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定义判断走出死抠细节的误区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8-06-2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浙江公务员行测考试中,判断推理部分的定义判断这类题型,一直是考生们很希望能够拿分的题目,因为这部分题目的思维难度并不是很高,许多同学认为定义判断就是对着原文找“符不符合”,因此很喜欢去寻找定义中的细节并且与选项进行比对。对于很多题目而言,比对题干中给出定义的细节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部分题目而言,大家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比对完细节,发现很多选项都存在问题,似乎没有选项可选了。于是大家陷入了迷茫,最终无奈的蒙了一个答案。在此,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希望给大家传递一个思路,不要死抠细节,而要抓住真正有意义的部分。这部分取决于我们的被定义项。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题目:


  【例】自限性疾病,就是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自限性疾病的是:()


  小方感染病毒,经妈妈精心照顾后痊愈。


  小李得了急性胃炎,遵医嘱卧床,补充液体后好转。


  小张的季节性过敏症状在夏季来临时自动好转了。


  小刘得了感冒,虽然大量饮水,还会咳嗽两周之后才好。


  【分析】这个题目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可能并不困难,自限性疾病的定义解释也非常的清晰,我们可以看到“疾病自动停止”、“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者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这几条定义解释,都并不难懂,也不需要常识的太多积累。大部分同学都能选出正确答案是B选项,但是有一部分同学则对C选项十分纠结,他们认为,C选项中小张的季节性过敏症状在夏季来临后好转,并没有满足题干中的“痊愈”这一条件,换言之,明年的春季,小张一样会出现季节性过敏的症状。那问题就来了,我们到底该不该抠“痊愈”这样的细节呢?


  相信这样的问题在咱们同学中并不少见,定义判断找细节本无可厚非,但是我们的同学们如果没有重点,不知道什么细节是我们需要优先关注的,那就会很容易陷入细节的泥淖无法自拔。我们必须了解,抠细节也要分主次,我们首先要关注的是被定义项!


  被定义项指的就是我们定义所解释的词语,比如这一题的被定义项就是“自限性疾病”。对于这个词而言,大家很容易发现,其实就分为“自限性”和“疾病”两个部分,我们可以看出,该定义主要解释的就是“自限性”这个词,所以我们首先应该抓住的是什么是“自限性”。题干中有明确的解释,也就是不需要特殊治疗,可以自动停止的这一类疾病,所以是否痊愈,其实并不是自限性想要强调的重点,因此对于我们这个定义,“痊愈”并不是需要优先考虑的细节,我们要对比的应该是谁不符合“自限性”,我们可以看出,选项B中,经过医嘱还要补充液体,属于小李去看了医生,相对而言有治疗的手段,也属于比较特殊的一类处理,因此答案应该选择B选项。


  通过这样的一个题目,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希望告诉各位考生,定义判断是需要找细节进行比对,但并不是所有的细节都需要比对,我们应该优先关注被定义项的相关内容,并进行优先的比对,这样我们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不至于被错误选项所迷惑。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