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代入排除法解朴素逻辑-2025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3-12-20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朴素逻辑是行测判断推理部分的常考题型之一,考生通常比较害怕这类题型,认为题干信息很多无从下手,有畏难情绪,其实大家不用过于担心,这类题型还是有方法可寻的,今天给大家介绍朴素逻辑常用技巧之代入排除法,当选项较为详细具体时,可使用代入排除法,这个方法高效有用,快跟我练习起来吧!
 
  【例1】宋江、林冲和武松各自买了一辆汽车,分别是宝马、奥迪和路虎。关于他们购买的品牌,吴用有如下猜测“宋江选的是路虎,林冲不会选奥迪,武松选的肯定不是路虎”,但是他只猜对了其中一个人的选择。
 
  由此可知:
 
  A.宋江选的是奥迪,林冲选的是路虎,武松选的是宝马
 
  B.宋江选的是路虎,林冲选的是奥迪,武松选的是宝马
 
  C.宋江选的是奥迪,林冲选的是宝马,武松选的是路虎
 
  D.宋江选的是宝马,林冲选的是奥迪,武松选的是路虎
 
  答案:C
 
  【解析】本题突破口是最后一句的确定信息“他只猜对了其中一个人的选择”,可采用代入排除法解题。将A项代入,林冲和武松的选择都猜对了,矛盾;将B选项代入,宋江和武松的选择都猜对了,矛盾;将C选项代入,只有林冲的选择猜对了,符合;将D选项代入,所有人的选择都猜错了,矛盾。故本题选C。
 
  【例2】在某次考试中,有3个关于吉林旅游景点的问题,要求考生每题选择一个景点的名称作为唯一答案。其中4位考生关于上述3个问题的答案依次如下:
 
  第一位考生:天池、天池、松花湖
 
  第二位考生:松花湖、松花湖、天池
 
  第三位考生:天池、松花湖、净月潭
 
  第四位考生:净月潭、松花湖、净月潭
 
  考试结果表明,每位考生都至少答对其中1道题。
 
  根据以上陈述,可知这3个问题的正确答案依次是:
 
  A.净月洲、松花湖、松花湖
 
  B.天池、净月潭、天池
 
  C.净月潭、松花湖、松花湖
 
  D.天池、天池、净月潭
 
  答案:C
 
  【解析】本题突破口是最后一句的确定信息“每位考生都至少答对其中1道题”,可使用代入法解题。代入A项,第一位、第三位和第四位考生都一题未对,排除:代入B项,第四位考生一题未对,排除:代入C项,符合题意;代入D项,第二位考生一题未对,排除。故答案选C。
 
  上述两道题大家是否发现他们之间的共性了呢?题干信息和选项信息相对来说是确定且全面的,并且一般情况下会给出一条确定的信息。那么这条确定的信息就是解题的突破口,我们解题时就以此为抓手,把选项代入题干信息中,进行比对,看是否符合给出的突破口的信息,符合即为正确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