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逻辑判断怎么做
http://www.zjgwy.org       2016-04-0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作答逻辑判断题时,往往会遇到一些题干较为复杂,不太容易理清思路的题目。这时候,如果仍然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如何理清题干头绪上,很容易陷入越理越不清晰,直至头脑一片混乱也还是没有思路的境地,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挫伤我们做题的自信心和积极性。面对这样的情况,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切不可一味钻在题干里面,而是要学会换一种思路,回过头来从选项入手,通过选项代入找出题干中的矛盾,最终找到正确的答案。


  以下举例说明:


  [例题]


  在一条偏僻的小巷里发生一桩凶杀案,在附近的6个人亲眼目击了凶手的样子,警察前来调查,6个人各自提供了凶手的不同特征,每个人只有一项说的是真话。甲:穿西装、穿皮鞋、惯用左手、分头;乙:穿运动上衣、穿长筒皮鞋、使用双手、秃头;丙:穿西装、穿长筒皮鞋、惯用右手、平头;丁:穿毛衣、穿皮鞋、使用双手、戴帽子。戊:穿西装、穿短鞋、惯用左手、披发;己:穿运动上衣、穿短鞋、使用双手、戴帽子。


  由此可知,凶手的真面目是( )。


  A.穿西装,穿皮鞋,惯用左手、分头


  B.穿运动上衣、穿皮鞋、惯用右手、披发


  C.穿毛衣、穿长筒皮鞋、使用双手、平头


  D.穿运动上衣、穿短鞋、惯用左手、秃头


  [解析]


  排除法:每个人说的只有一项是真话。若A项符合真凶,穿西装、皮鞋、分头,则甲有三项说的是真话(穿西装、惯用左手,则戊有两项说的是真话);若C项符合真凶,穿毛衣、使用双手,则丁有两项说的是真话;若D项符合真凶,穿运动上衣、秃头,则乙有两项说的是真话(穿运动上衣、穿短鞋,则己有两项说的是真话),均不符合。只有B项是真凶的面目。故答案为B。


  [专家点拨]


  本题给出的条件比较繁杂,容易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只通过观察很难理清思路。如果我们逐条去分析,且不说能否解题,即便能够做出答案,想必也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考场上争分夺秒的时间完全不现实,而且还很容易出错,甚至由于中间的某一环解出错而造成“前功尽弃”。然而,通过选项代入来找题干的矛盾能够很轻松地找出正确的答案,既省力又高效。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