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逻辑推理评价题陷阱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8-02-0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逻辑判断是让很多考生头疼的省考题型,而偏偏它却是拉开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分数的重要阵地。在逻辑判断中有一种题型--推理评价题,看似简单,实则陷阱多多。

  在推理评价型问题中,题干和选项都会给出一个句子,要求选出与题干推理方式最为相似的选项。很多考生在做到这种题目时,会很自然地将各选项句式与题干句式作一比对,然后不假思索地选择句式结构及主客体均与题干类似的一项。

  这时,相信命题人的嘴角早已经挂上了坏坏的笑了,因为你已经踩中了他所埋设的“地雷”。以假乱真--这就是命题人陷阱设置的高明之处。公务员考试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那些大神之所以能高分上岸,甚至逢考必是高分,这是因为他们在扎实地掌握考试知识点的同时,也会花时间去钻研命题人在出题时喜欢设置哪些陷阱。

  下面我们结合例题来看看这类题型是如何设置陷阱的,并教会大家在遇到这类陷阱时该如何识破它。

  【行测逻辑判断模块易错题】

  我国的佛教寺庙分布于全国各地,普济寺是我国的佛教寺庙,所以普济寺分布于我国各地。

  下列选项中所犯逻辑错误与上述推理最为相似的是:

  A.父母酗酒的孩子爱冒险,小华爱冒险,所以小华的父母酗酒

  B.文明公民都是遵纪守法的,有些大学生遵纪守法,所以有些大学生是文明公民

  C.寒门学子上大学机会减少,大学生小飞不是寒门学子,所以小飞上大学的机会不会减少

  D.现在的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何况他还是三代单传的独苗呢

  【典型错误】

  这道题是2013年的国考题,这题的错误率在当年高达七成多,即便到了现在,相信很多考生也会选择A项,因为A项的句式跟题干中一模一样,只不过是把“普济寺”换成“小华”了。不少考生心里还暗自庆幸:肯定是A项,因为无论是从逻辑还是句式上看,选A项都没有错。然后,真是如此吗?

  【正确解析】

  对于这类题型,我们要做的就是翻译题干与选项,比较两者之间的推理形式是否一致,千万不要单纯使用句式解题,这样就落入命题人的陷阱了。

  首先,题干推理过程为佛教寺庙→全国各地,普济寺→佛教寺庙,所以,普济寺→全国各地。化成推理形式:A是B,C是A,故C是B。题干将“我国的佛教寺庙”这一普遍概念的特性“分布于全国各地”,赋予了“普济寺”这一个体概念,导致逻辑错误。

  再来看看选项中的推理形式。

  A项:父母酗酒→孩子冒险,小华→冒险,小华的父母→酗酒,“小华冒险”是肯定后件,推理形式为:A是B,C是B,故C是A。与题干的推理形式和所犯逻辑错误均不同。

  B项:文明公民→遵纪守法,有些大学生→遵纪守法,所以有些大学生→文明公民,“有些大学生遵纪守法”属肯定后件,推理形式为:A是B,C是B,故C是A。与A项错误原因相同。

  C项:寒门学子→上学机会少,小飞→?寒门学子,所以,小飞→?上学机会少,“?寒门学子”属否定前件,推理形式为:A是B,C不是A,故C不是B。与题干的推理形式和所犯逻辑错误均不同。

  D项: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他→独生子女,所以他→娇生惯养,推理形式为:A是B,C是A,故C是B。将“现在的独生子女”这一普遍概念的特性“娇生惯养”,赋予了“他”这一个体概念,与题干所犯逻辑错误相似。故正确答案为D。

  通过上面的分析,相信大家以后再碰到这类题型时,就不会轻易掉入命题人所设的陷阱中了。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