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巧用特值法破解运算难题
http://www.zjgwy.org       2016-10-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近年的行测考试中,有些数学题目好多考生一眼就能看出是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有碰到的类型,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是计算繁琐,耗费大量时间,因为考生都是以最为传统的列式或者是列方程的方式来求解,这一类方法在时间极其紧张的行测考试中往往是不合适的,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今天就与各位考生分享一种非常好用的方法——特值法。


  例1:某有色金属公司四种主要有色金属总产量的1/5为铝,1/3为铜,镍的产量是铜和铝产量之和的1/4,而铅的产量比铝多600吨。问该公司镍的产量为多少吨?


  A.600 B.800 C.1000 D.1200


  【解析】


  利用特值法,因为材料中有1/5和1/3,故可以知道总的合金重量应该是15的倍数,可以假设合金的总产量为15份,其中铝为3份,铜为5份,那么金属镍的产量就是2份,则铅的产量为5份,因为铅比铝多了2份对应为600顿,所以镍的产量2份就是600顿,故答案为A。


  例2:李森在一次村委会选举中,需2/3的选票才能当选,当统计完3/5的选票时,他得到的选票数已达到当选票数的3/4,它还需要得到剩下选票的几分之几才能当选?


  A.7/10 B.8/11 C.5/12 D.3/10


  【解析】


  利用特值法,因为材料中出现2/3和3/5,故总的人数可以知道是15的倍数,设总的人数为30,则需要20张选票才能当选,已经统计18张,已得到20的3/4,为15张,故未统计的有12张,需至少再得到5张才能够当选,故答案为C。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希望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好好理解以上两道题,理解清楚在怎样的应用环境可以选择用特值法来解决问题,同时通过以上两道题可以看出一般在设特值的过程中,我们习惯设特值为公倍数的形式,这样可以大大简化计算,快速算出答案,希望考生可以举一反三,在备考过程中事半功倍!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