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题技巧点睛(2)
http://www.zjgwy.org       2010-04-16      来源: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的主旨概括题考查了考生在短时间内把握一个文段中心思想的能力。纵观历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真题,对于主旨题的考查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每年在考试中的比例都很大。那么考生如何准确地理解文意,推断结论?通过历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介绍主旨概括题的解题技巧。

  典型真题精讲

  【例16】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反假币工作,始终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反假币工作逐步深入。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反假币宣传,特别是在农村偏远地区,通过各种形式,持续宣传货币防伪常识、社会公众识假辨假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下列说法准确概括文章的是()。[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类卷-71题]

  A. 银行目前发现的假币越来越少  

  B. 社会公众识别假币能力提高

  C. 我国反假币工作逐步得到深入  

  D.公安机关打击假币力度加大

  【答案】 C

  【解析】 一道典型的总—分式文段结构。文段首句提到了核心的观点,即我国反假币工作逐步深入。接下来分别陈述了具体执行机构公安机关和人民银行的做法,加强对首句核心观点的论述说明。由此可知概括文意最准确的一项是C项。A项表述不妥,“越来越少”在文中并未提及,无从得出;B项和D项仅仅是“分”论点中的具体内容,并非核心观点。

  【例17】从“娱乐化应用”到“价值应用”,互联网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着实实在在的服务:中学生的“网络课堂”,大学生求职的“网申”,农民土特产的“网络推销”,都市白领热衷的网上“淘宝”……互联网的价值应用正在走近每一个人;更有专家预言“数字化生存”的诱人前景。

  对文意概括最准确的是()。[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C类卷-61题]

  A. 互联网走进价值应用的新时代  

  B. 互联网给予人们生活上的便利

  C. 互联网引导进入数字化生存  

  D.互联网参与人们的日常生活

  【答案】 A

  【解析】 这是一道典型的总—分式文章结构,其中首句明确指出互联网已经从“娱乐化应用”发展到“价值应用”的层面。接下来列举了一系列的例子来证明首句的观点,为分述句。符合文段首句意思的即为A项。

  【误区警示】 B项仅仅提到了生活上的便利,为表面现象,并非对于文意的准确概括;C项表述有误,“进入数字化生存”意思是已经达到这一状态,而文中的表述是有专家“预言”,即尚未达到,时态上表述有误;D项也仅是表面现象的陈述,并非对文意的准确概括,也应排除。

  【例18】一个社会有希望、有可以让人讴歌与向往的前景,关键就在于公民既有权利追求自由,又有义务担负责任。“只讲自由,不讲责任”和“只讲责任,不讲自由”一样,都因为权利与义务的不对等而使社会迷失于个人和集体两个极端,使社会最终失去前途,而身处其中的任何个人也因此难以获得真正的安全与幸福。

  这段话强调的是()。[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C类卷-64题]

  A. 公民不能只讲自由或只讲责任

  B. 公民既要追求自由也要承担责任

  C. 公民权利与义务应该相应对等

  D.公民权利和义务与自由和责任共存

  【答案】 D

  【解析】 该文段也是非常典型的一个总—分式,首句明确提出观点,公民有权利追求自由,也有义务承担责任。接下来的表述都是来论述只有自由没有责任和只有责任没有自由的失衡,属于对于总论点的分述。因此只有D项是对首句主旨句的准确概括和复述,正确答案应该是D项。

  【误区警示】 A项仅仅为分论点中的一个表述而已,并非强调的主要内容;B项表述中仅仅提到了自由和责任,并没有谈到对于权利与义务的辩证关系,不是最佳答案;C项仅仅提到了权利与义务,并没有结合责任与自由,均属于不全面的表述,因此均予以排除。

  【例19】以植树造林为主,建设京津地区生态屏障;以退耕还林为中心,在内蒙古中西部浑善达克建设生态恢复保护带,严禁过度放牧,恢复和保护草地资源,适度建设防风林;建设以黄河灌溉带和毛乌素沙地为中心的鄂尔多斯生态屏障,保护水资源和天然绿洲,控制土地沙化,逐步扩大人工林。上述措施的共同目标是()。[2007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类卷]

  A. 建设生态屏障  

  B. 保护草地资源

  C. 控制土地沙漠化  

  D.建设防风林带

  【答案】 A

  【解析】 一个典型的总—分式行文结构,通过文段首句即能确定答案所在,即文中多次提到的“生态屏障”“生态保护带”等词语,可见建设生态屏障才是共同的目标,A选项是正确的。

