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推论型题目解题原则
http://www.zjgwy.org       2016-07-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可能性推理的若干种题型中,有一种题型叫做推论型题目,其问法特征往往为“从这句话中可以推知、与文意最相符的一项是”等表述。这种题型非常容易和片段阅读混淆,考生们在做题时可以根据试卷的分类来判断所遇到的题型是可能性推理还是片段阅读。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这种题型的答题原则是切莫真的按照问法的要求进行推理,选择要尽可能“保守保守再保守”,正确答案往往是那些和文章的内容“长的像”的同义转换选项。而错误答案往往都带有一定的特征,如“越……越”、“一定”“主要”、“如果……那么”等词汇,带有这些词汇的选项有非常大的几率是错误选项。


  【例1】成功与失败,只有一步之隔。我国著名作家柳青曾说过:“人生道路,最关键是在于这一步。”许多人明明跑了99步,结果因为面临困难而却步。事后才发现,原来他距离成功只差一步。下列说法中,与这段文字文意最相符的是()。


  A.99步比最后一步的作用小


  B.成功与否,是由那一步决定的


  C.在关键时候坚持。就有可能成功


  D.成功与失败之间,只有一步的距离


  【解析】正确答案C,全文的意思只是表达很多人在成功之前会放弃,最后一步非常关键,并没有比较最后一步和前面99步。而A选项是说成功前的99步不如最后一步,原文没有这个意思。B选项很显然与原文意思不符,没说成功只是由最后一步决定。D选项的意思也是原文的误解,原文可没有表达“只有”的意思。所以综合全文C是最合适的,也是四个选项中最保守的。


  【例2】我国计算机网络事业发展很快。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的一项统计显示,截止到1999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人数约400万,其中使用专线上网的用户人数约l44万,使用拨号上网的用户人数约324万。


  根据以上统计数据,最可能推出以下哪项判断有误?


  A.考虑到我国有12亿多人口,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上网的人数还是少得可怜


  B.专线上网与拨号上网的用户总和超过了上网用户的总数,这不能用四舍五入引起的误差来解释


  C.用专线上网的用户中,多数也选用拨号上网,可能是从家里用拨号上网更方便


  D.由于专线上网的设备能力不足,在使用拨号上网的用户中,仅有少数用户有使用专线上网的机会


  【解析】正确答案C,由题干的统计数据可知,使用专线上网和使用拨号上网的用户人数之和约为468万,而上网用户的总人数约为400万,由此可推知,既使用专线又使用拨号上网的用户人数约有68万。如果c项的断定为真,即如果事实上用专线上网的用户中,多数也选用拨号上网,则既使用专线又使用拨号上网的用户人数将会明显超过68万,和题干的统计数据及其推论矛盾。所以C项的断定有误。其余各项均不能依据题干判定有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可能性推理中推论型题目不属于出题频率比较高的题型,容易被考生复习忽略,但“蚊子再小也是肉”,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希望各位考生能通过规律分析找出正确答案,而且在复习中要多总结解题技巧,多体会。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