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前提型三段论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6-07-2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三段论是逻辑中最为典型的必然性推理,也是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的一大难点。一般来讲,考试中,常见的三段论考法为结论型与前提型。什么是前提型三段论?即在题干中,已知了一个条件,并就这个条件推出一个结论,最后提问要想使该结论必然成立,还需要条件一个什么条件,简言之,便是添加一个前提条件。其难度稍微有点大,也费时间,很多同学就选择放弃。那么在此,浙江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介绍几种迅速选出前提型三段论的诀窍。


  技巧一、根据量项定答案


  三段论实际上是由三个直言命题构成(两个为前提,一个为结论),而在直言命题中量项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结构。在三段论中,量项也有自身的规律——“所有”+“所有”→“所有”;“有些”+“所有”→“有些”,意思就是说如果两个前提中的量项均为“所有”,那么结论中的量项必定为“所有”;如果前提中的量项一个为“所有”,一个为“有些”,则结论必定为“有些”。【注】“有些”+“有些”得不出结论。


  由于前提型的题目会已知其中一个前提与结论,那么我们便可通过已知的量项来推论所求前提的量项。


  【例1】青春中学的一些数学老师取得了硕士学位。因此,青春中学的有些男老师取得了硕士学位。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的成立?


  A.青春中学的数学老师都是男教师


  B.青春中学的男教师中有些是教数学的


  C.青春中学的数学教师中有些是男教师


  D.一些青春中学的女性数学教师并没有取得硕士学位


  【解析】答案选A。根据上述技巧,我们发现题干中已知的前提量项与结论量项均为“有些”,则说明补充的前提的量项应该为“所有”,纵观所有选项,只有选项A符合,故选A。


  技巧二、根据联项定答案


  与量项一致,三段论中联项也有规律:“是”+“是”→“是”;“是”+“不是”→“不是”。即如果两个前提中的联项均为“是”,那么结论中的联项必定为“是”;如果前提中的联项一个为“是”,一个为“不是”,则结论必定为“不是”。


  【例2】有些理论是很抽象的理论,因此,有些抽象的理论不好懂。为了使这个推理正确,必须补充以下哪项作为前提?


  A. 有些理论不好懂


  B. 所有不好懂的都是理论


  C. 所有理论都不好懂


  D. 所有理论都很好懂


  【解析】答案选C。首先,根据题干可知,前提与结论的量项均为“有些”,故补充的前提量项应为“所有”,排除A、B。其次,前提的联项为“是”,结论的联项为“不是”,故补充前提的联项应为否定的“不是”,排除D,选C。


  技巧三、根据概念定答案


  每一个三段论中都必定含有三个概念(如“所有A是B+所有B是C→所有A是C”中A、B、C便是概念)。在前提型中题目中,三个概念在已知条件中已经全部出现,有其他概念出现的选项均不对。


  【例3】张教授是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委员会委员,所以网上批评他学术不端行为的帖子不可能是真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上述推断才是必然可靠的?


  A. 该委员会的委员在人选之前都经过严格审查


  B. 网络上的言论是不可靠的,且批评的帖子没有署真名


  C. 该委员会的委员从来没有人被指责有学术不端行为


  D. 凡是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委员会的委员都不会有学术不端行为


  【解析】答案选D。题干中出现的三个概念分别为张教授、委员会委员、学术不端。其中张教授出现了两次(第二次以“他”的形式出现)。故正确选项应该是包含委员会委员和学术不端两个概念的选项,A、B两项的概念不符合,排除;C项的概念是被指责,不属于事实,因此也排除。故答案选D。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