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逻辑判断之选项分类-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10-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年来,可能性推理在行测中所占的比重比较大,考生在处理削弱加强的题目时,往往也会遇到需要对比选项力度的情况。尤其是对于较难的题目,有考生会感觉所有选项都符合,最终掉入陷阱,那么我们该怎么分析选项呢。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介绍一种选项分类的方法。


  我们以2020省考行测题目为例进行分析。


  例:超级高铁与大众的出行密切相关,它最吸引人之处,就是其运行速度远超轮轨式高铁列车,时速可达600千米至1200千米,甚至有很多人断言能够达到4000千米以上。这类超级高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列车须在密封的真空或者低气压管道中运行。具体而言就是通过抽取空气达到接近真空的低气压环境,采用气动悬浮或者磁悬浮驱动技术,让列车在全天候、无轮轨阻力、低空气阻力和低噪声模式下超高速运行。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超级高铁实现可能性的是:


  A.超级高铁在某些线路中无法实现低气压管道的密封


  B.在超级高铁运行的真空管道中维护设备将异常艰难和昂贵


  C.在真空或低气压管道中超级高铁的某些必要设备将无法使用


  D.超级高铁一旦出现失控将对乘客的人身安全带来可怕的后果


  【解析】这段题干中给大家介绍了超级高铁的运行条件,问哪项最能质疑超级高铁的实现。这里体现了阅读题目时细心的重要性。实现的意思是能在现实中成为事实。那么我们来看一下四个选项。可以把选项分为两类,BD讨论的是能不能实现的问题,AC讨论的是实现之后面临的问题。那么显然我们要排除掉BD项。对比一下剩下两个选项。A项,指出超级高铁在某些线路中无法实现低气压管道的密封,但只是某些线路,质疑的力度较弱。C项,指出在真空或低气压管道中,超级高铁的某些必要设备无法使用,说明超级高铁在真空或低气压管道中不能正常运行,那么超级高铁就无法实现,有力地质疑了超级高铁实现的可能性。故本题选C。


  例:法国某公园准备“聘请”一批乌鸦作为“保洁员”。但部分人也对这些“乌鸦保洁员”能否起到作用表示怀疑。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这部分人的怀疑的是:


  A.“乌鸦保洁员”可能引起人们的好奇,导致公园游客剧增,从而产生更多的垃圾


  B.据调查,为了目睹“乌鸦保洁员”如何拾捡垃圾,大部分游客有故意乱扔大量垃圾的倾向


  C.哪怕是经过训练的乌鸦,也依然保留着乱衔树枝、小石头的本能,而且饲养乌鸦本身也会产生垃圾


  D.经实验,受训的“乌鸦保洁员”每天只能拾捡极其有限的重量轻、体积小的垃圾,对公园的保洁作用几乎为零


  【解析】题干内容理解起来并不难。需要我们选择一个能够对“乌鸦保洁员”能否起到作用表示怀疑的项。同样,这道题的选项也可以分为两类。ABC项,其实都从产生垃圾的角度,说同样的内容,即“产生了更多的垃圾”。D项,则是直接从乌鸦处理垃圾的角度,指出“乌鸦保洁员”对公园的保洁作用几乎为零,说明“乌鸦保洁员”确实起不到作用。因为,产生垃圾并不能证明“乌鸦保洁员不能处理掉这些垃圾”故本题选D。


  通过这两个题目,感受一下选项分类的好处,帮助大家更好地做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