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最值问题之和定最值-2024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3-11-29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在行测数量关系考试中,大家要先熟悉题型,再逐步掌握快速解题的方法,因为通过题型的特征能够帮助我们快速解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天带大家学习一个比较容易掌握的题型——“和定最值”。
 
  一、题型特征
 
  和定最值顾名思义,几个量的和一定,求其中某个量最大值或最小值。
 
  二、解题原则
 
  若求其中某一个量的最大值,则让其他量尽可能小;若求某一个量的最小值,则让其他量尽可能大。
 
  三、解题步骤
 
  结合解题原则找等量关系,具体步骤:
 
  1、设未知数(一般求谁设谁);
 
  2、结合原则表示其他量(注意有无“各不相同”描述);
 
  3、根据总和一定列等式;
 
  4、求解(如要取整,注意不是四舍五入,要看题目问法,与所求方向相反)。
 
  【例1】5名工人生产精密零件,一共制作了193个零件。已知每人制作的零件数量各不相同且均为整数,且最少制作了21个,则制作最多的人最多做了多少个零件?
 
  A.100
 
  B.101
 
  C.102
 
  D.103
 
  答案:D
 
  【解析】根据题干可知,五人制作的零件之和为193,求解最多的人的最大值,此题为“和定最值”题目。首先将五名工人制作的零件数从高到低排序,所求为最高即第一名的最大值,则让二至五名零件数尽可能低,已知最低是21个,且每人零件数各不相同,因此从二至五名的零件数取值依次为24,23,22,21。根据总和为193可知,第一名最多的零件数为193-24-23-22-21=103,选择D。
 
  【例2】5人的体重之和是422斤,他们的体重都是整数,并且各不相同,最轻的人体重不低于70斤,则体重第三重的人最重可能是多少斤?
 
  A.90
 
  B.82
 
  C.84
 
  D.92
 
  答案:D
 
  【解析】根据题干可知,五人的体重之和为422,求解体重第三重的人最大值,此题为“和定最值”题目。首先将五名的体重从高到低排序,要使第三重的人体重尽可能重,则其他人的体重则尽量轻,题干信息最轻的人体重不低于70斤,则让第五重的人的体重70斤,第四重的人要比第五重的人重,但还要求尽可能轻,那就让第四重的体重为71斤,其他人体重均未知,此时,不妨假设所求,即第三重的人体重为x,第二重的人要比第三重的人重,但还要求尽可能轻,则设为x+1,同理,第一重的人设为x+2,根据总和为422,则有x+2+x+1+x+71+70=422,解得x=92.X,但是题干要求为整数,则不能取比92.X更大的数值,故向下取整,x=92,即第三重的人体重最重为 92斤,选择D项。
 
  【例3】因业务需要,某公司新招聘75名实习生,拟分配到8个不同的部门,要求分到人事部的人数比分到其他部门的人数都少,则人事部最多分配实习生多少人?
 
  A.6
 
  B.7
 
  C.8
 
  D.9
 
  答案:C
 
  【解析】根据题干可知,8个不同的部门招聘实习生总数之和为75,求人事部分配的最大值,此题为“和定最值”题目。首先将八个部门人数进行从高到低排序,题干要求“人事部的人数比分到其他部门的人数都少”,人事部应排第八,题干最终求人事部门最多可分配多少人,故人事部门分配人数应尽可能多,即第八名尽可能多,则其余部门分配人数应尽可能地低,假设人事部门人数为x,而第七名的部门人数要尽可能地低,但是又需比第八名高,故其应比第八名多1,为x+1。而此题并未要求各个部门实习生不同,并且除第八名尽可能多之外,其余都应尽可能低,故其余均可与第七名相等为x+1,而8个部门和为75,故有7(x+1)+x=75,解得x=8.5,但是人数必须为整数,则不能取比8.5更大的数值,故向下取整,x=8,此题选择C选项。



互动消息