  【误区警示】 B项和C项都是建设生态屏障的目的,而D项则是建设生态屏障的一项内容措施,因此只有A项概括了题干主旨,为正确答案。

  【例20】德国电脑专家正在开发一种新系统,这种系统能利用视觉、语音和触摸技术收集一个人情绪状态的数据,并做出反应。例如,如果电脑感觉到用户情绪激动,它可能会自动让屏幕色彩变得柔和,关闭背景音乐,放大或缩小图形数据,甚至直接表示歉意。这种系统可在用户与电脑互动时感知他们的情感。

  对这段话概括最准确的一句是()。[2006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B类卷]

  A. 新型电脑会收集人情绪状态的数据

  B. 新型电脑可与用户自由互动

  C. 新型电脑会感觉到用户情绪激动

  D.能够感知用户情绪的新型电脑系统在研发中

  【答案】 D

  【解析】 一道典型的主旨题,总—分—总式文章结构,首句将主要观点进行了概括,之后的分句通过“例如”进行论证说明。最后一句总结这种系统的功能。因此此题的解答关键就在于把握首尾句,文段的主干是“德国电脑专家正在开发一种新系统,这种系统可在用户与电脑互动时感知他们的情感。”D选项对其进行了压缩概括。其中“正在开发”的意思也就是“在研发中”的同义表述。

  【例21】水吸到气管、肺里面去会令人发呛,如果只在人的鼻子里装点水而没让他吸进去,他也不会发呛。大象就是一个例证。如果你细心一点观察,会发现大象在饮水时是先用鼻子吸一点水(并没有吸到肺里去),然后抬起头来,把鼻子里的水放到嘴巴里去喝。在此过程中,它只是把鼻子作为吸水的工具,而并没有把鼻子当成饮水的器官。

  这段话要论证这样一种观点()。[2004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类卷]

  A. 你必须细心一点观察

  B. 大象的鼻子是取水的工具

  C. 大象喜欢用鼻子吸一点水放到嘴里去喝

  D.水吸到气管、肺里面去才会发呛

  【答案】 D

  【解析】 这个段落,其实都是围绕着中心句“水吸到气管、肺里面去会令人发呛”来写的,下面举大象为例是作为证明这句话的论据。故而选D。

  【例22】投资开放式基金不但会取得较高收益,还能达到合法避税的效果,由于基金获得的股息、红利及企业债的利息收入,由上市公司在基金派发时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因此,基金向个人投资者分配时不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日前,居民可以投资的开放式基金主要有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以货币基金为例,日前货币基金的年收益虽然降到了2%左右,但考虑不纳税因素,仍然比一年期的税后储蓄收益高0.2个百分点。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2006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类卷]

  A. 居民投资开放式基金的种类  

  B. 投资开放式基金收益较高

  C. 货币基金应考虑不纳税因素  

  D.上市公司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答案】 B

  【解析】 这是一段典型的总—分式文字叙述。一开始就确定自己的观点,即“投资开放式基金”的两点好处,其实第二点好处可以和第一点合并,意思也是带来较高的收益。而后则主要叙述原因,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因此文字的主旨应该是B选项。

    【例23】历史的遗产一旦被看作鲜活的对象并与自己的人生体验相结合,就成了活生生的东西,也就不会有尸臭了。一些学者专家教授的文章之所以那么僵硬呆板枯燥无趣,味同嚼蜡不堪卒读,并不完全是一个文字表述能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把自己的研究对象看作活物,他们在研究木乃伊的同时把自己也变成了木乃伊。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2007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B类卷]

  A. 历史的遗产与人生体验的关系  

  B. 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关系

  C. 研究者的文字表述问题  

  D.一些历史研究文章呆板无趣的原因

  【答案】 A

  【解析】 此文段属于非常典型的总—分式文章结构。其中首句“历史的遗产一旦被看作鲜活的对象并与自己的人生体验相结合,就成了活生生的东西”就是这段材料的主旨句。后面则是对这一中心句的具体阐述和例证。材料主要强调了研究对象应该是“活生生”的东西,也就要和自己的人生体验相结合,即人文研究者的人生体验对研究历史遗产的重要性。

  【误区警示】 B项的范围过大,C、D项理解片面,只有A项概括了题干的主要内容。有些考生可能会受到“归根结底”的干扰,认为是一个结论句,其实并非如此,“归根结底”是进一步补充说明原因的引导词,并非文段重点。

  【例24】7对行贿者“宽宏大量”的深层次原因存在于社会文化意识之中。人们容易认为与那些高高在上的贪官相比行贿者往往处在被动甚至被迫的情境中,被涂抹上了“弱者”的色彩。在一个权利缺乏制度保障的社会里,甚至将行贿理解为一种礼尚往来的社会风尚,对行贿者的宽容形态也就逐渐形成。

  这段文字主要分析的是()。[2007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类卷]

