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行测技巧:工程问题原来还可以这么解
http://www.zjgwy.org       2019-01-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工程问题是我们公务员考试的常见题型,常见的方法有方程法,特值法等。比如说已知时间求时间的题型,我们基本上都是用特值法去解决的,或者是设工作总量,或者是设效率值,在根据基本公式I=P×t去进行求解。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接下来带大家看几个不一样的解法:


  例1:手工制作一批元宵节花灯,甲、乙、丙三位师傅单独做,分别需要40小时、48小时、60小时完成。如果三位师傅共同制作4小时后,剩余任务由乙、丙一起完成,则乙在整个花灯制作过程中所投入的时间是:


  A.24小时 B.25小时 C.26小时 D.28小时


  【解析】A。根据题目知道乙和丙从头到尾一直在干活,且用时一样,所以这个题目可以看作是甲干了一部分,乙和丙共同完成了剩下的部分。因为甲40h的量=丙60h的量,所以甲干了4h相当于干了丙6h的量,那么这个工程剩余的部分相当于丙54h的量,而这部分由乙和丙共同完成。完成相同的工作量,乙和丙时间比为48:60=4:5,所以工作量一定时,效率之比为5:4。因为乙和丙所用时间一样,所以完成的工作量比值也为5:4,9份对应丙54h的工作量,所以5份对应丙30h的工作量,而这份工作量乙只需要24h完成。所以答案选A。


  总结:其实上述题目没用到以前常用的特值法去求解,主要用的是比例法,把时间当作工作总量去分配,这样做会更快捷有效。


  例2:一批商品,师傅制作的效率是徒弟的2.5倍,若师徒二人合作加工需要4天完成。现在徒弟单独加工,工作6天后,由于技术不断熟练,工作效率提高了1/2,剩下的商品师徒合作加工还需要多少天?


  A.2 B.3 C.4 D.5


  【解析】A。师傅和徒弟的效率是5:2的关系,工作量一定时,时间比为2:5,也即师傅2天的工作量相当于徒弟5天的工作量。徒弟干了6天,相当于徒弟干了1天,并且师傅干了2天的工作量。又因为师傅和他徒弟共同干4天才能干完工作,所以剩余的工作需要徒弟干三天,并且师傅干两天。接下来徒弟工作效率提高1/2,所以效率前后比为2:3,时间比值3:2,所以原来徒弟三天工作量,现在只需要两天就干完。故剩余的工作,师徒合作加工2天就可以完成。答案选A。


  例3:一部门主管带领一名业务骨干和一名新员工加班完成一项紧急任务。业务骨干的工作效率最高,其3小时工作量相当于主管4小时的工作量,新员工工作效率最低,其4小时的工作量相当于主管3小时的工作量。此项紧急任务有三人共同加班8小时可完成,若交由业务骨干一人做,需要多少小时完成?


  A.17.9 B.18.5 C.21.2 D.24.3


  【解析】B。业务骨干和主管干相同的工作时间比为3:4,主管和新员工的时间之比也为3:4。所有工作需要三个人都完成8h,现在只需要把主管和新员工8h的工作量挪给骨干就可以,所以主管8h相当于骨干6h的工作量,新员工8h相当于骨干的工作量,所以业务骨干完成时间为8+6+4.5=18.5h。答案选B。


  以上三个题目的做题方法,都是把工作总量按照时间去分配。实际上是用的比例法解题,代替了以前把时间转换成效率的解题方法。所以更直观,更快捷,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希望考生们能够熟练掌握,让工程问题成为我们的送分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