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巧用“排除法”解决真假话问题
http://www.zjgwy.org       2016-05-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真话假话问题是公务员考试中比较容易涉及的一类题目,这类题目常出现在朴素逻辑问题当中,作为朴素逻辑的一个重要考点,很多考生感觉到比较难,所以,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朴素逻辑中的真假话问题的解题思路跟大家做一些的探讨和交流。


  所谓真假话问题,无非就是在题干的表述中,涉及到一些人,这些人各说了一些话,有的是真话有的是假话,然后给出一些条件,让考生做出正确的判断,在这里,浙江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提供一种解题的办法,就是代入排除法。


  代入排除法一般应用在题干关系复杂,涉及的元素较多,不好直接推出,而选项对应关系全面的情况下。题干中所涉及的元素又有一种元素和两种元素之分,在使用时又可以分为直接排除和代入排除两种,现在通过具体的例题来看一下如何去运用代入排除法。


  一、直接排除


  直接排除是根据题干中的条件或根据题干推断出的条件来直接排除不符合题意的选项。


  例题:在同一侧的房号为1、2、3、4的四间房里,分别住着来自韩国、法国、英国和德国的四位专家。有一位记者前来采访他们:


  ①韩国人说:“我的房号大于德国人,且我不会说外语,也无法和邻居交流”


  ②法国人说:“我会说德语,但我无法和我的邻居交流”


  ③英国人说:“我会说韩语,但我只能和一个邻居交流”


  ④德国人说:“我会说我们这四个国家的语言”


  那么,按照房号从小到大排,房间里住的人的国籍依次是:( )


  A 英国 德国 韩国 法国 B法国 英国 德国 韩国


  C德国 英国 法国 韩国 D 德国 英国 韩国 法国


  【解析】答案:C。解析: 在这个题目中,出现了不同国家的人和房间这四类元素,我们先分析一下这四句话,由韩国人和德国人所说的话可以知道,德国人和韩国人不是邻居,由此可以排除A、B项,再由韩国人和英国人所说的话可以知道,韩国人和英国人不是邻居,由此排除D项,所以C项正确。


  二、代入排除


  代入排除则是将选项直接代入题干,找符合题干要求的选项成为正确答案。


  例题:小平忘记了今天是星期几,于是他去问O、P、Q三个人,O回答:“我也忘记今天是星期几了,但你可以去问P和Q两个人。”P回答:“昨天是我说谎的日子。”Q的回答和P一样。


  已知:①O从来不说谎


  ②P在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这三天说谎,其余时间都讲真话


  ③Q在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这三天说谎,其余时间都讲真话


  根据以上条件,今天星期几?( )


  A 星期一 B星期二 C星期四 D星期天


  【解析】题干中涉及P和Q两个人,根据题干很难推出今天星期几,此时就可以将选项代入题干,代入A,今天星期一,昨天星期天,对于Q而言今天和昨天说的都是真话,不满足“昨天是我说谎的日子”,同样,代入B,也不满足条件,代入C,今天星期四,昨天星期三,P和Q都满足“昨天是我说谎的日子”,所以此题选C。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