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公务员考试行测图形推理常考类
http://www.zjgwy.org       2010-05-07      来源:
【字体: 】              
以往,古典图形推理在行测考试图形推理中属于必考型也是常考的类型,但这几年随着行测整体难度的不断加大,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图形推理上出现了新的题型,不但在推理规律上囊括了古典型推理的方法,并且增强了在视觉上的要求。现在地方公务员考试也将参照这一标准进行命题。这种题型以视觉考察为首要要素,再以古典型的推理规律为依据,甚至有些题目在规律上引用了套用的方法,使得在分析图形中大大增强了推理的难度,很多考生在条例不清晰、自己都不能自圆其说的情况下就选择了错误答案。所以在此,我们专为备考的考生在这一类型的题目做全面系统的讲解,让考生能够清晰明了的掌握技巧,并在图形推理上能够更好的提高。

  视觉推理一般有两种题型:

  类型一:向你展示一系列的物体和形状。考生需要在给定的四个选项中判断接下来的物体和形状是哪个。

  类型二:让考生判断展示在你眼前的物体中哪一个“与众不同”。该物体在某一方面与其它物体不同。

  注意:从上面的两种类型来看,无非就是在所给出的图形中找出规律判断接下来的图形或者找出所给图形中不合规律的。乍一看,跟古典型的图形推理没有什么不同,其实这些题型重点考察了对考生视觉上的敏感度。古典型所给出的图形,大多数在前两个图形上就能找到相同的规律,而视觉型可能会把规律模糊在所有的图形当中,或者产生映射的规律,这种新型的图形推理成为了现在行测考试图形推理题的新趋向。

  下面将对视觉推理的这一题型进行详细解析。

  一、一三五图形与二四六图形呈现不同规律变化

  此类型题是根据对图形整体的视觉判断,一三五与二四六图形分别产生不同的规律。

  例题1:2004年中央B类真题

  答案:D

  例题2:2003年中央A类真题

  答案:C

  解析:第一个图形和第三个图形的圆的中心直线两端的两个图形都是不同的,第二个图形和第四个图形的圆的中心直线的两旁的两个图形都是相同的,由此我们断定第五个图形的圆外的两个图形一定圆的中心直线两端,且两个图形都不相同,所以排除A、B、D选择C

  二、图形个数、边数有规律变化

  这一类的题在规律上和古典型推理的要素数量变化一样,但图形中可能会出现很多其他的图形干扰判断,从而考验考生的视觉推理能力。

  例题1:2005年中央乙类真题

  答案:A(小圆递减)

  例题2:2004年江苏B类真题

  答案:D

  解析:1个圆等于2个方框,这样方框总的个数就都为8个,所以接下来图形的就应该选择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