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专家剖析行测图形推理创新题型
http://www.zjgwy.org       2010-04-19      来源:
【字体: 】              
专家在深入研究近几年公考真题的基础上,结合新大纲,提出一些图形推理的创新题型并对其进行了深度剖析。判断推理模块在新大纲的题型设置和内容表述上没有大的变化,近年来一直追求稳定。但是众所周知每个模块都会不断有一些创新题型,而这些创新题型,因其区分度较大,备受命题者青睐。对考生朋友而言,这些创新的题目无疑是取得高分的关键。

  下面专家针对图形推理的创新题型为考生朋友们提出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考生朋友们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图形推理模块在国考中维持在5道题目左右,其中4道题目属于规律推理,以测查考生“观察,抽象,推理”的能力,最后1道一般属于重构推理,主要测查的是空间想象能力。蔡老师提醒大家注意,在未来的考试当中,规律推理应该侧重对形式创新题型的关注,而重构推理需要注意的是在内容上引入新的题型。

  一、形式创新

  规律推理类的题型,核心本质就是对“数量,位置,样式”三个可变属性变化的推理。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地方公务员考试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并非如以往国考一样中规中矩的创新图形题。对于这些创新题目,可以说,其实质不变,只是形式创新。

  题型一:类比推理。

  题目给出两组图形,第一组图形给出的是由某个(或某些)图形到另一图形的变化,第二组图形给出变化前的一个(或一些)图形。要求根据第一组图形的变化规律,推出第二组图形的变化结果。

 

  答案:D

  解析:这道题目的本质是位置规律推理型。在第一组图形中,图形的变化规律是:外部的大图形以逆时针旋转90°,内部的小图形位置随着大图形移动,但并不随之旋转。第二组图形中保持这一变化规律的图形为D。

  题型二:对应复合。

  在4×4表格中,第一行有3个基本图形,第一列也有3个基本图形,行与列对应的图形按照某一规律复合,构成了中间9个图形。但是中间有一个图形的复合是不符合对应规律的,请把它找出来。

 

  答案:H

  解析:这道题目的本质是样式属性规律推理型。曲线图形与曲线图形组合为曲线图形,其他组合均为直线图形。但是H例外。所以正确选项为H。

    题型三:逐级递推

  在4层图形中,第一行有1个基本图形,第二行有2个基本图形,依次类推,第四行有4个图形,这10个图形中间缺少一个图形,请选择相应的图形填充。

 

  答案:B

  解析:这道题目的本质是样式规律推理型。上一个图形是下面两个图形去同的结果。

  二、内容创新

  空间重构类的题型,请各位考生主要注意几种在国考中并不常见,但是在地方考试中又多次出现的题型。比如一直在江苏省考出现的两种题型:平面拼合和线条拼合。平面拼合题型中,核心在于找到相同长度的直线,将相同的直线拼合在一起,并将相同直线消去。而线条拼合类题目中各选项非常相似,解题方法是两两选项进行比较,就其差别在原图中对应查找,逐个排除错误选项。

  题型四:平面拼合

  左边的4个图形可以拼成右边的哪个形状的图形(主要指外部结构)?

 

  答案:B

  解析:第一幅图左上和第三幅图右下有一条共同的直线,拼合在一起,第一幅图右下和第四幅图左上有一条共同的直线,拼合在一起,第四幅图右侧和第二幅图左侧有一条共同的直线,拼合在一起,由此可得B项。

  题型五:线条拼合

  左边的4个图形可以拼成右边的哪个形状的图形(外部结构和内部线条结构)?

 

  答案:C

  解析:A、B的区别在于中部相差一条短斜线,对应原图发现中部包含短斜线,排除A。B、C的区别在于中上部左侧相差一条短斜线,对应原图发现中上部左侧包含短斜线,排除B。C、D的区别在于左下部相差一条短横线,对应原图发现左下部没有短横线,排除D,应选C。

  相信各位考生从形式和内容上深入理解创新题型,把握内在脉络,一定能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