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可能性推理之力度比较_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7-08-3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已有一些复习经验的同学应该已经能认识到,可能性推理所占比重在整个逻辑判断中是绝对不容忽视的。而随着其难度的不断攀升,大家会发现很多题目的选项能削弱或加强的往往不止一个,所以这个时候判断其力度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判断力度的方法,来切实有效的提高同学们的准确率。


  一.必然>或然


  所谓必然>或然是指在选项中如果出现了“可能、或许、也许”这样的字眼时,那么它的削弱或加强的力度就是有限的,也就是说在选项都能削弱的情况下“一定”>“可能”。


  例:对于藏北色林错东南岸古湖滨阶地的采集石器,研究者认为这些石器在制作技术与类型学上显示出浓厚的欧洲旧石器中期文化风格,加工时采用欧洲典型的“奎纳修整法”的“去薄”技术,从而认定色林错石器的大致年代可能在距今四万至三万年前后。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消弱上述结论?


  (1)欧洲旧石器早期的石器也可能使用了“奎纳修整法”的“去薄”技术。


  (2)“奎纳修整法”的“去薄”技术是距今两万至一万年前后才发明的。


  【解析】分析题干就能发现选项(1)(2)在一定程度上都能削弱题干中的论证,但当我们详细分析的时候就会发现,(1)中有一个“可能”,可能就意味着可能是也能不是,存在不确定的因素,所以相对而言(2)的削弱力度就要强于(1)。


  二、量大>量小


  这里的量主要是指在选项中范围大的选项力度要大于范围小的,也就是“全部”>“有些”。所以,在选项中发现有范围的限定词时一定要多加关注。


  例:市场上推出了一种新型的电脑键盘。新型键盘具有传统键盘所没有的“三最”特点,即最常用的键设计在最靠近最灵活手指的部位。新型键盘能大大提高键入速度,并减少错误率。因此,用新型键盘替换传统键盘能迅速地提高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1)有的键盘使用者最灵活的手指和平常人不同


  (2)越能高效率地使用传统键盘,短期内越不易熟练地使用新型键盘


  【解析】同样,在这道题目中(1)(2)都能削弱题干,但是我们发现(1)有一个范围限定词“有些”,有些的范围也是不确定的,在逻辑里有些还可以表示只有一个,所以就这道题而言,2)的削弱力度就要强于(1)。


  三、直接>间接


  直接>间接是指针对材料中的话题进行的削弱和加强其力度大于另找事实。也就是说另有他因的力度小于直接否定此因的力度。


  例: 在一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一座唐代古墓中发现多片先秦时期的夔文(音kuí,一种变体的龙文)陶片。对此,专家解释说,由于雨水冲刷等原因,这些先秦时期的陶片后来被冲至唐代的墓穴中。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专家的观点?


  (1)这座唐代古墓保存完好,没有漏水、毁塌迹象


  (2)唐代的墓葬风俗是将墓主生前喜爱的物品随同墓主一同下葬


  【解析】题干中得出的观点是,由于雨水冲刷而导致了唐代古墓中发现先秦时期的夔文。(1)选项认为并不是因为雨水冲刷的原因导致唐代古墓中出现先秦时期的夔文,因为古墓保存完好,属于直接否定了结论。而之所以不选择(2)项,是因为它属于可能另有他因,即使唐代的墓葬风俗是将墓主生前喜爱的物品随同墓主一同下葬,也不能否定不是因为雨水冲刷导致唐代古墓中出现先秦时期的夔文。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