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言语理解与表达备考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6-06-1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细节理解题目在考试中是比较受欢迎的类型,主要考察考生对细节的把握和理解能力,伴随着考试的多元化和专业化,细节理解题目考察越来越有难度,考察方向比较灵活,让没有准备的考生在考试应对中会措手不及。


  备考方法:对照法、排除法


  “对照法”为分别利用选项去文中进行逐一对应,根据原文进行同意替换或者合理推论的揣测。“排除法”为如果无法正向推导出正确答案,可以从错误选项入手,排除错误选项,剩下正确选项,如本题所示:


  【例】在英国家庭中,绝对看不到孩子没有理由的娇宠,犯错误的孩子会受到纠正甚至惩罚。家长们往往在尊重孩子独立人格的前提下,对孩子进行严格的管束。为的是让孩子明白:他们的行为不是没有边际的,不可以为所欲为。英国的法律明确规定允许家长体罚孩子。


  对这段文字的理解不准确的是( )


  A.英国人从不娇惯孩子


  B.英国人经常体罚孩子


  C.英国人管孩子时不伤其自尊


  D.英国人的法律有管教孩子的条款


  【答案】B


  【题型】细节理解题


  【知识点】对照法 排除法


  【对照法】根据题干提到“英国的法律允许家长体罚孩子”,但这并不意味着英国人经常体罚孩子。


  【排除法】根据“绝对看不到孩子没有理由的娇宠”可以判断A项正确。根据“尊重孩子独立人格的前提下”可以知C项正确。根据“允许家长体罚孩子”是一种对“管教孩子”行为的法律界定,可知D项正确。


  在选项的设置中,有一种选项的错误比较明显并且比较严重,即为“无中生有”,选项中设置一个文段中根本没有提及的含义甚至是根本没有提及的话题,问题比较严重,因此在择优选项的过程中个,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的要定,如本题所示:


  【例】面对“用工荒”,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更多考虑的只是多招工人多赚,短期内就能出效益,并没有想着去改善用工条件,让农民工真正找到有发展前途,可以实现技能提升,甚至真正融入城市的进程,这样的城市或企业对新生代农民工而言,谈不上归属感,怎么能奢望他们长期留在一个地方呢?


  对于上述文字理解错误的是( )


  A.解决“用工荒”,企业应该注重农民工技能培训改善条件


  B.解决“用工荒”,企业不应该考虑自身的经济效益


  C.解决“用工荒”,政府和企业应注重考虑农民工的个人发展


  D.解决“用工荒”,应培养农民工对城市和企业的归属感


  【答案】B


  【考察能力】细节理解能力


  【解析】文段只是说不应急于“短期内就能出效益”,但不等于企业不该追求经济利益,所以B表述错误,属于语义的曲解。


  【纠错】A项可以根据原文说“可以实现技能提升”得知;C项根据原文说“让农民工真正找到有发展前途”可知;D项根据原文“谈不上归属感,怎么能奢望他们长期留在一个地方呢”,可知。


  【例】“村官”不仅是当代大学毕业生的一种新的就业方向,更为重要的是农村由此成为广大有理想的大学生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很多大学毕业生在“村官”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


  由上述论述得知( )


  A.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B.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去农村就业


  C.大学生“村官”对农村的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D.农村是大学毕业生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平台


  【答案】D


  【解析】A项属于无中生有;B项,文中仅指出“村官”是一种新的就业方向,并没有提到有多少大学毕业生选择农村就业;C项属于无中生有;由“更为重要”后面的论述可以得到D项结论。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