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类比推理中的全同关系-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2-01-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类比推理在解题过程中一定要分析题干的逻辑关系,找出选项中与题干逻辑关系最为贴近的进行选择。全同关系指两个概念完全等价。


  1、全同关系介绍


  全同关系:两个词语意思相同。如牵牛花和喇叭花属于全同关系。国考/省考命题过程中,全同关系还可以考的更加详细,如芙蕖和荷花,虽然是全同关系,但是细化考法就是芙蕖是古代对荷花的称呼,两者存在古今的区别;浪漫和罗曼蒂克,罗曼蒂克是英文单词音译而来,两者存在中国外国的区别;父亲和令尊,令尊是尊称,两者存在尊称和统称的区别;解雇和炒鱿鱼,炒鱿鱼是口语,两者存在书面语和口语区别。总结口诀:古今中外,自他雅俗。


  2、如何解题


  在解题过程中,分析题干词语的逻辑关系,题干是全同关系,如果没有细化考法找一个全同关系选项即可,如果有细化考法,找一个逻辑一致的选项。


  3、例题精讲


  例1:牵牛花:喇叭花


  A.乞巧节:七夕节


  B.七巧板:橡皮泥


  C.人行道:车行道


  D.防腐剂:添加剂


  答案:A


  解析:第一步,确定题干逻辑关系。


  “牵牛花”和“喇叭花”属于全同关系。


  第二步,辨析选项。


  A项:“乞巧节”与“七夕节”属于全同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符合;


  B项:“七巧板”与“橡皮泥”无明显逻辑关系,排除;


  C项:“人行道”与“车行道”属于并列关系,排除;


  D项:“防腐剂”是能抑制微生物活动,防止食品腐败变质的一类食品“添加剂”,二者属于包含关系中的种属关系,排除。


  因此,选择A选项。


  例2:贱内:妻子


  A.寡人:自己


  B.犬子:儿子


  C.家母:祖母


  D.红绿灯:信号灯


  答案:A


  【解析】第一步,确定题干逻辑关系。


  “贱内”是对“妻子”的谦称,二者为全同关系,并且“贱内”是古时候男性对妻子的普遍的谦称。


  第二步,辨析选项。


  A项:“寡人”是古代君主对“自己”的谦称,但是“寡人”是对自己的谦称,不是对他人的谦称,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


  B项:“犬子”是对“儿子”的谦称,并且是古代父母对“儿子”的普遍的谦称,是对他人的谦称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


  C项:“家母”是母亲,“祖母”是父亲的母亲,这是两代人的称呼,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红绿灯”是一种“信号灯”,二者为种属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因此,选择B选项。


  结合上述两个例题来看,不难发现此类题目都是先分析题干逻辑关系,然后在选项中找出与之逻辑最为贴近的即可,当然全同关系需要掌握一些常识知识,因此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把基本的关系掌握,通过题目积累常考的常识,这样才能在后期的考试中游刃有余。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