  A. 行贿者产生的社会文化  

  B. 贪官与行贿者都可恨

  C. 人们原谅行贿者的心理原因  

  D.行贿者对社会的危害

  【答案】 C

  【解析】 由首句可知,本段的主旨是论述“对行贿者‘宽宏大量’的深层次原因存在于社会文化意识之中”,即文段是一个总—分式。接下来的表述都是来解释人们为何原谅行贿者的原因的。C项是主旨句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因此C项为正确答案。

  【误区警示】 A项偷换了概念,本段没有讨论行贿者产生的社会文化,排除A项;B项是主观臆断,而不是文中所表达的内容,排除B项;D项与题意无关,也不能选。

  【例25】研究人员比较了在乡间公园步行30分钟和在室内购物中心步行30分钟的两组抑郁者。结果表明,在公园步行的一组中,71%的人表示心情感到舒畅许多,90%的人表示觉得拥有更多自信了;而室内步行的一组中,只有45%的人表示心情变得更好,22%的人表示觉得更郁闷了,50%的人更加紧张,44%的人自信心下降。

  对文意概括最恰当的是()。[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C类卷-63题]

  A. 散步可以有利于治疗抑郁  

  B. 室内散步治疗抑郁没有疗效

  C. 抑郁者更喜欢在室外散步  

  D.户外散步对缓解抑郁有作用

  【答案】 D

   【解析】文段通过两组对比的数据揭示了一个科学实证研究的结论,即通过实验发现户外散步要比室内散步对人心情的调节作用更为明显,尤其是对于那些有着抑郁情绪的人。因此符合文段意思的选项为D项。

  【误区警示】 A项表述有误,“散步”一词太宽,文中通过对比发现户外散步对人情绪的调节才更为有效;B项表述“没有疗效”过于绝对,排除不选;C项表述有误,并非“抑郁者喜欢”,而是客观事实在室外散步有助于心理调节。

  【例26】藏羚羊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列为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物种,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西藏的高原地区,另有零星个体分布在克什米尔地区。历史上藏羚羊的数量曾经达到百万只之多,20世纪最后20年,以藏羚羊绒为原料的世界上最昂贵的披肩莎图什在西方极度流行,使越来越多的藏羚羊成为盗猎者枪口下的牺牲品,数量急剧下降。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2006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B类卷]

  A. 藏羚羊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B. 现在无法知道确切的藏羚羊种群数量

  C. 藏羚羊主要分布在高原地区  

  D.藏羚羊数量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

  【答案】 A

  【解析】 这个段落所围绕的中心句其实在段首,即“藏羚羊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其后面的文字都是介绍藏羚羊的,如分布数量减少的原因等,因此文段的中心应该是“藏羚羊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即A选项。

  【例27】室内装修设计以简约、环保和节能为基调,不但可以防止室内环境污染,而且可以减少资源和材料的浪费。装饰装修材料的选择,不但要符合国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还要尽量使用节能材料、保温隔热效果好的材料和新型节能洁具与电器。工程结束时要求进行装饰工程质量检测和室内环境检测,检测合格再交工。

  这段文字阐述的是()。[2006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B类卷]

  A. 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和环保问题

  B. 室内装饰工程质量检测和室内环境检测制度不健全

  C. 室内装修环境污染严重,材料浪费惊人

  D.室内装饰装修要有一定的检测标准

  【答案】 A

  【解析】 题目中的文字“室内装修设计以简约、环保和节能为基调”为中心句,以下的几个分句都是说明这一中心句的作用和如何实现这一设计目标的。只是在最后又提到了“质量”问题。因此总的来看,这段文字提供了两方面的信息,即“环保”和“质量”,因此A项是正确答案。而B、C、D三个选项在文中都没有涉及。

  【例28】(江苏2006A类)经济学家试图从多方面来改进国民收入或国民财富的计量,近来在两个方面取得巨大进展,值得高度重视。首先是在国民财富的计算中考虑贫富差距,1998年获诺贝尔奖的印度经济学家阿马迪亚·森对贫穷问题研究最为深入,并设计了考虑贫富差距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数,为联合国所采用。另一个重要发展以诺德豪斯为主要代表,充分考虑环境对国民财富的影响以及家务活动对国民财富的贡献。

  在国民财富计量上的两项巨大进展是()。[2006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类卷]

  A. 阿马迪亚·森和诺德豪斯  

  B. 考虑贫富差距和环境因素、家务活动

  C. 考虑贫富差距和环境因素  

  D.考虑环境因素和家务活动

  【答案】 B

  【解析】 文中已经明确说明经济学家在国民财富的计量上取得的两个方面的进展,而问题则是针对这两个方面的内容,A项的阿马迪亚·森和诺德豪斯两个人并不是进展本身,他们所做的事情才是进展。那么可以看到,前者所做的事情是考虑贫富差距,而后者所做的事情是考虑环境以及家务活动,因此正确答案应该是B项,而C、D两项则都不全面。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