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朴素逻辑学会使用假设法-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10-0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逻辑是一门玄奥的学问,它无比考验一个人是否有缜密的思维逻辑以及快速找到突破口从而“突出重围”的能力。在行测考试中,逻辑推理的命题部分尚且有迹可循。但是,在朴素逻辑这里,就显得有点费脑筋了。尤其是一些题干中出现了不确定的条件,不能直接推理的时候,总是不知道该如何入手。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利用假设法解决问题了。


  何谓假设法,指的就是假设题干中一种信息成立,如果假设得出的结论题干或者与假设矛盾,则假设不成立;反之,假设成立。


  例1:小明在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说谎话,丽丽在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说谎话;此外的日子里,他们都讲真话,青青忘了今天是星期几,他问小明,小明说:“昨天是我说谎话的日子。”她又问丽丽,丽丽也说:“昨天是我说谎话的日子。”


  由此可以推断今天是(   )。


  A.星期一   B.星期四   C.星期六   D.星期天


  【解析】正确答案:B。青青今天忘了星期几,他去问小明和丽丽,二人分别作出回答,但二人今天的回答究竟是真话还是谎话,无从得知,出现了多种可能性,所以要用假设法。


  首先,假设小明今天讲的是真话,那么今天可能是: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小明今天的回答内容是“昨天是我说谎的日子”,所以,昨天可能是: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综上,今天是星期四,昨天是星期三。


  代入丽丽,验证。今天星期四,是丽丽说谎的日子,那么丽丽今天讲的是假话,即“昨天是我说谎的日子”为假,所以昨天不是丽丽说谎的日子,而根据假设得出的昨天是星期三,确实不是丽丽说谎的日子,与假设以及题干都没有冲突,所以假设正确,答案选择B。


  例2:有小利、小美、小星、小真、小珑五个孩子在一起玩耍,有的孩子额头上沾了泥巴。显然,每个孩子只能看见别人头上有没有泥巴,而看不见自己头上有没有泥巴。头上沾有泥巴的孩子只说假话,只说假话的孩子头上一定沾有泥巴。同样,头上没泥巴的孩子只说真话,只说真话的孩子头上一定没有泥巴。已知:


  小利说:我看见三个人头上没泥巴,一个人头上有泥巴


  小美说:我看见四个人头上都有泥巴


  小星说:我看见四个人头上都没泥巴。


  小珑说:我看见一个人头上没泥巴,三个人头上有泥巴。


  由此,以下陈述一定为真的是?


  A、小星头上没有泥巴


  B、小利和小真头上没有泥巴


  C、小美头上有泥巴


  D、小真和小珑头上有泥巴


  【解析】正确答案:C。比较四人的话,显然由小美和小星的话入手较易假设。假设小美的话为真,则小美头上没泥巴,其他四人头上都有泥巴,与小珑的话相符,即小珑的话为真,则小珑头上没泥巴,矛盾。故小美的话为假,小美头上有泥巴,C 项正确。还可继续进行推理,由小美头上有泥巴可知小星的话为假,则小星头上有泥巴。由于小星与小美头上都有泥巴,所以小利的话为假,小利头上有泥巴。若小珑的话为假,则所有人头上都有泥巴,与小美的话为假矛盾,所以小珑的话为真,小真和小珑头上都没有泥巴。


  最后,提醒各位考生:如何在“重重迷雾”中寻找“真相”,当我们遇到了这种题干拥有多种不确定情况,不能够直接推理,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迅速反应,利用假设法去做题。当然我们还是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够真正掌握假设法。在此预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