纳。

  针对这一类题目的特点,它的论证是由样本出发从而给整体下结论,因而在分析它的推理漏洞时也可以从样本入手。要分析的核心要点主要有两个,样本是否具有代表性,样本数量是否足够。削弱时就指出样本不具有代表性和样本数量不够。比如刚刚的例子只要我们说明:这些学生是重点中学的学生,学习成绩是比较好的,但是不能代表中国所有的学生。同样,我们也可以说一千名的调查对于学生数量众多的中国而言,实在是太少了,这样也可以质疑题干。同时很可能题目会要求比较二者削弱力度的强弱,就样本代表性和数量而言,样本不具备代表性这一角度更具有削弱的力度。如果样本不具备代表性,说明在选择样本本身便出现了问题,即使数量再大也没有意义。加强与削弱相对,支持题干的时候可以说明样本具有代表性、样本数量足够。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以几道例题来做具体讲解:

  【例1】为了估计当前人们对管理基本知识掌握的水平,《管理者》杂志在读者中开展了一次管理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答卷评分后发现,60%的参加者对于管理基本知识掌握的水平很高,30%左右的参加者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水平。《管理者》杂志因此得出结论,目前群众对于管理基本知识的掌握还是不错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以上结论?

  A.管理基本知识的范围很广,仅凭一次答卷就得出结论未免过于草率

  B.掌握了管理基本知识与管理水平的真正提高还有相当距离

  C.并非所有《管理者》读者都参加了这次答卷活动,其信度值得商榷

  D.从发行渠道上看,《管理者》的读者主要是高学历和实际的经营管理者

  【答案】D。解析:要削弱该结论,就要说明目前群众对于管理基本知识掌握的不是不错的。选项D说明,我们所调查的人群只是那些高学历和实际的经营管理者,代表不了大众群体。

  【例2】莫大伟到吉安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被公司职工自由散漫的表现所震惊,莫大伟由此得出结论:吉安公司是一个管理失效的公司,吉安公司的员工都缺乏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当领导不在时,公司的员工会表现出自由散漫

  B.吉安公司的员工超过2万,遍布该省十多个城市

  C.莫大伟大学刚毕业就到吉安公司,对校门外的生活不适应

  D.吉安公司的员工和领导的表现完全不一样

  【答案】B。解析:题干中莫大伟由观察到的现象,得出结论“吉安公司是一个管理失效的公司”。选项B说明直接否定了得出结论的前提的样本的科学性,即莫大伟认为吉安公司职工自由散漫,只是一小部分,整个吉安公司的员工超过2万,遍布该省十多个城市。其他人可能完全不是这回事,从而削弱了题干的结论。选项A、D都一定程度的加强了结论;而C项则属于无关项。

  【例3】今天的美国人比1965年美国人运动量减少了32%,预计到2030年将减少46%;在中国,与1991年相比,人们运动量减少45%,预计到2030年将减少51%。缺少运动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观点?

  A其他国家人们的运动量情况和中国、美国大致相同

  B人们保持健康的方式日益多样化,已不仅局限于运动

  C中国和美国都是运动量缺乏这一问题较为严重的国家

  D在运动量方面,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亚洲和美洲最有代表性的国家

  【答案】A。解析:要去支持观点可以从样本具有代表性和数量足够入手,A选项中国美国与其他国家运动量相同,说明选择的样本具有代表性,中美能够代表全球水平。B、C具有一定的削弱作用,D项只是能说明中美可以代表亚洲美洲,并未说可以代表全球水平,故答案选A更好。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