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类比推理考点之语法关系-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04-3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类比推理就是要求我们先找到题干给出的词与词之间的关系,然后从选项中选出符合所找出关系的词组。它是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题目当中一个重要部分,虽然类比推理属于行测题目中题干信息最简单的题型,但要做好这类题却不是那么容易。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继续分享类比推理的考点:语法关系。

 

  往期阅读类比推理之语义关系类比推理之逻辑关系

 

  语法关系主要包括主谓关系、谓宾关系、主宾关系和偏正结构,主要采取的是造句法解题,即采用造句的方式分析词语间的相对关系。


  1、主谓关系


  主语(名词)+谓语(动词/形容词)。


  主语就是动作的执行者,谓语就是动作或主语所具有的特征。如:蝴蝶:飞舞。

 

 


  2、主宾关系


  主语(名词)+宾语(名词)。


  主语指动作的发出者,宾语指动作的承受者,一般情况下均为名词。例:教师教导学生,教师为主语,教导是谓语,学生是宾语。

 

 


  3、动宾关系


  由动词和它所支配或涉及的对象组成,在考试中有时以倒置的形式(名词+动词)出现。如:销售:商品;公司:管理。

 

 


  4、偏正结构


  即词语间的修饰关系,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即副词修饰动词,如快速地奔跑;形容词修饰名词,如蔚蓝的天空。


  换言之,如果两个词语可以用“的”“地”连接,那么这两个词语之间就有修饰关系。

 

 


  5、并列结构


  两词项间语法成分相同。如庄严∶肃穆;和颜∶悦色。

 

 


  6、做题注意事项


  当题干出现名词和动词,且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时,可优先考虑主谓或动宾搭配。


  词语在不同的语境中可具有不同的词性,正确区分词语的词性是造句的基础。例如,“我理解你”中“理解”为动词,“我需要你的理解”中“理解”为名词。


  题干和选项用同样的顺序造句,尽量造简单句,能不加字就不加字,能少加字就少加字,造句不能违背常识。

 

\

 

  好消息!公考通网校开设的【判断推理考点精讲】公开课来啦。5月6日-5月8日,连续三晚,每晚19:30-20:30,全部免费直播,欢迎大家来听课。


  课程内容:判断推理题型专项突破。


  授课老师:陈芮老师,法学硕士,8年授课经验,讲课节奏快、思路清晰简洁,绝不浪费考前宝贵时间,深受考生认可。

 

(点击图片提前加入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