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类比推理论证解题思路
http://www.zjgwy.org       2016-04-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浙江公务员行测考试中,类比推理是可能性推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论证模型,所谓类比,即同类或不同类比较,类属关系之间的比较。浙江公务员考试网通过分析发现,它主要包括这两种情形:


  (一) A A有属性k


  a b c d e… ↓


  B B有属性k


  即:A、B之间有共同的因素abcde,因为A有属性k,所以,B也有属性k


  (二) A e f


  a b c d …


  B E F


  即:A、B之间有共同因素abcd,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发现A、B得到两个不同的结果e和E,为了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发现A、B还有属性f和F的不同,所以推出f和F的不同是e和E不同的原因。


  对于类比推理的削弱就是要找到根本的差异,证明A和B是不一样的,任何一个不同的因素都可以对结果产生影响。而加强就是要找两个样本(个体)的共性,更多关键因素是一致的。


  例1: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美国天文学家正式宣布,他们发现了太阳系外的两颗小行星,与人类已知的其他行星相比,这两颗新行星与地球有更多共同点,如它们都是球形的,都围绕某个恒星运转,它们的表面由岩石或者冰层构成。既然地球上有生物存在,因此,这两颗行星也可能有生物存在。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可靠性?


  A.地球和这两颗行星的大小不同


  B.这两颗行星上没有能生成有机物的物质存在


  C.地球和这两颗行星生成的时间不同


  D.这两颗星星距地球很远,不可能有生物存在


  【解析】题干将新行星和地球进行类比推理,推出这两颗行星也可能有生物存在。要削弱题干结论,就要削弱行星与地球间的相似性。A、B、C三项都削弱了两者的相似性,但A项大小不同、C项生成时间不同与是否有生物存在没有根本的关联;只有B项如果两颗行星是没有能生成有机物的物质存在,则很难存在生物,严重削弱了结论的可靠性。


  例2:一般而言,帕金森病多是因人类大脑中产生多巴胺的细胞死亡而发病的。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用一些基因改造过的双翅目昆虫果蝇来做实验,这些果蝇在迈入老年时期时,多巴胺细胞会逐渐死亡。科学家惊奇地发现,当他们将烟草、咖啡榨成汁,喂给这些果蝇以后,果蝇们的多巴胺细胞又增多了,而且这些果蝇又变得生龙活虎起来。因此,研究者指出,有烟瘾和嗜好咖啡的人,得帕金森病的几率更低。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不能质疑上述推测的是:


  A.人类与果蝇大脑产生多巴胺细胞的机制存在差异


  B.实验的4个小组当中,其中1组得出了相反结果


  C.人类大脑中的多巴胺细胞过量分泌容易导致暴力犯罪


  D.多数双翅目昆虫在获得新食物种类后均会产生多巴胺细胞分泌增多现象


  【解析】此题要求选“不能质疑”的一项。题干由果蝇的实验推测出“有烟瘾和嗜好咖啡的人,得帕金森病的几率更低”。A项说明人类与果蝇大脑产生多巴胺细胞的机制存在差异,直接削弱了论证关系;B项削弱了论据;D项说明实验结果是“另有他因”,从而削弱了题干推测。C项的“暴力犯罪”与“得帕金森病的几率”无关。故答案选C。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