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一找二绕三回解真假话题-2024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3-05-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真假话题目是行测必然性推理中的一种常考题型,其特点一般是题干有多句话,其中有真有假,根据题干要求选出为真或为假的选项,这种真假话的题型一般会考察到矛盾的真假性,可以按照“一找二绕三回”的方法解题。下面带大家具体来了解一下这个方法:
 
  一找:找矛盾,找到题干中出现的矛盾
 
  二绕:绕开矛盾,判断其他几句话的真假性
 
  三回:回到矛盾,判断构成矛盾的两句话的真假性
 
  【例1】在索莱岛上,有四个草屋,每个草屋的门上挂着一块牌子。第一块牌子上写着:“有些草屋中没有食物。”第二块牌子上写着:“该草屋中没有猎枪。”第三块牌子上写着:“所有的草屋中都有食物。”第四块牌子上写着:“该草屋中有草药。”索莱岛上的游客发现,四块牌子中只有一块牌子上写着真话。
 
  由此可以推出:
 
  A.四个草屋中都有草药
 
  B.四个草屋中都有食物
 
  C.第三个草屋中有猎枪
 
  D.第四个草屋中没有草药
 
  答案:D
 
  【解析】一找:已知信息中第一块牌子和第三块牌子的话构成矛盾,所以这两块牌子上的两句话一真一假,二绕:绕开矛盾,根据“四块牌子中只有一块牌子上写着真话”,判断出其他两块牌子一定是假话,所以可知第四块牌子上写的该草屋中有草药一定为假,所以第四个草屋中没有草药,答案选D。
 
  【例2】某省游泳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高原集训,集训最后一日所有队员进行了一次队内测试,几位教练预测了一下队员的成绩:
 
  张教练说:这次集训时间短,没人会达标。
 
  孙教练说:有队员会达标。
 
  王教练说:省运会冠军或国家队队员可达标。
 
  测试结束后,只有一位教练的预测是正确的。
 
  由此可以推出:
 
  A.没有人达标
 
  B.全队都达标了
 
  C.省运会冠军达标
 
  D.国家队队员未达标
 
  答案:D
 
  【解析】由题干可知张教练与孙教练说的是矛盾,一真一假,根据题干“只有一位教练的预测是正确的”可知王教授说的一定是假话,省运动会冠军和国家队队员均不达标,故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